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星光闪烁的聚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霜     编辑:钱卫     2018-02-04 15:35 | |

  新年1月2日,参加了舞蹈家陈爱莲从艺65周年的一个纪念活动,有很多人参加,堪称星光闪烁。

图说:民族舞蹈家陈爱莲

  去年底,朋友乔智就几次问我,新年1月2日出得来吗?有一个很好的聚会你一定要来。我问是个什么聚会?他说,是舞蹈家陈爱莲从艺65周年的一个纪念活动,有很多人参加的。

  我当然知道陈爱莲,她是我们的长辈,著名的民族舞蹈家。很小的时候,我就曾经在电视镜头里看到过她窈窕曼妙的舞姿。舞台中央站立着一个男演员,猎人打扮,他的脚下是一条美女蛇,那条蛇把身体蜷缩成一圈紧紧围住猎人的双脚,猎人迈出腿试图离开蛇的身体,那条蛇又从另一个方向翻过来再次蜷住了他。而那条蛇,就是陈爱莲扮演的。当时我想,人可以把腰蜷成这样的角度,她是怎么做到的啊?那个印象好深啊,一直记到今天。

  几十年以后,那个扮演过美人蛇的女演员已经进入她的八十岁人生旅途了。我知道,陈爱莲老师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舞蹈,她曾在七十几岁的时候还领衔主演过舞剧《红楼梦》,她的身姿依然柔软灵活,她如何能够战胜高龄的挑战,活跃在舞台上?应该是许多内行外行人心中的疑问吧。1月2日,我去。

  那天的宴会定于北京工会大楼内的一家江浙餐厅。我们去的时候,厅里已经或站或坐了不少客人。一进门,发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忽然间有一种惊艳的感觉。因为这些人大多是熟人,在舞台上或者是荧屏上见到的。

  我先看到了长沙发上坐着电影演员陶玉玲老师,当年的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中那个俊秀柔美的农村少妇春妮的形象依然在记忆中栩栩如生。如今的她年过八十了,头发花白了,脸上有皱纹了,衣着不讲究了,唯有那笑容,还是甜美的,弯弯的笑纹依然和当年没有两样,这笑纹遮住了她眼中的那一点昏黄。随后我看到了老演员王铁成,人们因为他饰演的老年周恩来而记住了他,他的表演实在是太成功了,即便是面颊上的一点老人斑都完善了我们心目中周总理的形象特点,还有镜头中他的眼神,睿智和疲惫共存,晚年的周总理曾经是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痛,被他诠释得几近完美。

  坐在一边有一点沉默的那个人,我注意到了他。那是我熟悉的电影导演丁荫楠大哥,他是我先生的兄长彭宁的同班师哥,也是好朋友。我有段时间没见他了,他比先前消瘦了一些,过去问候他,他说:嗨,不是瘦吧,是老了。我都七十八了。记得丁导几年前还拍过《鲁迅》,我买了票去电影院看的。那种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味道被他拍得好地道。

  还看到了赵忠祥,我也要喊他大哥。早在1987年我刚从美国回到北京的第一场独唱音乐会就是请他来主持的。那时是他的盛年时期,记得排练的时候一边串词一边逗笑。观众一定不知道其实身为地道北京人的赵忠祥是一个适合做相声演员的料子。大家都被他在新闻联播时严肃认真不苟言笑的印象给迷惑了吧?这次终于又见到他,发现他的腿脚似乎不那么灵敏了。他对我说,我都两三年没有主持任何活动了。你要再开音乐会,恕我不能为你主持了,不过我一定会去现场给你捧场啊。是啊,1987年,可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然后我的“项目”就是到每一位在座的前辈大家面前问候安康。朗诵家殷之光、一头标志性白发的老牌主持人陈铎、歌唱家耿莲凤,芭蕾舞前辈冯双白,还有我的大学同学、曾经的中央乐团合唱团团长、男高音黄越峰,如今都退休了。见到他,我们聊起了当年学院里的往事,还有那些老同学。对了,还有老树皮乐队的萨克斯管演奏家范盛琦,我和老先生是老相识,当年我只有十八九岁,到中国铁路文工团做歌队学员的时候和他是一个团的同事。如今范老师已经是八十六岁的老人了,只是他的状态和当年几无两样,除了肚子比以前大了不少,精气神儿、说话声音甚至讲话内容都和当年几乎一样。哈哈,他可真是老当益壮。当他在现场又开了话匣子,不停地絮叨当年怎样在中南海给总理吹奏表演的那段故事,耿莲凤走过来,拽着他的手请他坐下:“吃饭吃饭,说累了啊。”他才乖乖坐下了。大家哈哈笑着,看看,只有耿莲凤能治住范老爷子。

  陈爱莲老师是晚宴的主角,她那天穿了件白色的长衣,有点飘飘欲仙的风采。她穿梭在各位朋友中间,笑着和每个人轻声畅谈。我走过去问候她,她讲起当年和我父亲一起开会的趣事,细节都记得清晰。晚宴开始了,又来了一位重量级客人,是我的老师、中国声乐界泰斗、九十岁的郭淑珍。老人家一直在给学生上课,说是刚才在课堂上跟一个学生发脾气,批评学生怎么就是唱不好,以至于拖堂了。这场景似曾相识,要知道我可是上过她五年的声乐课哦。

  郭老师到,宾客就都齐了。那一桌坐的是平均八十岁以上的,而这一桌则是小辈人。最高兴的当属陈爱莲老师了。我坐在晚辈这一桌的位子上,心中感叹:多好的一次聚会啊,欢声笑语,星光叠叠。平时想见都很难。谢谢朋友乔智,让我又见到了如此多的大师级长辈,希望他们永远精神矍铄,年年相聚尽欢颜。(吴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