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新场有奇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詹超音     编辑:王瑜明     2018-03-08 19:41 | |

新场像个未曾出过闺门的大姑娘,如今被揭开面纱,为世人所识,惊叹不已。

这个地方的地名有个“新”字,叫做新场,让人很容易忽略古的联想,其实,这儿已历经了六七个朝代。近两年,知道新场的人更多了。这个古镇与其他地方不一样,三里长街依旧原貌,大都还是原住民。

新场是长江造就的,形容长江是它的母亲不为过。经过数千年孕育,唐代时新场呱呱坠地,露出海面。

到了宋代,新场成为了新的制盐场地。这就是说,最早的新场人是盐工出身。此时上海人的族籍里,除了苏、浙、豫,还增加了粤、赣、鲁、晋、陕等人员。

盐制出来了得往外运,这儿水网密布,水运最为理想——船工接踵而至,成为另一拨新场人。

新盐场规模越来越大,人多了起来,洪桥港,包家港,一北一南相继有了市声,出现了集镇的雏形。有德厚的,财聚而富,在灵地扎下了根。之后,出现了多个大户,最出息的是朱家,三代都有二品官位,为此立了牌坊,光宗耀祖。

新场的祖先很注重下一代的培养,宋元间,有个叫瞿士彦的人率先于此创办了义学,典型在前,后人踵武赓续;有文化又有钱,人便清高,讲究仪表,注意穿戴,于是出现染坊;人们开始享受生活,歌楼酒肆随之兴起。“江南第一楼”茶馆听评弹、说书、太保书(锣鼓书)是新场人当时主要的文化休闲方式。

明清时,长江继续堆沙,海水仍在东退,又有了新的盐场;老盐场逐渐退出,成了桑田。

在新场,你可以看到在自家门口享受太阳的老人,听到小弄堂里胡琴乐扬。新场人能够在笑看花开花落间畅享人生。

龚乙声,一个瘦得好像没一点肉的老头,新场原文化馆馆长,用壶不用杯,抿一口茶就能说一个新场的故事,过去的,现在的。五音“宫、商、角、徵、羽”,你不懂,他懂;西洋五线谱,你懂,他也懂。一把京胡拉得吱吱好听,编剧更是应手之活。平日里,见他继续讲着新场故事,也谈延年益寿。他不上外头运动,晨起第一桩事——绕桌碎步,舒坦为止,然后牛饮一碗淡盐水,温的。如今,老人大概逾九十了吧。

古镇南街上有一个敲白铁的铺子,一个叫陈天星的人至今仍将铺子敲得乒乓响。他的家什很简单:一把剪铁如纸的剪刀,一柄木榔头。铺里搁满了壶、锅、勺、盆和大大小小的蒸笼。镇上人喜欢使用长脚的白铁物件,也许便宜,也许经用。老陈基本不说话,嘴上早晚不脱一根烟,只是不见他吸,熏得眼泪水直淌——这是在防瞌睡呢。

南头包家港那段街面,如今皆是古玩店铺,游人进入都会留足。名气最响的是王金根。这个老头可了不得,联合国都奖赏他了,因为他那把刀厉害,拿个破壶刻上字,顿时值钱。还有个令我敬佩不已的人,叫夏万庸,是看跌打损伤的。十多年前,我在深圳出差时摔了一跤,半个多月起不来、躺不下,乱七八糟的药吃得上火也不见效,苦死了!有人说,怎不找夏郎中去?便去了。老头那时九十三岁了,说我无伤,只是跌歪了气门芯,因为身上没瘀青。我是轮胎吗?老头说,每个人都有个命门,你那一跤准是顶巧了,顶在了命门上。说得那么玄,看怎么治。老头取出几个灰垢不清的瓶子,在五张用报纸撕成的纸片上拌上红粉黄粉,然后用粘着鼻涕的手包好了,嘱咐每天一包,睡前服。药钱70元,我给了100元,不让找,老头高兴死了。回去,怀着疑虑将药服下。奇了,当即见效,胸舒了;再服,好得跟没事一样。这是个奇人啊!可惜,已故去了多年。

新场的奇人很多,我说的都是真材实料。

2008年,新场被评为历史文化名镇。我想这是名副其实的。历史是人创造的,文化是人脑实现的,新场人写就的900年历史,十分璀璨。从以盐兴起,到今日桃源殷红,古镇宁静致远,宠辱不惊。

新场的水养人。几百年过去了,咸土早被灌溉稀释,成了可耕种的熟土,水好田沃,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如今,石驳岸犹在,石拱桥犹在。人不弃物,物仍终守。

2017年8月,新场被住建部评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之前没几年,新场来了最大一批新居民,大都来自张江高科技园区。人口骤增,已逾十万。

新场像一个未曾出过闺门的大姑娘,如今被揭开面纱,为世人所识,惊叹不已。守着这片故土的新场人欣然迎客,古镇灿烂绽放。(詹超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