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柳萌于春,好去销凝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晓军     编辑:王瑜明     2018-03-12 19:44 | |

只要人类存在,定不会失了眷恋之情。因为离是绵长的常态,合才是短促的神采。

自古,只消提个柳字,一半就到了分手之时。王维有句“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是送朋友赴任安西之作。安西地处关外,沙石蔽日,绿意难觅。于是此地新柳,别意骤添,犹如一道新剪开的口子。贺知章有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把剪刀剪了柳叶,又去心上剪了一道口子,簇簇新地疼。有出昆曲折子叫做《折柳阳关》,演李益随军戍边,与新婚妻子小玉在灞桥惜别,小玉折下杨柳一枝,祈望郎君身在雁门关外,心系长安城内,早日归来团聚。我测小玉之情,填过一词:“阳关外,柳枝无觅,度不尽长亭。”

同时,既是柳萌于春,一半又示意男女之情。刘禹锡有句“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是写女郎闻歌而动情之作。夔州地处巴渝,山水连天,绿意可人。于是此地新柳,爱氛愈浓,犹如一抹不透明的雾儿。朱淑真有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蓬雾儿得了月光,又在树下得了一对恋人,喜滋滋地摇。有出昆曲折子叫做《游园惊梦》,演柳梦梅跟随花神,与思春少女杜丽娘在梦中相见,柳梦梅手持柳枝说,小姐既淹通诗书,何不赋诗一首赏那柳枝乎?丽娘既羞又喜,诗未能成,同心已结。我度丽娘之感,填过一词:“柳枝前、半刻顷晌缠绵,斜钗钿、羞问情郎何处。”

原本,柳是无情之物,无关乎分手或者相逢。裴说有句“思量却是无情树,不管迎人只送人”,此言说对一半,既无迎人之意,岂有送人之理。柳音谐留,类似蝠音谐福,同样出于人的一厢情愿,既作不得真,又不如后者——因福是一个从无到有的祈愿,做的加法;留则是从有到无的央求,行的减法。小玉独守空闺,两年苦等却是一纸休书;丽娘情困病亡,三载飘零终于回生得偶。只是浑然不干柳树何事。因而,白居易和杜牧都不主张折柳,白谓柳本柔弱,非关一愁:“小树不禁攀折苦,乞君留取两三条。”杜称柳本孤独,非关两情:“佳人不忍折,怅望回纤手。”

然而,情感需要着落,否则有虚渺无着之窘。聚散离合,看似方向相反,实在情意相同,都含着“但愿人长久”的眷恋,因能被一并寄入那条条碧丝、缕缕绿烟中,无论折或不折、信或不信。这是个虚实相依的世界,在这里,柳被太阳、土地和水滋养着,更被传说和习俗支撑着、充填着,被诗词与戏曲言说着、扮演着……言者听者,演者观者,看似方向相反,实在情意相同。于是渐渐地,柳成了个双重的意象,前一重是真,后一重是情。此事中外皆同。比如有个西班牙人叫做桑塔耶纳的说,审美包含两层,第一层是一件真实的物品,第二层是这件物品所暗示的思想和情感。只是中国的诗词和戏曲,尤不着重、不纠缠于真的第一层——于诗,常常一个柳字而已;于戏,往往一条柳枝足矣。更简约的,不见一丝半缕,仅有一二手势。真的第一层具象愈少,情的第二层等级愈高,对人心的深沉与敏感的期待也就愈高。

如今,不管多少柳字,也大都没了什么意味。袁枚有句“春愁不是无形物,但看杨花一万重”,杨花是柳絮,是柳释出的万千载体,尽管会沾人衣,却被人们轻轻掸落。杨万里有句“绿杨尽道无情著,何苦垂条拂路人”,恍如千年前的预言。尽管柳芽如期萌生、柳叶照常成长、柳絮一样飞舞,但不知从何始,已与送别无关、与爱情无涉。柳由双重回到一重,由立体变成平面,如同从复印机里吐出的一张扁平的纸。柳的境遇不是唯一,且与鱼雁、蜡炬、绢帕相比,尚算幸运,因后者竟连这一层纸都没了踪迹。诗词还在,戏曲还在,却也变成了扁平的纸。这个世界,正在变成一张扁平的纸。

我信,只要人类存在,定不会失了眷恋之情。因为从灵魂的高度看,离是绵长的常态,合才是短促的神采。如今的人,思想一定更复杂,情感一定更微妙,也许它们被寄入了手机和汽车,也许它们被托予了鱼虫与猫犬。但我觉得,产品没有生气,不可寄托;宠物虽有性命,亦难会意。在未得到最合适的着落前,那山野之上、湖河之边的柳,可否留住些些?更不妨多读诗,因诗能将人心的聚散缩成几行文字,令人在吟味中惊异;更不妨多看戏,因戏能将人身的离合浓缩入两个小时,令人在击节中爱惜。诗与戏,是文字中和舞台上的柳。

每遇卿卿。询卿尚有,迢遥几许行程。莫道相催,俱是未舍心情。放眼浅深重雾,隔岸高下流莺。遍八荒百代,昨日难知,今世何经。

本来多情难语。借无心绿意,寄予温存。知是流光难挽,招展无凭。兀地飞霜乱絮,又遣出、乱附人衣。此意还留几许?可告些些,好去销凝。(调寄《锦堂春慢》)(胡晓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