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父亲顾炳鑫与新连环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顾子易     编辑:赵美     2018-03-17 14:00 | |

我的父亲顾炳鑫是一位学者型的绘画艺术家。他的一生是自学的一生,是研究探索求变创新的一生。在1941至2001年六十年从艺生涯中,他先后经历了版画、连环画、白描画、中国人物画等交互的美术创作阶段。在连环画领域,上世纪五十年代始,他探索新连环画的创作实践和理论,在取得了新连环画创作成就的同时,领导、组织、指导连环画创作,他还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连环画艺术家。在古代版画研究领域,他收藏考证汲取菁华,推广传承借鉴于连环画、版画和国画创作。在中国人物画领域他进行继承与创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事中国画专业教学。他的一生留下大量的优秀画作,还留下美术理论、艺术评论、教学讲义等。他的一生为社会做出了杰出的人文贡献。他是一位德艺双馨的版画家、连环画家、中国人物画家、美术教育家和艺术导师。

1949至1959年十年间,他创作了反映新社会与抗美援朝等题材的五十多本连环画,成为当时著名的青年连环画家。

1954年,他首创的以钢笔画形式表现的新连环画《蓝壁毯》出版,在全国范围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各地兴起了一批以父亲的钢笔画形式为范本创作的新连环画。他还根据自己的创作体会与经验总结,撰写了《怎样画连环画》一书,成为全国各地美术爱好者们学习连环画创作的理论指导与创作实践的工具书。

1955年,父亲用铅笔画形式首创的《渡江侦察记》新连环画出版,引起巨大的反响和轰动,风靡全国,成为同名电影摄制借鉴的范本。当时上海广播电台邀请父亲讲述自学成才的经历并介绍《渡江》的创作过程,父亲还在《青年报》以问答的形式写了《绘画可以自学》一文,这对自学连环画创作的人们,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与激励作用,父亲也成为了广大连环画读者们心目中的偶像和明星。

五六十年代,父亲几次参加全国文代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在毛主席、周总理以及沈雁冰、周扬等领导的关怀培养下,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和新连环画创作的开拓者、领军旗手。

贺友直伯伯曾经对我说“你老爸要比我小一岁,但是他是我的领导和创作指导。他的连环画创作经验非常丰富,他看的书比我多,懂得的知识也比我多,所以他比我有学问有修养。他可以在一个高度俯视统领连环画创作。他作为领导还直接关心指导我创作的《山乡巨变》取得成功,他是非常有领导艺术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央美院邀请他去北京执教连环画专业。因那时他的小女儿意外去世后,父亲的身心受到打击生病在家休养。他就推荐贺友直,并和贺伯一起研究制定连环画教学计划。贺伯每次回上海,就与我父亲谈教学的情况,讨论连环画教学遇到的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

1984年,父亲参加筹建上海美术学院,担任中国画系主任。他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勉励自己,在教学中注重“为往圣继绝学”。他的学生们告诉我:“顾老师的中国画教学非常严格,起初我们还不理解他为什么要我们临摹古代版画白描画,现在才体会到当时的学习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父亲在中国画教育中倡导以短篇连环画创作来提高学员的创作能力。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培养出了大批青年绘画艺术家,有些学生现已成为优秀画家与当下文化艺术界的领军人物。

九十年代,父亲在从事领导及美术教学的同时,还坚持各种绘画创作,并发表许多文章。退休之后,他继续中国人物画的创作,还积极参加连环画宣传展览与各种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活动,晚年他还笔耕不断直至往生。

上海近期召开的市政协与宝山区政协会议已正式提案,在父亲的家乡宝山顾村公园筹建“顾炳鑫美术馆”,可以将父亲遗留下的绘画作品、手稿文物等具有人文精神的宝贵财富保存、展览、传承。但愿这个提案经过政协讨论文化部门研究协商之后能够获得批准,希望纪念父亲百年诞辰时展馆落成。(顾子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