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请让我静静地看着你,给所有潜水爱好者的一封情书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滢莹     编辑:吴南瑶     2018-04-17 17:05 | |

专注、坦诚、平静,正视并接受自己所有的不足,唯其如此,你才获得与海平等对话的权利。

刚刚过去的假期里,考出了人生中第一套潜水证书,然而我依旧不会游泳。非但不会游泳,还很胆小,当得知普通保险不包含潜水项目时,特地买了三份特含高危运动项目的短期保险,才背着行囊战战兢兢踏上了去往薄荷岛的旅程。

为什么要学潜水?在出发前,我甚至没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或者说,某种程度上回避了这个问题。毫无疑问,我是喜欢大海的,从小生活在江南都市的我很少有见海的机会,清澈的海水、洁白的沙滩、碎浪和略带咸味的海风对我来说都是充满新鲜感的诱惑,但真正的大海远远不是我们平素能及的海岸线、海平面,它代表着一切可能。我们可以爬上高山,可以探索外太空,却至今没法彻底了解带来地球上所有初始生命的海洋。如果非要说和沙滩上喝啤酒、晒太阳、游泳和冲浪嬉戏的游客有什么不同的话,潜水能让你比别人更亲近大海,即使那对于大海来说可能只是针尖大小的差距。

我的潜水教练建议我将基础开放水域课程和进阶课程一同学完,也正因如此,为了安全起见,教练对我特别严格,不仅认真教授了理论课和两次深水泳池课程,还三番五次微信提醒我复习内容,并在抵达薄荷岛的当天下午就开始复习上课。在把所有技巧重新练习后,第二天一早,我和潜伴们、教练由当地人驾船送到了潜水地点。罩着面镜,依靠嘴巴呼吸,有些闷闷的感觉,海水湛蓝,低头看,浅色是沙,深色是珊瑚礁,大海看起来很陌生,也不知道是不是欢迎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我鼓足勇气一跳,因为没捂牢面镜,咸涩的海水一下涌进了鼻子,呛了一口,于是手忙脚乱地排水,努力稳住,让自己慢慢调整,最终放松地漂浮在水面,逐渐适应口衔呼吸器依靠空气瓶呼吸的感觉,缓和一下呼吸,再依照教练的指示和潜伴一同慢慢给潜水背心排气,沉入水中。

至此,大海才向我打开了全新的世界。

海中并不是想象中的静谧,除了听得到自己粗重的呼吸,吐气时争先恐后上浮的水泡所发出的一连串咕噜噜的声音,各种水流夹带而至的遥远含混的声音充斥着你的耳朵,甚至过往的鱼群也偶有自己独特的声音,唯独潜水员之间无法言语沟通,只能仰仗手势交流,因而多了很多心领神会的乐趣。当你被国外纪录片中的海洋世界所打动时,你不会想到真正“到达”时,所受到的震撼和感动才是刻骨铭心的。阳光在海水中折射,并顺着视线向渐蓝而黑的深处伸展,一切看上去如真如幻。除非潜到深水,色彩会因为海水的深度逐渐损失,如果待在浅水的地方,目之所及都能称得上色彩瑰丽:金灿灿的吸管鱼、艳到滴血的三角形神仙鱼、拥有绸缎一样柔滑身躯的亮蓝色海兔、与海中峭壁垂直生长的巨型粉色海扇(珊瑚的一种)、黄褐相融、缓慢自在的海龟,你在调料盘里能想到的任何一种颜色,都活生生抖落在眼前。倘若运气好,遇到鱼群“风暴”,顷刻展开一幅流动、立体的巨型油画,带着闪亮的银色金属光泽嗖嗖地与你贴身而过,将所有的感叹词席卷一空,只剩一声被淹没在噗呲噗呲的呼吸中、包含着所有赞叹的“哇”——只有这时,生命的浩瀚和伟大才真正为你所理解。

然而潜水并不只是为了“看”。在水中随着深度不时调节中性浮力,学会以浮力和重力的相互抵消来维持平衡后,你所身处的便是一个失重的世界。骨骼、肌肉、关节、五脏六腑……卸下在陆地上身而为人的重量,卸下责任、压力和防备,卸下所有表情,将自己交给大海,任水流推着你向前。

此时水中的你是与世隔绝的你,却也前所未有地是只属于自己的你。专注、坦诚、平静,正视并接受自己所有的不足,唯其如此,你才获得与海平等对话的权利,洞悉亿万年间无数生命在这里孕育、诞生、进化、死亡的秘密。你感到自己的渺小,以及一种切切实实的矛盾感:你似乎属于它,它却从未属于你,它是万物的母亲,它是永恒的守候。

请让我静静地看着它,就足够了。在水里反复默念这句话时,我才意识到,这也许就是我想学潜水的理由。(张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