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爸爸,接电话!”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詹湛     编辑:王瑜明     2018-04-20 16:05 | |

得承认,随着微信等通信工具的普及,生活中打电话的次数逐渐变少了。可不知道为什么,有些电话正巧被我撞见了,特别的感觉油然而生。

第一通电话发生在病房里。多年前,我因动骨折手术在病房里度过了几夜。对面床铺的那个病人我并不太熟悉。在夜里,他的小帘子经常是拉上的。但是一般而言,骨科病房里的大家都遭受着或遭遇过相似程度的疼痛感,所以之间多多少少有点惺惺相惜。一天晚上,对床的手机铃响了,他打开了免提。传来的好像是一个才满三四岁的小朋友的声音。原来,他挺关切地来问候爸爸这几天过得好不好?显然那是从外地打来的长途。

电话里具体谈了什么,现在的我也已经记不清了,唯一只记得,当那清脆稚嫩的童声一下子出现在原本满是“哎哟、哎哟”呻吟声的病房里时,周围忽地就寂静了下来。好几床的病人与家属也不唠嗑了,侧耳倾听。那爸爸确实伤得不轻,起身犹需拉动上方滑道上的手环。不过很自然,既然是爸爸嘛,那“应该“就永远是自信而坚强的口气,谈话里没敢直接将真实情况回答给孩子听。可是我们是知道的,几分钟之前,他还像着一个大孩子那样向护士哀求一枚止痛药(在病房里,这是常情)。这通电话挂掉以后,整个病房里变得出奇的沉默,甚至还可以听见走廊里阿姨用消毒水拖地的刷刷声。一丝悲凉的情绪在弥漫。对床的帘子依旧还是拉着,但那暗暗的、橙红色的小灯亮了一整晚,朦胧中似乎还有轻轻的抽泣传出。

第二通电话也是孩子打给爸爸的电话,却明快了不止一点。让人哑然失笑的另一点,是那发生在了一个完全称不上“像样”的干净地方(更不是干净漂亮的骨科病房)。我走下地铁后的一个午后,路过了一栋完全不干净的郊区小公厕。它的交通位置兴许不错,所以不远处好像被默认为了外卖骑手的某个配送点之类。那是2018年刚过完年,临近元宵的时分,也意味着是外卖骑手们第一轮的上班时间。中午,寒风不那么大了,只是环境无疑有些乱糟糟的,气味也不好闻,可是当你走到他们身边时,明显能察觉出这些大老爷们聚在一起时,无不揣着满满当当的快乐团聚记忆,只是言辞表达比较粗犷而已。新年后的头几单生意,做也是要做的,仿佛不再那么的拼命和重要了。忽然,已经整装待发的几个“骑手”们极为开心地朗声大笑起来,我转头一望,原来有手机里小孩子的声音从公厕里很深的地方传了出来。甭问,这是刚离开了爸爸就想念起的节奏啊!骑手们于是该走的也不走了,大伙儿一下子兴奋地围到了那间公厕门口,摩拳擦掌,准备在他出来时索要更多的照片或录像。

我挺感动的。一个原因是,在今天的地铁站也好,马路边也罢,司空见惯了“快递骑手”,却没怎么注意到还有这样温情而友谊笃厚的一面。你瞧,虽说是性质相同的同一通电话,场景还换到了一个不怎么优雅的地儿,为什么整个场所的“振动频率”会是大相径庭的,甚至还有几许令人忍俊不禁的呢?那天的我,本来是没有那么细心地去想的,不过也多亏了他们,才突然酸涩地想起了几年前在病房里听到的那通电话。一时间只好这么猜测:纵然地点无法选择,人的生机与主动性因素确能在一定程度与环境之间产生协作、调整、撞击或融合之类的相互影响。有时,还真的没有定论可循。走开了好远之后,依旧听得到身后那群“快递骑手”还在似有似无的和煦春风里不住地嚷嚷。

话再说回来。文中的两个爸爸,都是挺不错的爸爸呢。固然可以说病房里的情形是艰险和辛酸许多的,可我们并无法断定每天在风雨里奔波往返的第二位爸爸,总能展现出我所遇见时刻的那般轻松与欢快——说到底,一年里大多数的时光是辛勤的。所以更确切的理解是,这两位孩子尚幼的父亲都在挑战性质不同、个中滋味也不同的道路上奋勇行走,没有理由退缩,也无办法逃避。而实际上,既然已经是爸爸了,目标就是一致的啊:在明年的同一时候能接到一通更棒的电话。难道不是这样的吗?(詹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