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一碗肉丝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詹丹     编辑:王瑜明     2018-04-20 16:07 | |

多年前的一碗肉丝面,让我想起父亲因此取消了公家给我的那顿晚餐补贴,想起父母那一代的为人。

清明节,想起了去世的父母,也想起了一位插队在市郊农村当电工的人。

这位电工和我舅舅阿姨都在市郊乡村插队,后来知青返城被安排到南翔古猗园,还是当电工,退休没多久,就患癌症去世,至今也有三四年了。

他高个子,大眼睛,说话慢悠悠,一副和颜悦色的样子,虽然和他见过没几面,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在我少年时代,上馆子吃的第一碗肉丝面,就是他帮我买单的。

上世纪70年代,我在南翔镇怀少小学念书,参加了少年业余乒乓球队。有一次作为候补队员,和队员们一起坐车去黄渡镇,参加嘉定县少儿乒乓球南片地区的选拔赛。那天球赛比得很辛苦,等全部结束,天色已晚,领队老师就提议,不忙着回家,先去镇上馆子吃点心,公家应该可以发晚餐补贴的。同学们都很兴奋。我们找到一家面馆,10来个同学簇拥着老师,在柜台前看挂在收银员背后墙上的价目表。看来看去,最后决定都吃一碗8分钱的阳春面,领队老师统一买票,没带零花钱的,老师说可以先垫着。我兜里正好有积攒了许久的1角零用钱,准备掏出给老师时,见柜台旁有两位面善的青年,也在掏钱买吃的,其中一位看到我,突然就问:你是不是小吴家的外甥?我说是呀,你怎么知道?他笑眯眯地说,你可能忘记我了,我去你外婆家看到过你,我和你舅舅阿姨都在一个村里插队的,是好朋友。他的大眼睛很明亮,在昏暗的收银台前微微发光。他跟我们老师说,你不用收他钱,我来替他买。又回头跟我说,你就回座位上去等着。我当时只想着这好不容易积攒下的1角钱又可以在口袋捂一段日子,就很不客气地回座位上去等了。

一碗一碗放桌上后,我们发现其中有一碗面条上,盖着一团诱人的肉丝,我甚至能闻到肉丝上的香味。大家都觉得这碗肉丝面应该是老师买的,就叫嚷着邻桌的老师:老师老师!你的面!有肉丝的!老师没起身,只是侧下头说,我也是阳春面,那碗有肉丝的是詹丹亲戚帮他买的。一下子大家都把目光齐刷刷投向我,有同学还惊讶地说,啊,你家亲戚真大方!我突然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不敢马上伸手去端,静静地看着大家把各自的面碗都端到自己跟前低头去吃时,才慢慢伸过手,像在做什么亏心事似的,尽量不弄出声响,把那又深又大的蓝边碗移到自己跟前。举起筷子的一瞬间,好像这位电工正在背后笑眯眯地看着我,于是,有点心虚地偷偷回头张望,不知是不好意思细看,还是被馆子里的其他人挡住了,居然没有找到他的身影。看着大家都在津津有味吃面条了,我才埋头把那碗面吃完了,连面汤也喝了个精光。肉丝的鲜美感觉,似乎一直停留在舌尖。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件事告诉了父母。母亲带点埋怨的口气说,你怎么好意思吃人家的东西?而且又不熟。末了,又问一句,你是否谢了他?我这才想起,居然忘记说声谢谢。过了一会,我问父亲:“老师说晚餐有补贴,是真的吗?”当时父亲是镇政府文教卫领导小组的副组长,管着镇属中小学的费用补贴。他点头说,可以有晚餐补贴,大概每人2角。我听了,就盼着这2角钱快快发下来。

过了几天,带队的老师让乒乓球队员去他那儿领晚餐的补贴,果然有2角。有同学吃阳春面没交的8分钱,老师就直接在2角里扣了。

我也兴高采烈地去他办公室领钱,他惊讶地问:“你父亲没告诉你吗?你是没有补贴的。”我一愣,问:“为什么呀?”老师说:“你父亲发钱时说,那天你吃面没花自己的钱,所以就不该再拿公家的补贴了。”

我听了差点眼泪要掉下来。老师大概看到了我怏怏的样子,就说,“也许我该为你争取一下的。不过,是你父亲的决定,你回家求求他,也方便。”也许他不明白,我们跟父亲很少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放学后,虽然心里觉得冤枉,却不敢问父亲为什么。只是悄悄跟母亲说了这事。母亲感叹道,你爸就是太古板,他不明白,你虽然没花自己的钱,但也总是欠人家情的,说不定哪天还是要还人家的。让公家给你2角钱的补贴,也没什么不合理。我就怂恿母亲为我说说情,母亲哼了一声说,“他那么不近人情,谁说都没用。”

后来,过了好多天,姐姐鼓起勇气问我父亲,不给我补贴,是不是对我不公平?我父亲说,公平用到自家人头上,总该做得过头点,才能让别人服气。我姐姐把这话转给我听,我有些茫然,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但也不再提这事。

中学毕业后,我离开了南翔,基本都是在上海市区学习、工作和安家,只在回老家南翔去古猗园闲步的路上,偶尔还碰到过一两回这位电工,除了看到他头上多了些白发,发亮的眼睛、和颜悦色的样子依然如青年。见了面,也就是彼此打个招呼,似乎并没有机会把我小时候所欠的人情还一还的,甚至连欠下的一声谢谢,也不知道怎么去补上。

但每次看到他,就会想起我第一次上馆子由他买单的那碗肉丝面。同时,也就想到了父亲,想到了母亲。

现在,我的父母,还有这位电工,都先后走向了另一个世界。

不知不觉中,他们也把那个时代、那种为人处世的方式(不管是电工的热情还是我父亲的“不近人情”)一起带走了。(詹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