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因为蒲公英的缘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涛     编辑:钱卫     2018-04-27 15:13 | |

  或许就是因为蒲公英的缘故,那幅已问世几十年版画一直印在我脑海中,宛如新作。

  吴凡的版画《蒲公英》问世几十年了,但画面一直印在我脑海中,宛如一幅新作。色彩、构图、诗意,小女孩嘟起的嘴与蒲公英的花絮,迷死人。

  儿童作为绘画的对象,比动植物晚多了,拉斐尔时代的儿童,都生着翅膀,到了雷诺阿这帮印象派的周期,儿童才能够带着他们自己的本真走上画架。中国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除了丰子恺的漫画,一百年来,找不到多少真实的儿童形象,他们更多的是在一些主题性的绘画中充当陪衬或代言。

  我曾想,如果那个小女孩手里捏着的不是蒲公英,而是别的野花,或者野菜,又或者她的小镰刀不是放在柳条筐边上,而是拿在手里,作挖野菜状,这幅画还会这么让我喜欢吗?

  因为蒲公英的缘故。

  蒲公英可能是我最早认识的野花了,早春时节,寻常巷陌、田间地头,甚至都会某幢广厦的一角,随处可见。这实在是由于它的种子自带飞伞的原因,吴凡画里,只须那么一吹,百十粒种子便开始了奇妙的旅程。一旦落定,有了阳光、水,一株新的蒲公英便诞生了。

  小园里每年都会有一些蒲公英开出来,此时走路,格外小心,怕踩着它。花初开时,差不多贴着地,随后花葶蹿高,擎着毛茸茸的小球,仿佛这样,便能因风而起似的。

  十五世纪伟大的植物学著作《救荒本草》准确描绘了它的肖像:“荸荸丁菜,又名黄花苗,生田野中。苗初搨地生。叶似苦苣叶,微短小。叶丛中间撺葶,梢头开黄花。”

  蒲公英的花黄极了,像一粒粒金扣子,又如一枚枚金钉。吾乡先贤王瑶峰,是个翰林,据说少年时便才华横溢。春天时,先生考他:“野外黄花,如金钉钉地”,对曰:“城中白塔,似玉钻钻天”。我小时候便闻此传说,不料后来又见此联话,主角却换了贵州的周渔璜,也是个翰林。其实这正是民间故事的一个“类型化”特征,不过至少证明从东北到西南,到处都有蒲公英的身影。

  《本草新编》里说:“蒲公英,至贱而有大功,惜世人不知用之。”一朵如此常见的花,被忽视的历史还挺悠久。这个“大功”是什么?医病、疗饥。许多时候,后一种需求更突出一些。

  世知蒲公英之可食,应该是很早了。它还有一个帅气的名字:黄花郎,一听便有侠气。《救荒本草》中是这样描述的:“茎叶折之皆有白汁。叶微苦。”“救饥,采苗叶煠熟,油盐调食。”明人鲍山的《野菜博录》沿袭了这个食用部位和方法,足见蒲公英在人类漫长的饥馑期之地位。

  我藏了一本有趣的书《野菜与营养》,为朝鲜战争期间军方所编印,目的是为了让志愿军在战场上缺少粮食的情况下,如何的使用各种野菜,里面便有蒲公英,描述甚详:

  “全株伏地丛生,外形与苦菜同,惟叶边分裂处有甚大缺口,边缘无刺,叶色鲜绿。五月初叶丛中抽出花柄,高二三厘米,开黄色头状花。味微苦。”给出的使用时期和方法也很具体:“三月至五月底可采嫩叶食用,使用方法同苦菜。五月到八月采花放入汤中烹食。工作人员生食无毒。”

  这场战争距今已经过了六十年,不会有人注意到一朵小黄花和它有什么关系。

  蒲公英的种类很多,有西洋蒲公英、朝鲜蒲公英、东北蒲公英等,一般的人不易分辨,常见的应该是东北蒲公英吧。

  如今人们食野菜自然不为疗饥,多半是城里人鱼肉久了,换个口味。降血糖,治胃炎,清热解毒。去年,母亲听人家讲了蒲公英的这些好处,便四处采挖,钢筋水泥的城市,居然也给她找到许多。老太太每天出去寻找蒲公英的踪迹,也不知走了多少路,蹲下去多少次。蒲公英拿到家,还要清洗、晾晒,颜色变深,煮熟拌菜或代茶饮。母亲挖得多,分赠我们和邻居不少,还采了种子快递给我。

  蒲公英茶,其味略苦,半杯下去,就不觉得了。

  今年,蒲公英又开花了,版画家吴凡去世已经两年,我喝茶时,偶尔会想,1959年的那个小女孩,她挖蒲公英是为什么呢?

  这样一想,倒有些忧伤了。(李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