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从个性签名读懂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海鹰     编辑:钱卫     2018-04-30 16:52 | |

  孩子的成长方方面面,我想说一个细节体现——从微信和QQ的个性签名看孩子的心态变化,成长成熟。

  这篇文字写在谷雨那天。谷雨播种开始了,明日的收获在期待;春天希望萌芽了,夏日的清凉在等待。

  别有意义的节令,祝福拔节成长的孩子。

  孩子的成长方方面面,我想说一个细节体现——从微信和QQ的个性签名看孩子的心态变化,成长成熟。

  自从儿子16岁出国留学后,我和他爸就形成了一个习惯,时刻关注儿子的微信和朋友圈,他微信换个头像,朋友圈发条消息,我们都会解读半天。

  讲真,我可不是被网上吐槽的那个“妈”,管天管地连孩子的微信头像都要管控——话说那些吐槽的娃们也真是不理解父母的苦心,总觉得爸妈管得了,却不知道你们外出求学许久回不了一次家,爸妈有多想你!父母的爱是你无法想象的。或许,他们只是想你了,想找个话题跟你唠唠而已呀。

  我不干预不等于不参与,我是密切观察加适时点评型的妈妈。远隔千山万水,12个小时的时差,我怎能不思之念之时刻关注儿子的每一条消息?我也关注儿子微信头像和个性签名的变化,我发现其中传达出丰富的信息,并以此跟进儿子的心路历程。

  记得儿子出国时的个性签名是:“今天的离开是为了明天的华丽转身”,意思再明白不过了,踌躇满志,对未来无限憧憬。开学一个月后,学习压力、语言障碍加之孤独寂寞,让孩子陷入近三个月的情绪低谷,进取热情消退了,每天晚上偷玩电脑游戏或者看手机视频排遣压力和寂寞,结果恶性循环身心更疲惫。在与他戒网瘾拉锯战的那段艰难时期,儿子先后换了好几个微信签名:“孤独的人不会走出房间,谁能体会我的伤”“我的声音在笑泪在飚”……词很美,但是很悲伤,那段时间我看到这些签名,心里为儿子暗暗难受了许久。直到10年级冬假后,儿子回国过了一个团圆年(也是他出国学习三年唯一一次回国过年)后,他的微信个性签名换为“如果我是你的超级英雄”,我才长舒一口气。

  什么叫陪伴成长?就是跟着孩子一起走过来,一起经历一起感悟一起总结。有时他自己都不觉得,不经意的一句留言、一个签名,可能恰是当时最真切的心情写照。

  虽然儿子自己说,每个签名只是一句歌词而已,是当时自己比较喜欢的歌,比如“孤独的人不会走出房间,现在只是个美丽的谎言”是王晓天演唱的《再见吧喵小姐》里的歌词;“我的声音在笑泪在飚”是五月天《听不到》的歌词;“如果我是你的超级英雄”是一档真人秀主题曲第一句……

  但是,歌以言志,喜欢听什么歌与一个人当时的心境有很大关系,所以我觉得儿子的心态在留学的第一年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个性签名中就能看出这种转变——逐渐变得阳光、积极、自信和乐观了,就像小姨给他朋友圈的评论:“阳光的人总是可以看到周围的美”。一样的风景,同样是刮风下雪,悲观的人感觉天昏地暗,乐观者看到的却是春雪的纯美;各种有味道的歌词、走心的名句很多,你摘录哪一句实际上反映了你的兴致和取向,选择就是态度!

  回头看一个个曾经的留言和签名,犹如回望孩子的心路历程,的确很有意思。

  “推开门,往事蝴蝶般扑面而来。我在美好的心酸里,手忙脚乱”,15岁青春的青涩一览无遗;“不是在我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们,而是遇见你们,才是我最美好的时光”,告白同学情谊,分别在即依依难舍;出国当天换的QQ个性签名“今天的离开是为了明天华丽转身”,是告别也是自勉;后来高中毕业前,儿子微信个性留言改成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明显成熟了,眼中有现实心里有未来。大学一年级下学期,微信个性签名是这样的:“世界那么大,你总会遇见一个对的人,让你放下所有愤怒和不安。”完全是成人的心态和语言,祝福儿子遇见对的人,遇见幸福。

  眼见孩子的进步和成长,作为父母是怎样的欢喜!今天,我把海明威“关于什么是真正的高贵”的一句话送给儿子——在生活或事业中,性格比才智更能指导我们,心灵比头脑更能引导我们,而由判断得来的克制、耐心和教养比天分更能让我们受益。优于别人,并不是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张海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