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古村石门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士雄     编辑:王瑜明     2018-05-02 16:24 | |

石门高,地处安徽贵池棠溪镇,九华山西南白沙岭下,东距合铜黄高速仅15公里,崇山峻岭,苍松翠柏。因处徽州要塞,客商如云,鼎盛时期,万人之多,据《高氏宗谱》载,曾有“西汉居千载,东晋第一家”之说。周末,我们从上海出发,驱车寻觅这被遗忘的历史名村,感受着千年文化的沉淀,体验了古村落的古色、古乡、古味,真是古韵徽风石门见,青史传名魁星照。

石门村西的峡谷,两岸峭壁下,有两块巨型怪石,峡龙舒河陡立,形似城门,“山为城,石为门”,因住高氏家族,故得名“石门高”。初来古村,你会感觉仿佛时光倒流,这巨大古老的石胴体,境内有古徽道、古月塘、御葬古墓、月潭峡谷等,其古建筑、古街巷、古水系构成了石门高的核心环。现保存传统木结构民居一百余幢,其中民清民居二十三幢,正在“修旧复旧”的高氏宗祠,规模较大,保存完整,这些明清的建筑,元代民居等,虽然有些残旧,依然焕发着生命的灵光,幢幢各具风姿依山而立,如一幅幅俊美的山中古画。那用古砖,镂石门坊勾勒的线条,粗犷中夹着历史的厚重,马头墙、小青瓦、甚至门口的大石鼓等等,融徽派文化之精华,体现徽派民居、祠堂、牌坊古建三绝的风格特色。古民居的建筑风格,还体现在砖雕、石雕、木雕和壁画上,内容以“鳌鱼、渔樵耕读”之多,雕镂精湛,造型丰富、结构严谨,处处讲究韵律美,石门高如同一本尘封千年的“立体古书”,向世人讲述着古代的文明史,留下各自的印记,建筑是这些历史的最好语言。

人在路上走,水在脚下流。我们行走在千年风韵的石板古巷,一道道古石坝长满了古藤,一块块石板道上长满着青苔,见证了古村落昔日沧桑,一切如梦如幻,蕴含着前人生活的一幕。延绵高耸的秀丽老山,北接九华山的三十六岗,成就了丰富的自然风光和秋浦河第二大支流——龙须河的源头,丰富的水资源,千百条山泉溪涧汇流峡谷,穿村而过,曲曲折折、高高低低,连接着家家户户,清澈悠悠的山泉,流水潺潺,淙淙不歇,难怪高家有位书生留下“故园觅得幽居味,屋上青山屋下泉”之句。在旁的三喜老总感叹:这古水系建筑的遗存,可见古村下水布局如此之精,建设如此之美,实属罕见。可以想象,灵山秀水养育了聪慧、勤劳、善良的高氏后人,代代相传。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石门高的山明水秀,历来被文人墨客所青睐,晚唐罗隐、明代李宗泗、蒋宽等著名诗人,均都有记载,在石门高妙笔生辉,名烁千秋。山体朝西北向的山垅岩壁上,有一块长宽约2.5米的花岗岩,至今保存着唐代石刻“桃花坞”三个大字,清晰可见,旁边的碑文则风化不清了。大诗人李白于唐乾元二年,曾在此怀念桃花坞的风土人情,写下了《忆秋浦桃花(坞)旧游时窜夜郎》诗:“桃花春水生,白石今出没。摇荡女萝枝,半挂青天月。不知旧行径,初拳几枝蕨。三载夜郎还,于兹炼金骨”。回味无穷,经典久传。

神秘石门高,魁星文化村。出村东上攀二百米,站在魁峰上,凌空俯瞰,哇,你惊奇地发现,古村依“风水”布局成“北斗七星”状,村口建有文昌阁,船形房,村水口建太子庙,村内保存有乙学院、振瀛院等私塾,无不昭示高氏家族,坚持以“读书、夺魁、出仕”为最高境界。唐长庆年,高氏高子军获翰林院大学士,举族欢庆,在魁峰刻下占地十四平方米“魁”字,巨型石刻,魁星高照,可谓“中国第一魁”。从此,文焰魁峰,山光焕发,成了江南大观,乡试(古代省级考试合格者称举人)学子们纷至沓来,焚香祷祝,登魁峰,拜魁星。当地流传民歌:石门高,魁星照,灵山开,龙门跳……不少游人前来发掘古村深层次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到魁峰,虔诚地祭拜魁星的乐章,聆听千年文化的脉动。

古村落,我国的历史明镜,民族的文化奇葩。安徽省传统村落保护专家组柯芳春,在陪同我们参观时坦言:历经千年的变迁和动荡,古村落的“古迹”所剩不多了,如何按历史的真实性、村庄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进行保护和拯救,任重道远,刻不容缓;还需政府的推动,政策的支持,村民的配合,在新时代建设的大格局中,走出一条科学保护、传承发展之路。(王士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