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东野圭吾,也无法“完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天蝎     编辑:钱卫     2018-05-03 15:55 | |

  十年之前,东野圭吾与我们初识;十年之后,我与东野的“缘分”还在继续。

图说:东野圭吾

  记得有一天,一位编辑想请我帮忙推广一本推理小说,书名正是《嫌疑人X的献身》,这也是新经典引进推出的首部东野作品。由于作品本身的质量以及直木奖的知名度,加上出版商营销策略得当、手段高超,该书成为东野在中国的第一部畅销书。也是从这时候起,“东饭”开始形成规模。而我与东野的“缘分”还在继续:为青马文化的《圣女的救济》、译林社的《信》写解说,成为“豆瓣网”东野小组的组长……

  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尽人皆知(“东饭”人数比推理迷还多),转眼间东野圭吾登陆中国大陆已逾十年。撇去尚未见到中译的“假面饭店系列”第三作《假面之夜》不谈,在《湖边凶杀案》出版整整十年后,由99读书人引进译介、人民文学出版社刊行的珠玉短篇集《第十年的情人节》,成为了东野在中国的最新译作(日本原版去年3月推出)。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是其作家生涯第六本短篇集。

  书本来的标题是《完美的日本人》,大概是生怕照搬这样的书名会引起解读上的歧义,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出版商都修整了其“本来面目”。由于没有找到相关的访谈,所以不清楚取名《完美的日本人》最初是东野自己的意思还是责编的想法,但探究其用意,我觉得大概表达了两个方面涵义:一是自嘲和反讽,书中写的是并不完美的日本人,或者正是写出了善举与恶行、自豪与不耻、感动与冷漠等人性的矛盾体,从而体现出了日本人的“完满”(完全充实,这本就是“完美”在日语中的一种解释);二是期望和祝愿,书中写了形形色色的日本人,有的犯罪而不自知,有的以自己的言行完成救赎,有的自以为是却早已被人看透……总之都是些不完美的人,作者希望通过自己的生花妙笔来点醒世人,最终成就“完美”。

  从更深层面来推测,按照东野圭吾在《黑笑小说》《超·杀人事件》等作品中所展现的“黑完别人黑自己”的一贯作风,包含“第十年”和“完美”这两个关键词的书的出版,也兴许隐含着作者意图改变近几年创作轨迹的努力,祈愿自己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后的表现转向“完美”吧。我们且将时间拨回至2012年。东野的创作进入了新一轮瓶颈期,其长篇作品质量开始滑向谷底,题材重复的缺陷逐渐凸显……《第十年的情人节》综合表现应该略高于平均水平之上。

  书中的《今夜一个人过女儿节》《水晶念珠》属于近年来作者逐渐驾轻就熟的“高端鸡汤”。前者通过对雏人偶摆放规则这一细节的描述,将妻子的聪慧体贴、女儿的善解人意、丈夫的后知后觉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男主角也从担忧孤寂的心境中走出,实现了自我救赎。后者则突发奇想,围绕庇佑家族发迹、延续成功的传承信物——拥有神秘力量的水晶念珠,讲述了在针对人生规划问题上父子之间的关系由冲突转为缓和的过程,进而帮助男主实现了心智方面的彻底成熟,其故事一波三折、结局催人泪下,和风格迥异的《正月的决意》一道,都是足堪选为《世界奇妙物语》原案脚本的难得佳构。

  开篇的《正月的决意》写了发生在新年头一天的奇怪案件,剧设在搞笑异常的主色调上,安排了揶揄调侃政治人物不干正事、警察系统怠惰无趣、神职人员狡诈世俗的桥段,加上对作为命案(其实是没死成的诈尸)发现者的主角夫妇先冷后暖、出人意料的结局处理,一下子把本书的整体格调提升了不少。

  具备《世奇》实力的篇目还有《出租宝贝》,小说借用了近来在中日都颇受关注、“追捧”的“出租××”话题(如帮助缓解来自父母的相亲、逼婚压力的“出租男女友”,帮助撑门面和活跃婚礼现场气氛的“出租家族”等),结合科幻、伦理小说笔法,写的是近年来流行起来的一种提供“哺育婴儿”人生体验的收费服务(让我不禁联想到《世奇》2000年电影版中的《模拟结婚》),其中一些场景和细节描写肯定会引起不少女性读者的共鸣。

  十年之前,东野圭吾与我们初识;十年之后,让我们期待畅销君再次畅销。下一次,请不要让我们怀疑你的文字、怀疑你口中的“简单”,感动也好、流泪也罢,哪怕只有那一刹那的心灵悸动。(朱天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