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李大伟:六十以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大伟     编辑:钱卫     2018-05-06 15:54 | |

  老年幸福四要素:“一间老屋、一点老本、一个老伴、一个老友”。退休了,人们可以更多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一种幸福。

  为了核实几个细节,最近去出版社找张晓栋。一见面,他握着我的手:“上次见面七年了。”我不敢相信,总觉得三四年前在他的办公室里,大庭广众,旁若无人,与他侃侃而谈。他是学考古专业的,考证时间讲究证据,有书为证:“上次来送你一本书:《洋泾浜:上海往事》,你来的时候刚出版;这次送你这本《五马路:从外滩到跑马厅》,也是刚出版,正好七年。”

  七年时间一晃而过,不寒而栗:还有几个七年啊!

  过了五十,时间一闪一闪的:接个电话,一个上午没了;一闭眼,一个晚上没了;过了周三,这一周快完了。忽然想起一个人,掐指一算,已没了十年。过了五十,仿佛进入时光隧道,生活在闪电战中。年轻时候,只有好朋友,到了这个年龄,才有“老”朋友,一不见就老了;再见面,一拍脑袋拍出句老生常谈:“哦哟,十几年没见了!”提起最后一次见面,还是上个世纪的事儿了。“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年轻时读老杜这首诗,莫名其妙,今天再读,倍感亲切,说明廉颇老矣。

  男人最大的自信:不觉老,不服老。因为走起路来,依旧虎虎生风,说起话来依旧“哐哐响”。一天,我在超市看到一盒三十年前使用过的雪花膏:NIVEA,买回家,擦在脸上特别的涩,但三十年前,抹脸很润很滑的呀!配方没变,哦,人变了,三十岁的脸皮是小牛皮,水嫩溢脂,像发芽豆,一揿一泡水,抹点油,不仅滑,而且亮;六十岁时,一脸褶子,大寨梯田,一张老脸,马粪草纸,吸油,自然涩,擦面油如逆鳞搓,小牛皮变水牛皮,你早已立秋啦!

  到了这个年龄,身边谈论养生、补品、偏方的人多了。我则相反,喜欢思考生活方式。

  朋友约请,三十年前,酒桌上见;二十年前,茶坊里见;近十年,屋里厢见。上海词典新爆一款:最好的朋友叫家庭朋友。到屋里厢吃“有机蔬宴”。我的园子,不属于小资,所以不养花,只种菜:露天蔬菜、季节蔬菜、鸟粪蔬菜、尿粪蔬菜,凑成“四菜”一汤的四菜,兼容四种品质,这一桌都是“活杀”。切的手感:脆。菜的品种:矮脚虎之流,比如黄渡矮脚菜、塌棵菜、小菠菜。这一桌“有机蔬宴”,属于“低碳生活、低调奢华”,因为“有钞票,无处买”。

  倘若约我谈事,我的选择:立谈!换上运动鞋,在我家小区,绕着高尔夫球场,那里没有红绿灯阻挠,没有车的干扰,健身性散步,最忌走走停停,武功打折。没有光污染,没有噪声污染,没有尾气污染,边走边谈,一圈一小时,一个小时四公里以上;谈不拢,再兜一圈,出了一身汗,说了一堆话,该谈的事谈了,该办的事也办了,既怡情,又健身,搂草不误逮兔子。散步后的两大感觉:饿了,感觉在燃脂,这是在减肥;累了,来个婴儿睡,且不起夜,最好的安眠药。

  年岁上去了,越来越喜欢看回忆录,从中寻觅达官贵人“命”之迹象,以安慰有运无命的自己。

  晚年,老友们能够对门而居,人生仙境:首先要活到那么老,没有半途而废。其次老婆健在,可以服侍得干干净净;其三要有可以聚在一起的院落,那需要早年的规划:“他年预卜买邻钱。”最好还有一个小院,流萤扑灯的夏夜,一张小矮桌,几把小凳子,隔着桌子,喝点小酒,谈点往事。谈到无话可谈,来来来,下盘棋,将老将钉死不动,老人的自负。仙哉幻境,岂不快哉!扣舷独啸,任意东西,不知今夕何夕。晚年就是不系之舟,贵在不羁两字。

  看到老友对门桥段,不由自主地想起周总理早年写的诗:“相逢萍水亦前缘,负笈津门岂偶然。扪虱倾谈惊四座,持螯下酒话当年。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待得归农功满日,他年预卜买邻钱。”(《送蓬仙兄返里有感》)最后一句,就是周总理年轻时对晚年生活的朦胧规划。

  “与汝偕老”,临近花甲,才知道还可以这样解读。

  老年幸福四要素:“一间老屋、一点老本、一个老伴、一个老友”。这四要素还需要老朋友可以对门而居的院落,这个院落就是一个平台,好比航空母舰,让飞机可以群聚,否则四要素都是浮云,风吹云散去,因为你还是一粒原子。

  退休了,人们可以更多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一种幸福。(李大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