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啊,我的刺苣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凸凹     编辑:史佳林     2018-05-09 17:16 | |

早饭后,家婆和爱犬都凝视着我,那是巴望的眼神。我领悟到,那是想让我带她们去踏青。

家婆和狗是自然生活的状态,对大自然敏感,不似我,整日读写,不敏于四季,对冷热迟暮。我心中一热,说,走。

小犬居然能听明白,它箭一样窜到门槛,向上跳跃,它喜悦。

我和家婆每人持一只布袋、一把小铲,自然还有爱犬饮水的用具。因为每年清明前后,我和家人都要去挖一次野菜,今天正好。

驱车向东,到了著名的永定河。那里有河畔公园,公园里依自然的形态,有起伏的丘陵,还有密林、花丛和遍地野菜。

停车远眺,虽然有风,但河水清淩平静,杳无波澜。因为风小而暖,不起风寒。

公园里的花木,因为都是人工养植,所以都是名贵品种,所以根部都围以土埯,都有浇过的痕迹,所以树恣肆地发芽、花饱满地绽放,有丰饶气概。人工推动了季节,这里更有春天的模样。

起伏的丘陵上,百草风发,野菜丰肥。能入口的野菜,不用寻觅,只需挖。

我和家婆有分工,她挖苦荬,我挖刺苣,并且约定,袋满为止。

我和家婆在具体的挖法上有分歧,她只挖茎叶而去根,我是连根挖起。她说,根老难咬。我说,如果是纯粹的野地,你说得有道理,但这是有水浇灌的土地,菜根白嫩。我连根挖出一棵刺苣,在裤腿上擦去泥土,放在嘴里嚼,以证明我的判断。她说,小心,这里打过农药。我说,农药沉积于茎叶,不殃及根。我把嚼剩下的菜根让她品尝,她尝过,笑而曰,果然如你所说,又嫩又甜。

但她还是坚持她的挖法,她说,挖的苦荬与你的不同,它的根有苦性,即便是反复淘洗,也难以入口。她虽然说得很对,但儿时挖苦荬,吃的就是它的苦味,既可疗饥又可败火。想到今夕毕竟不同,又想到这是在大自然里踏青,是享受自然之趣,便由着她的心性。

考虑到有小犬跟随,不能分离,就一左一右,互相照拂。小犬不停地在两人之间跑来跑去,不知疲倦。在大自然里狗也撒欢儿,眼神明亮。跑累了,就在中间的坡草上打滚,一会儿是背黄,一会儿是肚白,出奇地可爱。我和家婆不时地停下来欣赏,觉得这里有美意,便相视而笑,会心又赏心。

这里的刺苣真多,尤其是在树埯之上,一片接一片联袂地长,且一棵接一棵地鲜嫩。那里的土也松软,铲子一下去,整棵野菜自己就蹦出来。这让我兴奋不已。即便是兴奋,也有一份清醒:树埯是用来存水的,一旦挖豁了,浇水时水就会跑,所以,野菜挖下,就自觉地把土按原样再培起来,不造成破坏。在挖野菜时,一个看林女工就在左右巡视,她见状,笑着说,一看你们就是文明人,既赏春,也惜春。

由于不需要她刻意地监督,她就逗弄小犬。她说,你们家的狗真好看,背上的毛金黄,肚下的毛雪白,光闪闪地干净。别家的狗会啃树,它从地上捡小石头,扔出去又捡回来,自己跟自己玩儿。腿也短,又没尾巴,走起路来屁股扭扭的,像个大姑娘,它是什么品种?我说,他是英国伊丽莎白柯基犬,出奇地温顺。她说,呃,原来它出生于皇家,我说它这么懂事乖巧。女工从兜里拿出两块曲奇饼干掰给它吃,小犬不仅吃,还舔人家的手,人家走远,它还尾随在身后送,依依不舍。小犬也知人意,在善者面前,生者也熟。

狗的行止,让人感到它与大自然是那么地融合,阳光之下,一切就应该这样亲切、和好。

本来挖野菜是踏青的一个方式,应该属于悠闲和随意,但刺苣遍地,是不竭的吸引,让我难以释怀,便拼命地挖,以至于刺苣之外的风景也被完全淡忘,眼里只有刺苣。布袋已经挖满,还不忍停歇。向家婆张望,见她仅挖了半袋,刚漾起的一丝忧伤顷刻烟消云散,又忘情地挖下去,直弄得自己呼吸急促、大喘不止,不得不歇。

我索性瘫倒在草地上,深情地叫了一声:啊,我的刺苣!

奇怪地,足不出户,埋头于书写,就想不起大地上的物事,好像大自然里的花草树木都不存在,都跟自己无关。而此时,生长的意识猝然满溢于胸,自然万物不仅存在,而且都跟自己有关,它们是我的!

挖不完的刺苣啊,你让我对你没有办法,我心有不甘!于是,我强烈地感到,书斋里的生活,让我心钝目盲,失去了对大自然的感受能力,身体也有了衰退之相。这类似暗疾,不可不医。我必须时时走出室外,亲近我的刺苣。刺苣不仅可以健身,而且可以医心——它让我敏感,知生命趣味,不再僵硬地活。

为什么蒙田总是追问自己:“我知道什么?”

这时候我找到了答案,远离了自然万物,人总是生活在教条和成见中,并且,自以为是,抱残守缺。

怀着对家婆和爱犬的感激,且盈盈地爱着她们,我满载而归。(凸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