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且待小僧伸伸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春祥     编辑:吴南瑶     2018-05-17 17:09 | |

我特别喜欢张宗子,张岱。

《陶庵梦忆》,显现了他的才情,明朝中国的大量日常,被这个没落的贵族弟子,以诗意的力量活灵描写,也是他血与泪的情绪表达。《夜航船》,则显示了他的博学,二十部,一百二十余类,四千余个辞条,那是他经年阅读、功不唐捐的硕果。

《夜航船》序言中,结尾的小故事,我想拿来作本文的开头:

从前,有一个和尚,与一位读书人,同宿于夜行的航船中。读书人高谈阔论,和尚非常敬畏和慑服,睡觉时,也将脚踡缩起来,害怕碰到读书人。

然而,和尚听出读书人的话里有破绽,就问他了:请问这位相公,澹台灭明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

读书人答:是两个人。

和尚追问:那么尧舜呢,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

读书人答:自然是一个人啦!

和尚听此,笑笑说:这么说来,就让我小和尚先伸伸脚啦!

漫漫黑夜,运河那样悠长的河流,水稳浪平,河两岸时有渔火闪烁,一条小船,载着两个旅人在赶路。船工吱呀吱呀努力地撑篙,船舱里的人半睡半躺,如果一路默默无语,那会让人受不了的,读书人,正好可以显摆一下。

读书人的优越感,在踏上船板的那一刻就显示出来了。

他占据了好大的位置,因为他有个大行李,还有个书箱,他还要将书箱里的书拿几本出来晒晒,而和尚,简单得很,只有个贴身的小包袱。

书生是有底气的,虽然考了若干次,到现在也只是个秀才,但也算饱读了诗书,而和尚,不过就念了几本经嘛,能有多高的文化?从他那样子就知道,大字不识几个的。

既然读书人这么牛逼,那么,你们读书人的祖宗,孔子老师的事情,总知道得一清二楚喽。澹台灭明其实是一个人,我故意设的小圈套,看你知道不知道。

“澹台灭明”,战国时期鲁国人,澹台为复姓,灭明是名,字子羽,他是孔门七十二著名弟子之一,应该还是比较有名气的。澹台曾经南游至南昌,进贤县就是纪念他取的名。杭州也有块澹台灭明的石刻像,南宋绍兴二十六年(公元1156年)刻绘。有一个成语,“人不可貌相”,说的就是澹台灭明,因为他长相丑陋,孔子老师差点都不愿意收他为徒。后来,澹台融会贯通,学习成就巨大,孔老师深刻反思:“以容取人乎,失之子羽!”我差点失掉这么好的学生啊!

而这个自以为是的读书人,连著名的澹台灭明都不知道,难怪,和尚要射出第二箭,这一箭,甚为快意。

秀才的洋相,源于几个方面。

阅读不扎实。他未必不知道“澹台灭明”和“尧舜”,他从七岁启蒙时就念了,不断地念,只是没往心里去,先生让背就背了,背得滚瓜烂熟,先生还多次表扬。先生就是不解释,他也从来没想过要问。字都认识了,都会写了,还要问什么呢,多此一举。

封闭式读书。有些人读书,不太和人交流,自顾自,如果方法得当,那也不会有多大的危害,但好多情况是,书海无涯,知识无边,弄不好,就在汪洋大海中翻船,就是弄错了,有的甚至一辈子弄错,至死也不知道。相信该读书人,经历过此,他一定会举一反三,深刻反省,要和人交流,要多疑问,多将问题消灭在未知状态。

喜欢臭显摆。孔子老师一直教导我们,没有扎实和过硬的知识,不要随便开口,尤其是在公众场合,慎将“诲人不倦”搞成“悔人不倦”。但秀才不是,在明显患病的基础上(前面两种毛病),他还一路阔谈,他以为是高头讲章,和尚起初也认为是宏言大义,不想,不久就露出了病态,和尚虽不是医生,但他望闻问切,已经拈出了秀才的斤两,一诊一个准。

我有点怀疑,张宗子这个故事,似乎有明显编造的痕迹。他编这个故事,是为《夜航船》找理由。

这部书,其实就是碎片化的大辞典,但又比一般的辞典来得有趣味。辞条的选择和写法,明显带有文学家的眼光。天文、地理、人物、考古、政事、文学、礼乐、兵刑、日用、宝玩、容貌、外国、植物、方术、物理,包罗万象。

这就是一部中国古代社会的综合文化读本啊。

这样的读本,又是凭一己之力的阅读和积累,一人智难敌万人智,他作为一位资深的读书人和写作者,心里很清楚,难免会出差错,于是借用这样的故事,给读者来个心理预设,我这里记的,都是眼前非常浅俗的事,我们这些写作者,姑且听一听这个故事,只要别让小和尚随便伸伸脚就满足了。看来,他对自己是相当自信的,这是自己多年的心血。

我在这个故事里,磨蹭这么久,用意却相反。

我没有张宗子那般博学和自信,我的写作,常如和尚初上船时般惶恐。

数年来,我都在历代古典笔记中穿行,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上下数千年,人物事件,旧闻旧事,传奇附会,千年笔记长河中,实属捡一漏万。自己对历代笔记的阅读浅见,名曰新说,实则极有可能如那秀才,若有错了偏了,您多包涵,我一定会在狭窄的船舱里,让出足够的位置,让您伸伸脚的!(陆春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