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万方:人生不过一句“真不易”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光     编辑:赵美     2018-06-03 15:07 | |

“我现在特别理解父亲为何不会去说伤人心的话。当时,黄宗江递过来一个剧本表示,送上一份‘真不易’。因为他知道我父亲认为所有写作者都不易。每个人能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之中做出任何一点事儿,其实都是很不容易的。”曹禺的女儿、剧作家万方说起话来细声细气,云淡风轻,却让人听得心中万马奔腾。日前,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因为担任父亲编剧的《北京人》文学顾问而来上海演出的万方。

万方近影

“《北京人》,命很硬”

万方坐在观众席里看《北京人》,感觉:“我蛮喜欢的,符合当下的时代需求。”同样坐在观众席里的还有不少中学生,认真看完三幕大戏后有些意外:“这戏还是蛮好看的嘛!”

话剧《北京人》是中国戏剧奠基人之一曹禺的代表作,写于上世纪40年代,是他认为自己写得最好的剧目,也是业内公认的曹禺剧本最佳之作。距离上一回北京人艺2006年李六乙导演的版本上演,也已经过去了12年。此番,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最早发起了再次复排,携手央华时代文化制作,后来导演赖声川在几乎没有更改台词的情况下,略微调整了表演风格,使得一台悲哀到尘埃里的戏,变得人物性格更为鲜明,因而戏剧冲突更加突出,生活的荒诞也愈发凸显,故而看起来有一点韩剧的情绪澎湃,也有着契诃夫戏剧才有的无语和无奈。

“《北京人》,命很硬”,万方的意思是这出戏从创作至今各种复排都难免遇到各种波折,但是终究都顺利上演了。这一版中,最令人难忘的场面,是闫楠扮演的文清一门心思想脱离大家庭的羁绊,好不容易离家出走后又走投无路,只能再次蓬头垢面地回家后,对人生深深的绝望。文清慢慢地痛苦地跪倒,张口呐喊,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一旁他暗恋半辈子却不可得的愫方(剧雪饰演),捂住了耳朵……当年曹禺谈及该剧主题时表示,“当时我有一种愿望,人应当像人一样活着,不能像当时许多人一样活着,必须在黑暗中找出一条路来。”《北京人》也是一种“无声的呐喊”。

“看愫方,是母亲”

排练时,万方给闫楠拍了一张眉头紧锁的照片。当时,演员们正在排演围炉喝茶时的场面。“文清这个角色太难演了,剧本把他的外壳一点一点剥开,进入他的内心,会找到他的温和、魅力、优雅和善良。”闫楠告诉万方,他演戏从来没这么累过,“无声的呐喊”的刹那,“简直是要全身心灵魂投入。”

对于剧雪饰演的愫方,万方表示:“太对太对了,没有比她更合适的愫方了。第一天读剧本的时候,光是坐着,我就哭得不行了。”

万方与父亲曹禺

万方的名字,其实是从父母的姓氏里各取一,父亲曹禺原名万家宝,母亲名为方瑞。愫方这个角色,是曹禺按着方瑞的模样与性情来塑造的,名字,则是取自方瑞母亲“方愫悌”中的两个字。年轻的时候,万方并不理解母亲的选择,方瑞与曹禺出双入对时,曹禺还是有家庭的。但是越来越进入愫方这个角色之后,万方就越进入她的心,“她是把不要幸福,当做幸福。我到了一定的年龄,明白了这样的心,既有局限又有深度。”剧中,愫方等到文清快要当爷爷了也与他同处一个屋檐下,却不能靠近。因为深爱着他,所以在文清离家出去闯天下之际,她答应留在大家族里照顾大家。哪怕文清其实第二天就偷偷回来问她借钱,她也把全副家当都给了他。“那是掏空自己的真爱。”

“人应该,做自己”

万方对自己写作能力的评价相当谦虚、低调,她觉得自己是从55岁才开始真正进入剧本创作的。严格说来,此前写的小说以及在口碑和收视率上都获得赞誉的影视剧《空镜子》《空房子》等,在万方看来,都不算是剧本。她把自己2006年创作的首部话剧《有一种毒药》才算作自己的剧本创作:“我的编剧生涯,应该是从55岁开始。”

此前,她从来不敢奢望自己的写作能得到父亲的肯定。她回忆道,某个午后,她坐在家中书桌前构思小说《杀人》——也就是近来在全国巡演的话剧《新原野》的“前身”,“忽然间,我写着写着就觉得,是这种场面,是这种感觉,我行啊,我能啊。写得好的文字能让人感受到风……”她把原稿投递到出版社,最后《收获》全文刊发。当她把刊发后的小说给病床上的父亲看的时候,得到了赞赏和鼓励。“那一刹那,我觉得我在写作上开窍了。”话锋一转,她又感叹道,“我爸看了以后,以表扬为主,但是我现在也特别理解他为何永远说好话。他最常说的就是,送上一份‘真不易’。”

“作家、剧作家应该体现个人对时代的独特体验,还要保护自己的独特性不被周遭事物消磨。”万方认为,创作一定要遵从自身个性和独特个性,只有如此,才是有价值的。“写影视剧不是这回事儿”,她坦言:“那也是为了谋生、挣钱,不能表达太多个人想法与追求。”“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做自己,这样,这个世界才有意思,才有意义。”经历的事情越多,万方越是要追求自身存在的意义,“我不要的东西,和我要的东西,我能分得很清楚。不要虚伪。”能否达到一定的水准,在于是否真诚——其实就是对自己的真诚。

少年时的万方与姥姥、妈妈和阿姨

最近她的“真诚写作”就是写母亲:“她与我父亲恋爱时,她是第三者。”可能是因为很难对至亲至爱的人有着“清晰”的评价,所以“我写得很烧脑,不仅是烧脑,而且是我自己就在一边写一边燃烧,纸面上多难写,心底里就有多痛苦。”可是,“爱情,那依然是人类所能拥有的情感里最美好的感受,不能强求,不能长久。”说这些话的时候,万方的眼底有温柔,心中有烛火。

从1974年母亲过世至今,万方所有做的有关母亲的梦都是在寻找,但是没有找到:“这是一个预示,要让我通过写一本书,去找到她。也许是一点亏欠,一点补偿,一点回报。”

要真诚地写作,要认真地生活——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儿。人生在世,哪一件事是容易的呢?

“看《雷雨》,吓坏了”

万方三四岁的时候就随着父亲进剧场看《雷雨》,但是进场不多久就被“雷声轰鸣”吓坏了。她自小并没有把成为编剧设定为人生目标:“我爸的东西放在那里,太高了。我觉得我可以写小说,写影视剧也行,但是剧本,那才是写作的真正磨炼。”

“很多人误认为我写作会得到父亲的辅导,”1952年出生的万方,从小从父亲那里得到的教诲却是投身数理化,“因为做科学家、医生,是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的。”曹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并没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所思所想去扬长避短。

万方走上编剧道路的起步,确实也是因为父亲。当时,她在东北农村插队。沈阳军区前进歌剧团的领导,本身也是爱写作的人,打心眼里敬佩着曹禺,因而听说曹禺的女儿想参军,于是主动把万方以文艺兵的方式招进部队,从事编剧岗位。“我能成为部队的创作员,还是沾了父亲的光。我爸是天才。我也不能想象23岁就能写出《雷雨》……”

但是,万方和父亲一样不喜欢被太多规则束缚。部队政委也相当能理解,于是她转行进入《剧本》月刊当编辑。当编辑起码能知道什么是好作品。父亲曾经与她提及“眼高手高”的理念——“作为一个创作高手,能一上来就做到‘眼高手高’真是天才。但是眼高手低也不容易,知道好作品的样貌也需要多多阅读、体验。”

在看过很多很多剧本之后,万方接到来自中央歌剧院的邀约——他们想请她改编歌剧《王昭君》。话剧《王昭君》是曹禺的剧作。由他的女儿来改编歌剧正合适。所以,万方开始以编剧为职业。但是,当时,她还是更倾向于写小说,“说是表达更自由,其实是更好写。舞台要受到严格的时空限制。”

采访手记 | 人还是有一点牵挂会更好

万方个子不高,皮肤白皙,眼神温柔,说起话来轻声轻气,语调少有起伏。说自己的事的时候,就好像在说人家的事。

万方与“乖乖”

她有一条小狗,“是我的孩子”。她儿子与儿子也有一条狗,是他们的孩子。万方的小狗名唤“乖乖”,已经15岁,是在她丈夫得重病后,从外领回来的,陪伴万方至今。所以,如今万方无论跟着剧组去何地出差前,总是先要安排好乖乖的生活起居。乖乖安顿好了,她才答应出城:“人还是有一点牵绊会更好,否则就真的孤零零了。”

单身生活,会有孤单的感觉,但是她接受各种各样的感觉,“能接受就已经挺不容易了——应该感激生活给你这样的体验。”(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