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O型天秤座的老王和王夫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琼     作者:王琼     编辑:吴南瑶     2018-06-08 17:14 | |

老王今年虚岁62,按照身份证的官方生日已经63了。我们老家那儿办身份证的人总是出错,所以我们家两个人的身份证生日都是有误的,不过老王说官方生日写大了可以早上学早退休,不全是坏事,所以也就没想过去变更。

老王是我家的一家之主,早些年年轻的时候在我们那的纺织市场也算是个小小布老板。后来有一次老王进货的时候不小心被机器卷伤了手掌,右手手掌连皮带肉被削去了一大块,再也无法正常伸展了。我清晰地记得那天我在奶奶家津津有味地看《西游记》,然后奶奶接到电话告诉我老王出了意外,我还埋怨打断了精彩的电视剧。幼小的我压根理解不了那个伤有多痛多严重,只是后来看到老王那只会吓到小孩的蜷缩的手掌,总是禁不住想落泪。

几年后因为布生意形势艰难,赊账欠款逐渐普遍,生性保守和胆小的老王便换了行当,卖了门市转而去酒店当了一名海鲜管理员,刹那间完成了自由职业向打工者身份的转变,每月拿个几千块,年终老板心情好给评个优秀员工奖励个毛毯褥子,和鱼虾打交道一干就是十几年。

老王是O型血加天秤座。我一直觉得O型血的人性格极好,当属老好人级别。你看,哪个邻居家里有事,总是少不了老王的身影,就连弄堂里发生个火灾,他都会冲在最前面去踢门。在家里,凡是我和王夫人发生争吵,老王都会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于是屡遭王夫人白眼。老王从不像小说故事里的父亲一样动不动就发脾气打我屁股,印象中唯一一次打我还是失手抹到了我的鼻子流了鼻血,从此再也不敢轻易碰我鼻子。

偏偏他又承继了天秤座的特性——优柔寡断,家里买个电器啥的,他可以带着我们跑遍好几家电器城,比较各家的价格和型号,问来一大堆数据,列成一张表格,到最后还没决定出个所以然来。我一直觉得,这样的性格,得有个强势且可以拍板的配偶,可王夫人却是个任君处置的主,用老王的话说就是,王夫人年轻时看上了英俊帅气的老王,主动让外公去爷爷家提的亲,那个时候的女追男,倒也算是一件稀罕事儿了。

王夫人比老王小3岁,早先跟着老王一起做自由职业,后来进了一家幼儿园管理食堂,之后由于幼儿园搬迁,闲赋在家两三年。怕王夫人一个人在家无聊憋出病来,亲戚给她找了一家外贸公司的工作,倒也可以打发时光。

王夫人对我很严格,从小就不允许我看电视,所以每次埋头做作业的我只能偷偷地探脑袋瞄一眼王夫人看的肥皂剧,竖起耳朵听听剧情。对于期末考试,我也特别担心家长的签字,因为没有考到一百分就像没完成王夫人的命令一样,羞于启齿羞于见人。我以为她就是这么严厉,不考第一不准进家门,直到高考那天发挥不好,我在家门口哭着不想吃晚饭,王夫人端着饭碗跟我说:没事,咱这水平也不怕进不了大学,没什么大不了的。那个时候我想,原来王夫人心目中也并不是惟成绩论的。

王夫人是个很节省的人,逛街看衣服总是先看价格,一旦价格超出预期,就连试的勇气都没有了,用她的话说,买个衣服会心疼死还不如不买,不然穿着也不舒服。有时候看中什么东西,她会叫我网上购物,因为听说“网上购物比较便宜”。

背着老王和王夫人辞职沪漂后,老王和王夫人学会了手机微信,终于可以在朋友圈转发老年人都喜爱的文章了,还可以很顺溜地跟我视频聊天,跟我讲他们新遇到的人和事,讲某某人家的八卦,讲自己的近况,最后不忘叮嘱我自己的人生大事。

人在外乡,时不时会遇到各种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情。幸好,在看到太多阳光未照到的东西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老王和王夫人。这样两个文化水平不高的普通人,给了我生命,在一座江南小城,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经营生活,虽不富裕,却从没有让我受苦,反而让我三十年来内心始终充满着阳光和希望,始终对每个人保持最大的善意,始终纯真地相信人间的美丽和生命的闪光。

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