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一本现象级党建读物的强劲魅力源自哪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洪峰     编辑:编辑     2018-06-09 11:35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历史进程中,如何生动活泼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基层党课,让党员同志“走心”,如何鲜明直观阐释党建理论,回应读者所思所惑,朱亮高等著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一书做了有益探索。

这本著作去年 8 月一经面世,即受到党建工作者、党员读者特别是社区、企业、部队党务工作者等读者群的喜爱,成为一本现象级党建读物。我拿到这本书,一口气看完,深受吸引和启发。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动“ 四个全面”的积极变量,演绎了可歌可泣的生动实践,使全党上下、整个民族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很值得我们去总结、思考和解析。《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视野开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宏阔实践,以及理论界、学界等党建理论阐释为创作依据和丰富题材,从“责任担当、作风建设、高压反腐、坚定理想、政治生活、用人导向、纪律建构、制度笼子、加强监督”等篇章铺陈展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系列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始终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这个话题,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环环紧扣,层层深入,既展示创造不负时代的人间奇迹,又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日益成长发展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深厚力量。

问题是时代的号角,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头。只有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寻发展规律,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坚持问题导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紧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成效卓著。《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紧紧呼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课题,热烈回应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惑,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用事实说话,注重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全书散发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浓郁的破解时代困境矛盾和问题之探索气息。

直面问题,点清问题,与广大读者一起探寻消除党内不良风气之道。比如第七章第五节“ 唤醒本色的同志关系”,就是回顾、检视、弘扬历史上的优良传统,并指出一段时期以来党内称呼出现了不太好的四种现象亟需克服、防止:一是党内称呼官僚化,二是党内称呼市场化,三是党内称呼江湖化,四是党内称呼亲戚化。把这些问题、现象点出来是非常有意义的。很多同志对称呼上的变化不以为然,但是称呼并不简单,既有党内的社会形象,又将社会上的称呼带到党内,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性,不利于党内严肃的政治生活发展,称呼看似小事,但把这样的事情点出进行透析,具有振聋发聩的作用,收到当头棒喝之功效。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追求清新文风,读来令人愉悦。这部著作每个章节题目形象生动,激情洋溢,行文活泼有趣,正确的道理,加上活泼的形式,读来毫无枯燥之感,展示了优秀党建读物的强劲魅力。

说它生动可读,主要体现在“三个融合”。一是把党的故事与现场故事相融合。每一章节之前都是以学习摘录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开篇,把身边的故事、当下的故事、历史的故事联系起来综合运用,反映不负时代的人间奇迹,直抵人心、激励人心。二是把文化表达与清新阐述相融合。这部著作以耳熟能详的诗词为引题,轻松揭示章节主题,追求观点鲜明、通俗易懂。比如,采用毛泽东诗词中的“玉宇澄清万里埃”展示当前高压反腐的压倒性态势;以“直挂云帆济沧海”来强调铸牢共产党人的“魂”;用郑板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用以表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是谋“小切口”与推“大格局”相融合。主体部分的 9 章节、 41 个小节,通过从“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打虎’一声惊雷”“ 总书记的‘ 公开课’”等具体事件、“ 小细节”谈起,层层推进,步步演进,深入阐释,力图折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思想的宏大叙事背景,促使读者想读、愿读、易读、读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