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李大伟:散步“聊”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大伟     作者:李大伟     编辑:郭影     2018-06-26 17:50 | |

人生,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活法,如同登山,一转一景。

年轻时忌动,整天亢奋,汹涌澎拜,哪怕彷徨,也在徘徊,“我们不能再等了!”这是《列宁在十月》里列宁的独白,有时不我待的急躁;用毛泽东的话来诠释:“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所以,年轻人似乎应该静下来养养心,坐,是最好的疗法:可以防血压高、治心律不齐。

年老时忌静,百无聊赖,心死如灰,如老僧入定,此时应该反过来:一静不如一动,逼着自己多动。走,是最好的疗法:助消化、降血压、防血糖、融血脂。外在与内在反着做,就达到了平衡。金融表述:对冲。哲学表述:矛盾。它是平衡的前提。追求意见一致,就是将人统统赶到船舷一侧,船必翻!走在桥上,步调一致:一二三,桥必塌!

五十岁以前,赚钱第一;五十岁以后,养生第一。

过了五十,同龄人见面,总是摇首感慨:“忽然老了!”悼念式的惋惜。我的感觉:“终于老了!”“终于”两字,有一种“媳妇熬成婆”的喜悦,用瞿秋白《多余的话》里一句总结:“人生得一大脱”——终于可以交班了,终于可以歇业了,终于可以摆脱缠身琐事了,终于可以避免“半夜上床睡不着、凌晨醒来百事多”的煎熬了,终于可以安然享受自己的积蓄,不为衣食、不为儿女,百无牵挂,坐下来钓鱼,站起来散步,随心所欲,从吾所好。

早餐后,散步;午餐后,散步;晚饭后,还是散步,仿佛送快递的。我的健康理念:朋友在于走动,生命在于运动。人是动物,不动就是废物。

未成作家,先当“坐家”。上午总是坐在书房里,狗头摸摸,羊头摸摸,游学无根。读书不为稻粱谋,赚钱应该属于上午之后,书房之外,与读书无关。都说“久坐生痔”,但我幸免于难;都说“十男九痔”,我是漏网之鱼;都说“有痔不在年高”,我年近六十,置之其外。很大程度上,这得归功于坚持散步。

我的小区很大,一圈五公里,每天三圈:二万多步。在我的微信散步圈里,常常名列前茅;偶尔第一,那就是在国外,散步迷路了,又不懂外语,只能埋头戆走,越走越不对,再折返戆走,又到了十字路口,不辨东西,头头转、跺跺转,终于见到路人,将手机里的照片递给他看(出门前拍下门牌与路名)。终于回到了住处,折腾到半夜,当天肯定第一名,而且远远超越第二名。落差越大,说明练戆的时间越长。现在见了偶尔步数第一的朋友,常常短信征询:“在国外旅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

去外地有两件必备:牙刷、球鞋。可以忘了给家里通话,绝不会忘了散步。拿着手机,打开话筒,骚扰一下久违的朋友。边走边聊,胸中积郁一吐为快,说者吐槽,听者乃马槽,互为听者说者。有句成语:积郁成疾。积郁在胸,易得恶病。边散步,边吐槽,前者有氧运动,后者一吐为快,远离恶毛病。

到国外,舍不得长途通话费,但也不闲着,打开话筒,听系列课程录音,开始 “思想吸氧”。我的历史知识,都是在散步中获取的,而且得之于大家系统真传——军事科学院的刘通教授传授的中共党史、解放军军史,武汉大学赵林教授传授的欧洲史基督教史。有句话说:“读书不忘打牌,打牌不忘读书。”我活学活用:散步不忘听课,听课仍在散步。

散步时我的嘴从不闲着,工作中的琐事,我都集中在散步时段,找相关人员交流。散步是慢性子活儿,很适宜与人探讨,从容不迫、娓娓道来、一丝不苟、滴水不漏。散步与聊天同步,这个时段的生命长度是自然生命的双倍。

写作是个亢奋的活,估计血压会升高,草稿有了,即搁笔出门散步,回来血压就正常了,比降压灵还要灵,比喝白酒还快(原理:扩张血管,迅速降压),快如止痛片,而且无后遗症,我称之为“有机”疗法。

老年的标志:通讯录里,美女少了,医生多了;朋友圈里,段子少了,养生多了。尤其微信的出现,养生成为全民运动,微信成了老年朋友的“第一医科函授大学”,养生有偏方,偏方成八卦,八卦满天飞,之多之滥,让你无法也无暇辨别。我的原则:“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我只相信:散步。有人讲游泳的好处,但有个前置条件:游泳池,冬天不仅需要室内,还要加温。到了夏天,游池里就是一锅“馄饨”,密度不亚于澡堂,池水浑如面汤水,与澡堂无二,唯一差异:一裸体、一裤衩,仅此而已。

我选择散步,因为分分钟钟进入运动状态。时时刻刻处于有氧状态,而且随时随地,无须条件,穷人富人都玩得起。好比空气,虽然贵重到须臾不可或缺,却是免费的。譬如上海的滨江大道,谁都可以昂首阔步,倘若客气不去,等于放弃。(李大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