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有钱又如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辛旭光     编辑:郭影     2018-06-27 19:38 | |

男人的格局大小,最简单的办法是看他对钱的态度:赚钱、用钱、花钱三层次。

水兄小我十余岁,我们曾经同年进入一家银行。记得他在演讲中说过一句话:“有钱真好。”20年前,我是以老大哥的口吻赞扬过他。

水兄是新疆知青子女,生下才9个月,就被送到爷爷奶奶家生活,少小父母不在身边,养成了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我问他:“什么是你最感骄傲的事?”他毫不犹豫地说:1990年,他在年级排名最差班中逆袭成功,以上海文科第33名的高分脱颖而出,原想报考体育新闻专业(学宋世雄体育解说),但专业选择太少,转选华东政法大学。刚复校的华政校园,人文氛围活跃,除了唯物论,唯心论、诸子百家说、王阳明心说纷至沓来。他决定暂不听从哪家,先做调查研究。

1992年的暑假,他与同学约好去云南考察民情,原因是班里有个云南女生。他是班长,就主动搭讪,请女生在云南师大做教师的哥哥绘个路线图。他们先去上海七浦路服装市场批发了100件“老头衫”,加了些文化符号,印成了时髦的“文化衫”,每件成本10元,准备到云南贩了做旅费。临出发,那哥们说有事不去了。水兄已无退路,他翻出父母去新疆建设兵团时发的军装和背包,带上省下的200元。当年去云南的绿皮火车要三天两夜,2680公里,60多个小时,车票80多元,是笔大钱。他买了5毛钱一张的站台票,与同校七八个回家过暑假的同学一起上了列车,属于混票的站客。

住进云南师大教师宿舍的第二天,校园里出现了上海“舶”来的文化衫的摊位,每件四十到五十元;第三天云南大学的校园里也多了个卖文化衫的上海大学生。两天而已,他顺利脱货100件文化衫,收入4000元,开始了走遍云南的行程。他以昆明为中心,分西南、西北、东南三个路线,完成一段,回到昆明,再走下一段路程。第一站是当年最红电视连续剧《孽债》中的“美丽的西双版纳”。于是各种长途公交、自行车、步行,住三元五元的招待所大通铺,与小贩、毒贩、流窜人群混杂一起,唯一能保护自己的,就是那套半新的军服。20年前云南,公交车稀少间隔长,从中甸徒步到丽江,在上虎跳到中虎跳、下虎跳一段,因为误了公交,只能徒步在荒山野岭中。漆黑的夜里,他被逼找了一个山洞,用石块堵住洞口,在野兽彻夜的啸叫下,胆战心惊地捱坐了一夜;又在鸡足山顶迷路,半夜敲开了荒山小庙,老僧见是一身旧军装、谈吐温雅的小青年,就同意留他一宿。

当时中国唯有两个边贸口岸。南方的就在云南瑞丽,对面就是缅甸,边民可以凭证件自由进出。出国的诱惑成了他突发的欲望,于是在路上、小饭店中,他给边民送矿泉水,推一把车,备一包烟来套近乎,获得了信任,跟着他们从众多小路越过国境。在边境的小径上,曾经遇到武警在追击毒贩,枪声和脚步声在山谷里急促地响起。第一次是在瑞丽,他随山民翻山越岭乘竹排顺利到达对岸,逛了一天,又循原路返回。后来胆大了,又在河口、版纳,出入境了四五次,带回了一批玉石宝瓶等商品,返回昆明,卖给商贩,赚下的钱,补充了旅费。等他两个月走遍了云南各个县市,手里竟然多了2000元。这场孤身的自助旅程,也帮助他真切地了解了中国底层最真实的方方面面。

1992年的2000元是笔巨款。学生会竞聘生活部长,其中一项职责就是管理学生中心,有咖啡厅,舞厅,卡拉OK厅,录像室;为贫困同学提供勤工俭学工作。他认真准备了竞选演讲,但结果不是他。一气之下,他以2000元作为押金,承包学生中心两年经营权。三个合伙人,不拿一分工资,不要学校再投资,最多时雇佣了十多位同学。毕业前又转交小同学经营了一年,承包期完成,上交了17000元利润,2000元押金也奉献给了母校。

毕业后他选择了银行。先做数钱的“练习生”出纳工作,又以“劳模”身份被选拔做“跑街先生”,并一直做到区域总裁。我开玩笑地对他说:“如果早活50年,你不是英雄就是枭雄!”他微笑着无意识地摸着早谢的头颅:“最好的青春和秀发都献给了这份工作。”男人对头发是一定在意的,但男人的格局大小,最简单的办法是看他对钱的态度:赚钱、用钱、花钱三层次。赚钱是看他的能力;用钱是看他怎么运用;花钱是看他给了那些人。人呵,无钱看德,有钱看品,他已展现了“无钱”这个最高境界。这个春节,他和我,与年轻同事一起,在地铁站“为寒风中奋斗的你”的过客,送上了2000个肉包子。

我们很少相信有比自己更优秀的人。水兄与我无异,差别仅是隔代而已,并且更在乎自我实现。(辛旭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