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多识鸟兽草木之名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春祥     编辑:吴南瑶     2018-07-10 15:27 | |

一个人如果不曾仔细读过《周南》与《召南》,就会像面朝墙壁站着的人一样啊!


孔子老师主持编纂完《诗经》工程后(以下简称《诗》),脑子仍然一直在各国空旷的田野上转悠,采风搜集诗歌的场景,让他获益多多,即便在课堂上,或者日常生活中,他也是逮着机会就进行情景教育。

最近我又走进了孔老师的《论语》课堂,重温了他的《诗》课。

在《阳货》篇第十七中,孔老师似乎答应了阳货要出山的请求,于是不再零敲碎打,而是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兴、观、群、怨”主张:

同学们为什么不学《诗》呢?《诗》,可以抒发真诚的心意,也可以观察他人或自己的志节,还可以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更可以批评讽刺社会上各种不平之事。学好了《诗》,从近的说,懂得如何侍奉父母;从远的说,懂得如何侍奉君主。此外,还能广泛认识草木鸟兽的名称。

有人仔细统计了《诗》中的草木虫鱼数量,计有,113种草,75种木,39种鸟,67种兽,29种虫,20种鱼。

我读过诸多关于《诗》中草木虫鱼的书,不一一列举。一个简单事实是,这些鸟兽草木,只是赋比兴的喻体而已,我们的先人,想象力极其发达,他们用这些喻体,隐晦曲折表达自己丰沛的情感。

因此,对这样一部博大无比的百科全书,孔老师自然钟爱有加。

孔鲤从对面怯怯走过来,孔老师叫住了儿子:伯鱼呀,你仔细读过《周南》和《召南》没有?

孔鲤就怕老爸问,一脸茫然:爸爸,我没有读过呢?

孔老师感叹:唉!一个人如果不曾仔细读过《周南》与《召南》,就会像面朝墙壁站着的人一样啊!

面壁而立,不是面壁思过,而是说你什么也看不到,哪里都去不了。

《周南》、《召南》都居十五国风之首,内容侧重夫妇相处之道,教育人修身齐家。孔鲤一定听懂了,他已长大成人,老爸这是要他系统学习《诗》呢,否则,怎么能适应这个社会呢?

孔鲤在父亲的课堂上,已经多次听到老爸这样教育他的学生:《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为政》第二)。这里的关键是“思无邪”,“思”为发语词,“无邪”,没有虚伪造作,都是真情流露。诗三百,用一句话简单概括,就是真情两字。文学作品最需直抒胸臆,最怕无病呻吟。这也完全符合我们先人即兴的咏叹,面对残酷的生存现实,恶劣的自然条件,先人们劳力之余,依然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自我找乐。

在孔老师看来,学好诗,简直就是公务员入门的首要必须前提。

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子路》篇第十三)

孔老师这是责怪学生没有学好诗呢。即便熟读,如果没有透彻理解,那也等于是个半吊子,不三不四,给他政治任务,他不能顺利完成;派他出使国外,他也不能独当一面。

读书,一定要活学活用,千万不能把书读死了。

而对将《诗》读活读通的学生,孔老师是无限喜欢的: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先进》篇第十一)。这个南容(南宫适kuo)同学,《诗》读得好,他一再诵读《白圭》,孔老师一高兴,就将哥哥的女儿嫁给了他。

我好奇,查《白圭》,只有四句: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意思并不难懂:白玉如果有瑕疵,还是可以磨掉的;说话如果有瑕疵,那就没有办法补救了。

孔老师有着极其敏锐的阅人眼光,相信他的眼光不会错,《白圭》诗,言外所表达的,就是要人们讲话做事都要小心。而南宫适凭熟读四句诗就拣了个媳妇,也是有原因的,《公冶长》篇第五中,孔老师这样评价过南宫适:国家政治如果上了轨道,他不会没有官位;国家政治如果不上轨道,他可以免受刑与被杀。总之,在孔老师眼里,南宫适是个品德极好之人,是真君子。

孔老师在教学生涯中谈到《诗》的场景一定不计其数,仅《论语》课堂记录就有十多处。《诗》作为中国文学源头之重要一支,不知涵养了多少人的思想。

“四书五经”中除了《孟子》,其余都和孔老师有直接的关系,即便《孟子》,也是师出孔子。因此,多识鸟兽草木之名,不仅仅是“多识”,也不仅仅是识“名”,更有其他诸多的微言大义。(陆春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