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连载|李蔷华:立雪程门漾秋声(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费爱能     编辑:钱卫     2018-07-11 16:39 | |

21.亲娘总归是亲娘

  1966年,李蔷华的儿子关栋天10岁了,这也意味着他即将步入“知识青年”行列,以稚嫩的肩膀挑起“上山下乡”的重担。

  对这个儿子来说,李蔷华就仿佛是一砣铁,是一个有威势的严母。在那个年代,他们家的生活条件是很不错的。上世纪50年代,李蔷华和关正明的月收入都达到了650元,可以说远高于普通工人。要知道当时的普通工人哪怕是八级钳工,月工资也只是30元。党和政府把杰出演员都保护得好好的。

  关栋天的童年堪称生活在蜜罐里,但这也让李蔷华对孩子的未来有了担忧。因此,李蔷华养成了对孩子不宠不惯的习性。关栋天从生下来,到上学堂,李蔷华没替他做过一件新衣裳,他穿的,都是姐姐穿剩下的,包括尿布、小肚兜,这些姐姐襁褓时用过的东西,只要比划比划能凑合,就给这个唯一的儿子穿。

  有人说:“他是男孩,怎么能穿女孩的衣服?”她就说:“男孩为什么就不能穿女孩的衣服?不破又不烂,有什么不能穿!”三个孩子中,蕾蕾、红红是女孩,她对女孩另眼相看,没有这个要求,她管这叫“男女有别”。

  偶尔带孩子上街坐回三轮车,李蔷华当着孩子面,每次两三毛的车钱总会多给工人一毛两毛,她的理由是:乐善好施也需要潜移默化。夏天天热,她买个哈密瓜拿到后台,后台有一个大木盆,里面搁上几块冰,把瓜搁冰上面。演完了,要走了,把瓜切一半,一半拿走,一半给搞服装的几位师傅。一次两次,孩子明白道理了——做人要有福同享。

  1974年,关栋天当了知青。一天下午,他从乡下回家,天上下着雨,关栋天不想再回去。李蔷华坚决不同意,说:“回去吧,讲好的事儿。”知道妈妈的脾气,关栋天不敢回嘴。他看天,天上的雨势像得了命令,越下越大,很快就变成了倾盆大雨。他再看妈妈。妈妈望着窗外的风雨,不说话。他穿上雨披,走入雨中。

  也许是因为家庭生活中的耳濡目染,也许是天赋如此,关栋天自幼就是一个小戏迷。他们家住三楼,二楼就是排练房,听到父母练唱,他就去听,只需走十几级台阶,很方便。

  可惜的是,关栋天生不逢时。当时李蔷华天天被造反派从家里押到京剧团,批斗,示众。每天她都会赌咒发誓:这辈子再也不唱戏了!我李蔷华三个字,本来就不是我的,是继父给按上的。我不要了,还给继父去!儿子放学回家路上,有时一开心就会扯开喉咙唱几句曲子,到家了,是唱着进来的,“提篮小卖——”。“不许唱!”李蔷华喊道。

  爸爸关正明心疼儿子,不能理解李蔷华的作派,一次又一次,他再也忍不住了,满腹愤懑地说:“你简直不像是亲娘。”

  这个事,李蔷华是想透了的,也知道他这么爱孩子,总有一天要说这样的话。她平静地回答道:“像不像亲娘不要紧,我就是亲娘。亲娘总有亲娘的感情。我爱我儿子,希望爱他一生,一生都成器。”

  1971年,关栋天15岁,进入了变声期。这年,李蔷华和关正明从牛棚回家,但不代表政治上解放了,所以不能上台,还是只能看着别人演戏,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苦闷的。无戏可演,只能整日在家闷坐。

  李蔷华知道,对京剧演员,尤其是文戏演员来说,这个时期算得上是最重要的关口。幼功练得再好,戏学得再多,仓门过不来,将来就无法挑大梁,唱主角,成为名角儿。做娘的当然清楚儿子的天赋,见他那么迷恋唱戏,就转变策略,不仅不干涉,反而开始热心点拨。关正明是优秀的老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文革无戏可演,他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带教儿子。关栋天1977年从农村上调,1978年考入武汉京剧团,1984年调入上海京剧院。他在《乾隆下江南》中塑造的乾隆形象,影响广泛。1999年,关栋天加盟“国家舞台精品工程”《贞观盛事》剧组,塑造了鲜活的唐太宗李世民的形象。

  最讲究科班培养的京剧舞台人才,仅仅靠家学,靠天赋,成为当今中国京剧界数一数二的老生,关栋天是个特例。有人断言:如关者,悠悠大千,前无往者,也难来者。

  说关栋天,绕不开他的母亲。李蔷华说儿子,就一句话:“他现在成器,我也高兴。”费爱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