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阿德尔曼夫妇,有一种婚姻是战斗到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伟馨     编辑:吴南瑶     2018-07-11 16:40 | |

疯狂、刺激、激烈、吸引、忠诚、背叛、伤害……但如要用一个字来串联,毫无疑问,那就是:爱。

尼古拉斯·贝多斯的才华确定无疑,他不仅执导《阿德尔曼夫妇》,这是他的导演处女作,还和多莉亚·蒂利耶一起,扮演片中的男女主角,他们还是共同编剧。

本片具有很多法国电影的共同特质:男女主角都是知识分子,维克托·阿德尔曼是一名作家,妻子莎拉·阿德尔曼是古典艺术博士,他们嘴里常常会出现知名作家的名字,比如卡夫卡、索尔·贝娄、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等,不过,本片无意探讨一些高深问题,尽管人物言谈中涉及政治、选举、女权、移民,本质上来说,这是一部关涉夫妻情感、相处的电影。著名作家维克托去世,葬礼后,一位年轻的传记作家,采访其妻莎拉,渴望写出一部与众不同的作品,即从传主身边人对他的影响入手。莎拉接受了采访。

电影的视角来自莎拉,她的讲述贯穿始终。对于这样一种叙事视角,肯定有缺陷,比如,维克托的心理,莎拉凭什么就能揣摩准确?本片聪明地设置一个心理医生,好让维克托时时向他倾诉,这样,也对我们袒露了心扉。有意思的是,当心理医生晚年患病躺进医院,维克托还去找他倾诉,惹得医生大怒:“30多年前,我听你们的故事,现在我快死了,你还来打扰。我一辈子都在听别人悲伤的故事。”这个人物的设置,非常巧妙。

就像一部传记作品,本片用章回的形式,结构电影,14章加尾声,让我们从头开始,渐渐融入他们的世界。这不是一部平庸之作,不是白开水般平淡无奇的流水账,几乎每个章节,导演都设置一点起伏、一点转折,让我们在每一章节里都感受到一些新奇、一点刺激,甚至结尾,还来一个大反转。比如,维克托和莎拉不是相识在书店,或是音乐会,偏偏在一个夜总会相遇,莎拉强势,一开始就看中维克托,而维克托逃避,莎拉先在维克托面前假装热吻一个男生,后又以维克托哥哥女友的身份刺激维克托,使得维克托最终抱得美人归。比如,眼看他们生了一个儿子,值得高兴,偏偏儿子是弱智,维克托在接下来发泄不满的小说里,把母亲当成丑陋的主角,引得母亲自杀。比如,维克托小说获龚古尔奖,他们住豪宅、雇女仆,心理却有了隔阂,感情有了屏障;在维克托才思枯竭、容貌变老之下,竟对莎拉妒忌、猜疑。比如,在他们终止婚姻之后,又因维克托描写莎拉的一部小说,让他们破镜重圆;再婚后,在大学授课的维克托和女学生有染,眼看他走上正轨,却患上老年痴呆症;对于维克托蒙眼睛摔下悬崖,是莎拉所为,还是与她无干,电影留下悬案。更令人称奇的是,维克托的一些得奖小说、畅销书,背后竟是莎拉直接操刀或间接指导。这是不为世人所知的惊天大秘密。

本片电影语言非常丰富:维克托写作龚古尔获奖作品《别墅重担》时,电影用360度旋转镜头,以示灵感乍现、急切亢奋、周而复始;维克托因和莎拉有隔阂,外出推销自己的小说,不愿回家,三次“我回家了”的重复镜头,表达的是单调;夫妻吵架,莎拉冲出房门下楼,盘旋楼梯俯拍,蕴含眩晕、慌乱、跌落和逃跑;分手午餐那段场景,出现维克托拖拉莎拉的虚拟镜头,而事实却是维克托无奈接受现实,表明维克托内心和外表的一种撕裂;维克托蒙眼跳崖那场戏,年轻时的蒙眼游戏和眼前残酷的画面,交叉剪辑,体现莎拉的怀恋和无奈。此外,维克托母亲因儿子的一本书自杀场景,用一系列“推”“摇”“交叉剪辑”来表现:从窗框外推镜头至母亲读的书(特写)和母亲近景,表示母亲不安和惶恐;母亲持枪射杀狗的摇镜头,代表着她的绝望;维克托父亲野外打猎和母亲坠楼交叉剪辑,表明维克托的小说像子弹一样射杀了母亲,而父亲却漠然不知。

本片维克托和莎拉近半世纪的关系,几乎可以用上这些词汇:疯狂、刺激、激烈、吸引、忠诚、背叛、伤害……但如要用一个字来串联,毫无疑问,那就是:爱。(刘伟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