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潘向黎散文集《万念》:宁静的天空才有璀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南妮     编辑:赵美     2018-07-14 16:24 | |

有作家拿到潘向黎的最新散文集《万念》时说,他每天读20页,是咀嚼回甘、玩味沉思之计。《万念》具有着《看诗不分明》《茶可道》一样的典雅、飘逸、睿智、诗性,但它在文学样式上采用的是断想式的、杂记式的开放性结构,这使它的每一段不拘长短的优美文字曲径通幽,须经过“二次阅读”——作家在咏叹之际留下了足够的含蓄空间,其思想的精妙是要通过你的知识经验来体会来觉悟的。

《万念》是跨年的,几年,十几年,时间依然是敏感的载体。但在书中,时间的长河有着统一的形象,无论社会的价值观如何转折多变,《万念》的时间之河始终是雍容而忧伤的。既雍容又忧伤。

“雪的缓慢,是日常中少见的速度。所以一见之下,总让人微微一惊。看雪,会想起‘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神似。而且雪既是花,也是雨。是梦之花,雨之魂。”“雪的缠绵,让人生怕没有人可思念。雪对干枯、粗糙的日子是一种反讽,对麻木得不彻底的心境是一种考验。”在《万念》一书中,晨昏、阴晴、四季、聚散、男女、日常、古今、生死、上海……作家的观察与描述里,是美丽的诗情与智慧的洞见。许多现实与想象的场景里,又充满趣味。趣味使激情宽阔而雅致,生机盎然、气息魅惑。《万念》里,“生”的烦恼、失落、无望、惘然,极尽酣畅,但奇怪的是,同样的此“生”,又是如此吸引、有味、缠绵、难舍,正如潘向黎在书中两次引用的小林一茶的著名俳句:“露水的世啊,虽然是露水的世,虽然是如此。”

生命只有一次的现世。对于文学家来说,“生”仿若一个爱极生恨的恋人。因了智慧,竭尽完满的可能,徘徊低吟于一切的不完满。

“人生不得意也须尽欢”,潘向黎的金句。

如此,仍然不无惊讶又不无赞叹地发现,《万念》中的诸多意象既对立又统一:严肃与有趣、执着又超拔、深刻与空灵、专一又开阔、坚定与宿命、丰富又纤细、极致与留白、古典又现代、热烈与忧思、绵长又厚重……肯定存在又疑惑存在,就像爱与痛从来共生。“若执迷,终是劫。全看破,岂非灭?”

有人用“一字一句清透明亮”,来形容潘向黎的散文语言。——永远没有晦涩、华丽、繁复、雕琢的文字,总是简洁透彻,分寸恰好。因为清透而明亮,清透是因为心底明镜一般,要言不烦。明亮,明亮的灵魂才会发光。“因为爱情,人受苦的理由中最美的一个。正在受这个苦的人受着也罢,也不必觉悟了,人生在世横竖是要受苦的。”——关于爱情,从未读到过如此有趣调侃的肯定。

《万念》之中,怀念父亲的诸多文字,也是一般悼念文章中少见的。比如这段:“失去父亲的感觉,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样的,有点像原本脚下的大地突然往下陷,最初的冲击过后,又发现脚下的土地变成了流沙。慌乱追着慌乱,哀痛叠着哀痛。起码过了七八年,流沙的面积才缩小,缩小到可以装进心里。有时候不小心,一碰,流沙马上刷刷地往下泻,心的一块都变成沙粒,在哗哗地往下泻。”——悲痛与思念,都是一种抽象的东西。但在此,在潘向黎的笔下,它们变成了一种客观形象。形象予人的感染力要超过抽象所有的宣泄性。形象抵达了抽象的深度与力度。这样的文字,你怎么可能忘记!《万念》中的白描、抒情,肯定与疑惑,向读者展露的是一个优秀作家在纷乱万象中的真挚能量与审美修养。没有了散文起承转合的套路,语言在此自由自在,仿如盛开的花朵,独立有独立的美,成片有成片的势。散文首先是语言的艺术。而艺术就是控制。《万念》的语言是在既直抒胸臆又高度凝练之中实现了它的艺术性,其所有的音乐般的美、激发人想象力的美,在当前的散文中是少见的。

七零后小说家、翻译家孔亚雷在写美国作家詹姆斯·索特的文章中说:詹姆斯·索特创立了一种新的文学价值观,它与作家笔下的女主人公的人生价值观形成完美的对应:本质即表面,文学即语句,形式即内容。这评价同样适用于《万念》。不同凡响的美学力量,是产生于作家不为世俗干扰的宁静心灵。万籁俱静,我思故我在。宁静催生了万念,宁静拥有了独立,宁静摒弃了喧嚣与驳杂,坚守住纯粹与优美。(南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