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拖着拉杆箱,他们正在走近诗和远方 | 上海书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仁吉     编辑:史佳林     2018-08-20 18:34 | |

无论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雨,在上海书展现场,总能看到一些拖着拉杆箱的人们——他们的箱子几乎是空的,包里装着两瓶饮料,环保袋里是面包,他们有的是祖孙,父女,母子或者情侣……

他们构成了2018年上海书展美丽的一景。拖拉杆箱的他们,不是去旅行,但是他们正在走近诗和远方!

上海书展15岁了,成为了爱书人每年一次的约会,寻觅,相逢,倾听。本刊与你一道,分享满城书香中的别样芬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权威阐述中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文版全书569页,分为17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收入了习近平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本书还收入习近平的图片29幅。

这卷书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系统研究历程

在中国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上海立足自身,着眼全国,面向世界,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按照中央对上海提出的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努力先行先试,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闯出了一条新路,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系列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系统研究上海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特别是上海在全国率先探索和实践,并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分析这些重大举措的起因、过程、影响和经验。

《全球城市:演化原理与上海2050》

本书立足于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两大潮流交互作用导致世界城市体系根本性变革的大背景,从全球网络结构的独特角度重新审视了全球城市的形成与发展,结合发展中国家全球城市崛起的路径依赖等实际情况,原创性地提出了新综合理论分析框架。

《英美文明与其不满者》:多重多元与流动

像其他文明一样,英美文明具有传统多重性和内部多元性的特征。就其核心而言,英美文明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流动的。本书提出,西方文明具有多重传统,在美国、欧洲、美洲和南半球的几个地方广泛存在。 

《贸易打造的世界》:全球化进程,大家都有贡献

在以往的西方历史叙述中,强调西方特别是欧美国家的文明化进程,将人类社会的进步寄放于自己身上。但是作者指出,全球化进程并不是只有欧美国家参与,人类现代文明的进步也不是西方的专属功劳。在拉美、在东亚,在巴西、印度、中国,都曾经对全球化进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些国家地区更有着不可比拟的作用。

《今日简史:人类命运大议题》:“简史三部曲”收官之作

这是尤瓦尔·赫拉利“简史三部曲”收官之作,将目光聚焦当下,直面关乎每个人命运的问题和挑战。

《今日简史》提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科技颠覆、生态崩溃和核战争三大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立解决全球性问题。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正在颠覆原有的社会结构和分配方式。当数据变得跟土地和石油一样成为21世纪的重要资源,我们需要重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对于关乎人类命运的种种议题,尤瓦尔·赫拉利在书中没有简单给出答案,而是引发我们进一步思考。

《花舞大唐春》:解密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齐东方教授是一位非常活跃的考古人,曾在《国家宝藏》节目中作为国宝守护人解读“唐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何家村遗宝,这颗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碰撞的明珠,尽显了大唐盛世的雍容与华贵——大唐宫廷贵族生活、金银制作工艺、租庸调制、道教和医药、胡人和胡风等,都能在何家村遗宝上看见。在其新著《花舞大唐春》中,何家村遗宝的主人是谁?精美的器物有哪些?他们来自哪里?何时被埋入地下?为什么要埋入地下?这些谜底一一被揭晓。

《唐诗求是》:唐诗文献真相之揭示

陈尚君教授为您揭示唐诗文献真相。本书汇集他多年在重编全唐诗及其研究过程中的重大创获。作者心慕前贤,融会文史,对诗作者生平、作品真伪、文本还原、事实阐述等方面,大大突破明清汇选评点唐诗的局限。

《俗世奇人》:天津卫“清明上河图”,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天津卫本是水陆码头,居民五方杂处,性格迥然相异。然燕赵故地,血气刚烈;水咸土碱,风习强悍。近百余年来,举凡中华大灾大难,无不首当其冲,因生出各种怪异人物,既在显耀上层,更在市井民间。著名作家冯骥才随想随记,每人一篇,各不相关,冠之总名《俗世奇人》。各篇文字精短,故事生动有趣,真实刻画了天津卫清末所特有的社会风貌,记录了诸多民间特有奇人绝技,对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和发扬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俗世奇人》(足本)在旧版的基础上增加18篇新作而集成,并独家收录冯骥才亲自手绘的39幅生动插图。

纳博科夫:小说大师的文学讲堂

二十世纪杰出的小说家、文体家弗拉基米尔·奥纳博科夫的三部文学讲稿,是三门精彩绝伦的文学课,包括《文学讲稿》《俄罗斯文学讲稿》及《<堂吉诃德>讲稿》。《文学讲稿》专注于欧美作家,对简·奥斯丁、狄更斯、福楼拜、斯蒂文森、普鲁斯特、卡夫卡等七位大师的七部名著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与探讨。《俄罗斯文学讲稿》则聚焦俄罗斯的六位重要作家果戈理、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和高尔基,以此绘出十九世纪俄罗斯文学的辉煌光谱。《堂吉诃德讲稿》阐述了对塞万提斯其人其文,以及《堂吉诃德》这部传世巨著的独到见解。

这些讲稿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作者的文学价值观,同时显示出独特的文学分析方法,具有极高的可读性和学术价值。

村上春树&石黑一雄:双雄争锋

《刺杀骑士团长》是村上春树七年磨一剑之新作,简体中译本。一幅藏匿于阁楼的惊世画作串起生活中超脱想象的离奇……村上春树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强烈的爱与悲悯的情感力量观照人性,成就了其文学主题的跨越与升华。本届书展,上海译文出版社还为读者奉上新版“村上春树经典小说集”,包括《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等10部作品,使广大“村上迷”们重拾青春记忆,并在时间的沉淀中咀嚼出与众不同的新味道。

随着《长日将尽》《我辈孤雏》《莫失莫忘》全新译本的面世,石黑一雄授权中方的八部作品均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发行,读者可以一次购齐石黑一雄的作品。作为一名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的作品将日本文学的含蓄内敛与英国文学的深沉优雅融为一体,碰撞出别具一格的美学张力。

《高山上的小邮局》:以文字疗愈孤独,由平凡构成传奇

这是西班牙女作家安赫莱斯·多尼亚特创作的疗愈小说。故事讲述在西班牙一个小村庄中,一间历史久远的小邮局因为业务不饱和即将被首都的总局撤销,镇上仅存的女邮递员也将调离。为了拯救这间小邮局,小镇上居民自发了一场“向陌生人传递信件”的活动,没想到大获成功,还拯救了无数受伤的心灵。这是一次以文字抵抗孤独的行动,一场由平凡之举构成的传奇!

《贾里贾梅大系典藏版》:优秀原创不褪色

《贾里贾梅大系典藏版》书展首日登上中央大厅舞台。

作者秦文君是中国儿童文学最优秀的作家之一。她的代表作《男生贾里》被称为“中国幽默成长小说的开山之作”,作品流淌着马克吐温式的机智幽默,诠释了作者的艺术才华和以少儿为本的创作主张。《男生贾里》已走过了二十五载春秋,成为几代少年人的青春记忆。《贾里贾梅大系》是秦文君塑造的校园小说集大成的重磅出版物,收录贾里贾梅大事记、海内外版本封面、影视剧剧照等丰富翔实的资料和图片,版本珍贵,颇具意义。

《资本论》(少儿彩绘版):孩子也能看懂

《资本论》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式著作,全称为《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出版于1867年,是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形态的巅峰之作。接力出版社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李晓鹏解读工作。李晓鹏将自己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为青少年写作的经验融合到本书的写作中,将马克思的生平、《资本论》的主要内容和对后世的深远影响介绍给青少年。 

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文学经典给学生滋养

丛书收入图书137种,均为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和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推荐阅读书目。涵盖了古今中外主要的文学经典,基本能满足学生从小学到高中整个成长过程中的阅读需要。包括如俞平伯、启功校注本《红楼梦》,郭沫若《女神》,茅盾《子夜》,巴金《家》,钱钟书《围城》,杨绛译《堂吉诃德》,吴钧燮译《简·爱》等。

《中国人史纲》青少版:中国历史的入门读物

这是为青少年量身打造,从盘古开天辟地到20世纪初有关中国历史的入门读物。青少年版对《中国人史纲》原结构进行调整,采取以朝代为单元的结构方式,将原32章内容整合为18章;在不影响文气、不使基本内容有缺失的前提下,进行了适当删节、改写;增加了部分文物、人物、地理图片,使读者对内容有更直观的印象。

《人生总要妙妙妙》:漫画家蔡志忠智慧新作

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我们都要向猫学习,说一声“妙妙妙”,去跨越苦难,战胜所有的小确丧。本书是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的漫画随笔。书中作者用猫咪的姿态阐述了“傲娇”的生活态度和不认输的拼劲,鼓励年轻读者面对生活要怀抱希望,面对理想要点滴积累,面对嘲笑要勇敢淡定。

(仁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