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遇见张老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慧芬     编辑:钱卫     2018-09-11 14:56 | |

  我有许多话想对老师说,最想说的是:此生遇见您,我何其幸运!

  小学升五年级时,四十多岁的张老师当了我们的班主任。他踏进教室站在讲台前没有马上说话,只将目光前后左右扫视了好几秒。沸腾的教室安静了下来,渐渐静到听不到一丝杂音,我却从他炯炯的目光中,获得了安全感。

  我们这个班皮大王多纪律差,年级里有名气。我早读了一年书,是班里最小的一个,也是班里被欺负的对象。我经常头疼脑热要歇在家里,等我病好回到教室,桌肚里不是藏了一只死麻雀,就是我的座椅少了一条腿。

  张老师来了后这种乱象不见了,实在也没注意到张老师究竟用了何种方法让班级变了面貌。张老师教我们语文也教我们算术,一次音乐老师请假了,来代课的竟然是张老师,我们张大嘴巴很是惊讶,看他弹琴听他唱歌,更是欢喜极了。我们上体育课时,张老师有时会站在窗前观看我们。一次我们准备跳山羊时,只见张老师匆匆跑到操场,对体育老师说了几句,体育老师就叫一个男生回教室休息去,原来上午课间这个男生流过鼻血。

  那时我们上午上课,下午参加课外小组。课外小组就是班里同学三五集合,聚在某一同学家里温课做作业,张老师经常会来视察。张老师与家长的交流通常也是巡视课外活动时进行的,谁的家长星期几休息他都有数。有一次张老师到了我家,我妈向张老师告状:这个小姑娘呀,一点不会做事体,成天捧牢本书,让她炉子上帮我烘烘饭,结果饭焦了,她也不觉得。那时年纪小,还辨不清妈妈这番话的真实意思。我很恼火,心想这下子张老师要批评我了,可是张老师却笑眯眯问我看些什么书,妈妈很快把我房里的书捧了出来,这是爸爸订的《收获》《人民文学》等杂志。张老师说,哦,你已经看这些了,这些杂志我也订的,很好呀!过了几天张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给了我一张少年宫的借书卡,至此之后,我更加迷上了阅读。

  我印象最深的是作文课。一次作文,张老师出题《难忘的一件事》,张老师前一天把作文题告诉了我们。第二天作文课上,想不到张老师说我昨天回去也写了一篇,我现在读给大家听听。大家凝神静听。张老师写了他少年时一次和表哥赌气,无意中弄死了一只小鸟,写到了小鸟挣扎时的绝望,临终前的眼神,以及留在他心中长久的悔恨。读到最后张老师的声音竟有些哽咽了,全班同学完全呆住了。

  后来开始写人,张老师让我们写《我尊敬的一个人》。我写了学校里一位姓陆的木匠师傅,写他手艺好,缺胳膊少腿的课桌椅到了他手上不一会儿就修好了,也写了冬天他粗糙的手上开了很多血口子还辛苦工作。第二天张老师在课堂上,大声朗读了我的这篇作文,又表扬我有别样的眼光。张老师说,写人物眼睛里还要有我们周围最普通的劳动者。这次表扬对我鼓励极大,从此我越来越喜欢写作文。多年以后,我在写作时耳边仍会响起张老师的声音:眼睛里要有最普通的劳动者。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当了中学教师,而张老师刚好退休。他常常到我工作的学校来看我,交流中把我当一个平辈对待,有些家事也会和我商量。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外国名著开始重新出版,书店门口常常要排队,这期间张老师替我买了不少书。他居室里有两个不大的书橱,每次我上门,他就把书橱打开,对我说,你挑,拣喜欢的拿去。

  张老师是淡泊的人,信奉君子之交一杯清茶足矣。他来看我时,每每我欲留饭,他都极力推辞。记忆中我也从未给张老师买过什么贵重的礼物。有一次雨天上门是手头正好有新鲜的莲子怕坏掉。张老师见到雨中来访的我,顿时手足无措,说我身体弱,责备我不该大雨天出门,然后让师母煮姜茶给我喝,临走千叮万嘱我要注意身体,又坚持送我到车站。

  八十岁后的张老师,白内障加上青光眼,几近失明。一次我去府上,师母拉我到一旁说,你张老师现在眼睛一点都看不见了,脾气也越来越坏。我只有劝张老师好好养护身体,张老师叹气说,老了,就看书这点乐趣了,现在老天连这点也要剥夺我!其实那次上门我是有好消息要告诉他的,这是2003年的秋天,我出了第一本书。张老师知道我发表了一些文章后,一直希望我能结集成书。现在我的书出了,张老师的眼睛却看不见了,我怎忍心将包里的书拿出来放到他手上呢,我只有闭口不提。

  过了一年,张老师病倒了。我赶到医院,病床上的老师已进入深度昏迷。我坐在床边的木椅上守着他,脑子里浮现出一幕幕图景……我还有许多话想对老师说,最想说的是:此生遇见您,我何其幸运!(徐慧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