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李大伟:上海话的几个特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大伟     编辑:赵美     2018-09-23 15:53 | |

上海话不是本地话。本地话是上海郊区话。视频里,宋美龄说的就是本地话,不是上海话,至少是含浦东口音的普通话。是“迭爿爿、伊爿爿”(这里、那里),踩油门叫“轰”,风也叫“轰”,后两句大部分上海人听勿懂,听得懂的是上海郊县农民,他们是本地人(原住民)。

上海话囿于内环以内,是市区方言。内环以外,二十年前多是郊县,说的都是本地话,市区人不太懂,甚至还不如苏州话好懂,因为上海话是吴越语的杂交。苏州评弹曾是上海人的最爱,成了普及媒介。

上海话是上海人的第一特征。本地姑娘嫁到城里,邻居称之为“本地姑娘”,如果进门一口上海闲话,而不是宋美龄式的本地口音,那才叫上海姑娘。

上海开埠后,各地人来上海讨生活,其中苏州人、无锡人、宁波人、绍兴人、广东人、福建人、苏北人、安徽人、山东人较多。当年的上海滩之杂,相当于纽约的法拉盛——美国最大的中国城,听不懂的不是外国话,而是中国话。大家挤在一个屋檐下,成为《七十二家房客》之一,经过长期磨合,为了生意,为了生存,更为了生活,杂交出上海话,这是各地方言最大公约数:以苏州话与宁波话权重最大,以此为基调形成了上海话。上海话“嗲”是苏州话“嗲妹妹”的变迁。同样意思“赞”,胚胎是扬州方言:“《水浒》就是一把赞货。”“哪能”(咋啦)是苏州人挑衅语“哪亨”的变异。阿大阿二(读ni),那是从“宁波阿娘”的语系演变过来的。

1999年的一天,我在瑞金二路电话亭里,回复拷机上的来电,听到电话间老阿姨在闲谈:“7号里(198弄)又吵得不可开交,都想卖房搬出去。”倘若如此,就是一整栋新式里弄出售,我立即上门动迁,上下四户人家立在底楼谢家,一致对外盘问我:“李先生屋里厢哪里?”上只角人的地域观非常强烈,一不小心就会流露出来,即便谈论浑身不搭界的话题,也要抖出来豁豁,上海话:卖洋卖洋!(显摆显摆)。我干脆利索:“大杨浦滴!”其中一位中年妇女马上故态复萌,两臂抱胸,居高临下,告诫我:“迭只地段李先生是看得懂额。”眼角瞟侬。我客客气气地夸道:“灵光地段!”话锋一转:“不过,四家人家挤在一窝就不灵光了,早上上厕所的辰光,人的生物钟都是一样额,迭格辰光,女的坐在里厢马桶上,男的提着裤子立在门外头,还要排队起蓬头,像拎只钢盅锅子买生煎馒头——”最后一句“既不不方便,也不雅观”尚未出口,他们异口同声制止:“好了好了,要买就买,勿要讲得嘎昂赛好!”讨饶了。昂赛:英语:on sale(贱卖)的谐音,上海话里还夹带外国闲话的元素,俗称“洋泾浜闲话”。

这些年上海话在变。十年前,为了推广普通话,上海小囡在学校不讲上海话;回到家,面对的是钟点工,为了不见外,也为了便于沟通,爸爸妈妈都顺着钟点工。钟点工在家,都说有口音的普通话;如果是住家保姆,那么小囡就没有机会说上海话,只会讲“既不上海也不北京”的各地方言普通话。到了初中,再学上海话,口型就转不过来了。我女儿就是个例子,到了初中,“喔要讲上海闲话”。“喔”(我)是北方话的圆口型,改也改不过。她妈妈急啥忒了:“像外来妹,格脎弄法子?”一急,宁波方言也出来了。上海人喜欢靠本事不靠关系,口头禅:“硬碰硬”,现在成了“昂碰昂”——那是苏北口音的上海话,就像小时候路旁小苏北卖刀,刀砍钢丝,一刀一断,心急得憋不住,哑巴开口:“昂碰昂。”

现在要了解上海人家的背景,只要听听孩子的口语,基本可以判断家庭经济背景。一口地道上海话的,那么是外婆带大的,妈妈可能是个啃老族,外婆肯定是个“杨白劳”。如果上海话很生音,夹杂外地口音的,那么是常年请钟点工的家庭。上海话只会说单词,无法连贯交流的,说着说着就溜回外地普通话交流的,那么就是有住家保姆的。如果可以听出方言口音的普通话,那么是住家保姆不换的,这个保姆忠诚度高,家长也是厚道的。

现在我的孩子是上海户口,还是上海籍,我也是土生土长上海内环的上海人,女儿是“昂碰昂”的上海人,会说一口英语,但不会说地道上海话,真正急煞人!(李大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