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问天问月问中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纪人     编辑:赵美     2018-09-23 15:53 | |

中秋节始于何时?比较可靠的说法是始于唐,盛于宋。《唐书·太宗记》:“八月十五中秋节”。北宋更有吃月饼的记载:“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月饼由此得名,那时用麦芽糖调制,所以偏甜。现在的广式月饼个大,有甜有咸,苏式则新发明了腌笃鲜月饼。宋人如穿越过来尝一枚,不知感觉会如何?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祭月、拜月的风俗,到唐宋,便结合进中秋习俗。拜月的目的“男则早步蟾宫,高攀仙桂”,到月宫里折到桂枝,比喻科举得中,金榜题名;“女则愿貌似嫦娥,圆如皓月”,那时女子以面如满月为美。千年之后的如今颜值标准大变,流行锥子脸了,又称小V脸、蛇精脸。杨贵妃如坡下有知,肯定要再次惊魂了。

赏月、玩月雅俗共赏,在文人中也很流行,中秋节便在酒肆或上天台,边赏月边饮酒赋诗,唐宋的著名诗人几乎都写过中秋诗。唐朝如张九龄、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皮日休、王建,宋朝则有晏殊、梅尧臣、欧阳修、王安石、苏轼、辛弃疾等。比较而言,唐诗主言情,宋诗主说理,唐诗多含蓄,宋诗多直露,中秋诗亦然,所以唐诗中的咏月中秋诗也大多优于宋诗中相应的诗。但词不同于诗,词为“诗之余”,起于唐,盛于宋。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能言诗人所不能。再由于长短句句式不一,抒情说理比格式严整的诗更能挥洒自如。在宋词中有两首特别引人注目,在格局气派上不仅远超宋代的中秋诗,而且也不输唐代中秋诗。

第一首词众所周知,一致公认,那就是北宋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他一上来先记述此词的由来:“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苏东坡是个饮酒达人,又是天才诗人,与“斗酒诗百篇”的唐人李白有得一拼。这首词一上来就气势不凡,欲罢不能:“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四句既问天,也问月。其实坡仙此词的问月恰恰来源于诗仙李白的《把酒问月》的第一问:“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非常惭愧,一千多年过去了,科学家的回答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一说月亮与地球同庚,因为是在地球形成之初分裂出去的一个环地行星,迄今46亿岁。这属于地月分裂说或地月同源说。但有人根据从月球带回的岩石标本,测定为53亿岁,而地球最古老的岩石才37亿岁。这意味着月亮资格更老,却被年轻的地球捕获了。可见李白、苏轼的千年之问,科学家没有给出实锤的回答。李白比苏轼更厉害的是,他在《把酒问月》中一口气问了好几个问题。第二问是“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这涉及地、月之间的距离和月绕地球运行的原理。第三问是“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这较好回答,因为月是地球的卫星,绕地出没。四问“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这是从唐初诗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中衍生出来的。李白的《把酒问月》最后归结为“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与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就如出一辙了。苏轼《水调歌头》的“把酒问青天”虽然脱胎于李白的《把酒问月》一诗,但却能流传更广获得高度的评价,是因为它又翻出了新意,融进了更多的人生哲理,以及旷达自适的境界。

第二首词是南宋辛弃疾的《木兰花慢·可怜今夕月》。词前题记“中秋饮酒将,客谓前人诗词有赋待月,无送月者,因用《天问》体赋。”《天问》是战国诗人屈原写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旷世杰作,对天地、自然、人世和神话传说一连提了171问,中唐时的柳宗元以《天对》作超时空的回答,还是难以胜任。辛弃疾用《天问》体咏月问月,共七问。既不写“待月”,也不见月怀人、伤今吊古,而是“送月”,仅就明月西沉后的去向而赋:“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下面还向月的神话发问,一问到底。近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对前两问评曰:“词人想象,直悟月轮绕地之理,与科学家密合,可谓神悟。”但我觉得辛弃疾的“神悟”似还涉及现代科学的平行宇宙理论,“别有人间”是与我们相仿的平行宇宙,在那里另有一个我,也另有一个东升的月。

天才如屈原、李白、苏轼和辛弃疾,他们对宇宙人生都有大情怀大疑问大思考,但最终都钟情于文学,在文学中问天、问月、问人生,所以他们的文学才会如此博大和瑰丽。(王纪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