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志远     编辑:史佳林     2018-09-27 11:59 | |

梧桐叶落,天下知寒,连光阴也在有意无意间慢下来,一寸一寸在青瓦粉墙上雕刻。邀约明月,把盏清风,把一个季节的开落,郑重地许诺给必经的相逢。这个中秋有所不同……因早已郑重地许诺给了《梅尚程荀史依弘》。许多期盼,几番欣喜,无限好奇。早早用心准备妥当,一路上,采好几片云彩,挽住几缕炊烟,拾重几瓣心情,去细听几则故事。

终于等到你,依弘姐,也终于等到了,这完全不同的两场演出。谢谢你,如约而至。

秋来,你也来了;瘦了风花,淡了雪月。

是否,连同初秋的凉意也带给了我们?

NO!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在这月色倾城里,你真正地拨开了我们那最美记忆里的着实收藏……

这一来,绮陌香飘柳如线;

这一来,欲下丹青笔,先拈宝镜寒;

这一来,前生已过也,重结身后缘;

这一来,写不成书,只寄得,相思一点;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也许,都是尘世里那些不期而遇的偶然。陌路相逢,山重水复踏心而过,萧索清芜,心里却生出温暖,甚至已遗忘了我们来自哪里。

于是被你迢迢带回来。

用最朴素的真实,消一段燥咧的年华。

“有些地方,仅仅走过一百里路,你能领略到的,就比在一些地方走过千里万里路所能领略到的还要多上许多。”

一滴浓墨轻轻地落在柔软而寂寥的历史舞台上,恍然只是一个迷离的转身,如何就已落成了生生世世的传奇?她将大众耳熟能详的梅尚程荀四出戏为载体,用画中人的影儿,换做了自己的一片心肠,情之所至,一往而深,淡到极致,重映千年。

一些往昔,总会尘埃落定,扣人心弦

一些感动,总会暗香拂袖,盈满心房。

到底是怎样的女子

可以

看到落尘生香 ,听到草木呼吸

又能舞出如此无须斟酌的步调?

她的厚重,是一直可以看到目光生出潮湿,却如此踏实的温暖。

这一晚,你为锦瑟,我为流年;那一晚,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一晚,光阴似水,待你如初;那一晚,花开半季,情暖三生;这一晚,人生何处不离人,吾等相思莫相负;那一晚,此心光明万物生,此心安处是吾乡……

有一种神秘你无法驾驭,

你只能充当旁观者的角色,

听凭那神秘的力量,

从 遥远的地方发出信号,

射出光来,穿透你的心。

每一帧光影的移动,每一秒突如其来的惊喜。

突然间就懂得了……

六朝古都曾经很远,离我们千年;六朝古都原来很近,台上台下的距离。

过程是什么?过程是饮尽千江之水,赏遍万古明月。看一卷泛潮的书,重复几段老旧的故事,演绎几场注定的离合。素履之往,行走人间,看白鸟惊枝,落花满身。

那些记忆、那些年华,在葱茏的生命里渐渐模糊

温度里,刻满似曾相识的暖

心灵深处,有一脉热切的心音,激昂澎湃

那些融入生命的清喜哀乐,谁又能说不是一种永恒的隽永。

那些荒草一样的目光迷茫,终,是否,会在《梅尚程荀史依弘》的戏里握住了你我心底里所有的安详。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

是的,也许,她们四位都不够真实。但她们如今的桑田,也是用曾经的沧海换来。你会从她们的身上,看到那个低到尘埃的自己,只因她们原本也是藏于这尘世角落的,如白瓷釉上那一抹青花的凉意,如小生唱腔里闪烁而过的红颜,也如黄绢淡墨中那一点勾勒的淡然,更是诗词小令长短间的叹息。她们每一个个体生命都在努力的倾心吐意,都试图寻找与破解迷失于这聒噪尘世里生命那深层诉求的精神密码。在她们这次共同出现的那一瞬间,轻喏晕染出一幅写意的追溯。走了太久太久的路,她们终于在你的眼中看见了自己的笑容。你的目光穿越了千年光阴,对视时分,原你还能忆起她们临水照子衣的容颜,给人生平添一段温暖的恍惚。希望你记得,她们从远方而来,只为赴你内心深处遥远的一面之约。你定是会懂她们的故事的,倾听那敞开的喟叹与杳冥的悲歌,那来自旷古幽远的声音所发出的渴望。尘世风沙里,她们会沿着你掌心的纹路,裁一度相思相铺,涵盈痴缠地翩跶,够不够到达你的心?

看倦了诗书,走倦了风物,此时此地一间“柴屋”,谁进了门,谁做主。回首岁月,枝枝蔓蔓,此去经年,清瘦的风骨里,途径的轮回,亦不曾疏远。

听戏,是一种精神的慰籍。

听戏,是听渔樵闲话,是听空戏的那一笔。

听戏,也是听心,听自己和自己的一场金戈铁马的战争,忽然就归于了寂寂。把心听出一朵莲花来,是一场与戏的私情,你知,戏知,天地都不知。

当大幕合上的时候,你一下子苍老又顿时年轻。

剪一抹秋意阑珊,时光的卷轴上,勾勒一幅唯美的华年,诗意几许,落叶几重,思念几多,善意几醉,满溢了整个秋季。人生有限,那些最该珍惜的瞬间,都不应该被岁月埋藏,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有何理由不来看看这戏,看所有的欣荣从它的深处发芽,积极地向天攀援,萦融它最深厚的底蕴,期待被你静静地妥帖收藏。

看完灯火阑珊与人生别离,看完喧哗与华丽,收起所有的清扬张狂,只剩下……安静地开、安静地落……

今夜,有女敲窗,将你从梦中惊醒。

是她吗?踏着优雅的步履,又一次将从你的梦中经过

只是为了看看你,是否睡得安恬

身在江湖,内心总有轻柔的一角

只要轻轻一触,便会泪如泉涌

摊开掌心,流失的岁月在脉络里若隐若现

无端天与娉婷,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这样的两个夜晚,在国家大剧院,能带给你感受到的究竟是什么?是隔壁电影院上演多少部美国大片都给不了你的真实,是多少交响乐给不了你的相知,是多少文字都触动不了你的泪眼。

感恩尘来尘往里,每一寸微弱的月光、每一个细小的片断、每一点浅薄的记忆。因为这些,都可以装进行囊,填充我的人生。也许装订成书,也许编织成梦,也许散落成灰,只要那些个瞬间,真实地属于过我。

感谢且感恩!请记得……无论我在哪里,无论我多老,惜君如常。(李志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