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闻香识李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沃得     编辑:钱卫     2018-10-29 17:55 | |

  今天一早,当朋友圈刷屏李咏去世的消息时,我和所有人的感受一样,太突然,难以置信。那个颠覆了央视文艺主持风格的“不老男孩”,那个聚光灯下打扮精致的另类名嘴,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然而这不幸消息是确切的,李咏的太太哈文在微博发布:“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他今年才刚刚50岁,观众和粉丝们在唏嘘感伤之余,惋惜送别。


图说:李咏妻子哈文微博截图

图说:中国传媒大学官微截图

妻子每天微博说“早”有深意

  此前,哈文在微博每天都道一声“早”,人们对此一直不解其意,现在想一想,才明了其中深意。每一次阳光升起,都是新的一天来临,都是生命在恭迎期待,多一天都是那么幸福。

  而李咏生前最后一条微博是在2017年11月23日,他@了妻子、女儿和所有人,用配图送上感恩和祝福。

图说:李咏一家

图说:李咏一家

爱打扮央视人尽皆知

  十多年前,我和李咏夫妇有一段时间在工作上有所接触,对他最深的印象是很周到细腻,不仅对工作如此,生活中他也是对细节十分讲究的人,用太太哈文的话来说,就是特爱臭美。

  2006年,哈文担任制片人的央视选秀节目《梦想中国》来上海海选。李咏夫妇热情接受了沪上媒体的采访,还受邀参与节目录制。哈文的打扮一般都很职业精干,而李咏一如既往精致,虽然那天没有穿花边衬衫,但也是金光闪闪亮眼。

  听说李咏爱打扮在央视是人尽皆知。在那次接触中,哈文也证实了这个传说。大家走进电梯,只要闻到一股熟悉的香水味,就知道李咏来上班了。“所以领导都戏称可以闻香识李咏了!”哈文笑着说。

  哈文说,李咏是个很讲究的人。有时候赶时间出门,她5分钟就能搞定,李咏捯饬一下要50分钟,哪怕外出买根葱都要把皮鞋擦得锃亮,把头发梳整齐。

  这对模范夫妻,逗得大家一阵阵哈哈大笑。在我看来,这既是他们在打趣活跃气氛,也是他们晒恩爱的一种方式。

  在私底下,他们相敬如宾,很乐于分享家庭的幸福和欢乐。用李咏的话来说:“她是我的老板,是我的老婆,还是我孩子他妈。”当他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时,哈文在一旁看着他微笑。从座位上起身的时候,李咏会像绅士般殷勤地帮太太穿好外衣。

图说:李咏与哈文

上门做家务打动丈人心

  李咏和哈文是北广(现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的同班同学,一个来自新疆,一个来自宁夏。两人走到一起,有点戏剧性,更直白一点说,李咏在追求过程中,动了不少心思,还自诩自己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打动了芳心。

  哈文有才华有个性,且长得也美。李咏发现这个女孩的侧面尤其好看,轮廓清晰分明,擅长绘画的李咏文艺范很足,于是施展了特长,甚至上课的时候也在开小差画。两个人就此渐渐走近,成为了初恋情人,并步入了婚姻。

图说:李咏多年前画作

  李咏与哈文在进入大学半年之后便谈起了恋爱。可是哈文的父亲坚决不同意,两人被迫分手。没料到仅半年之隔,李咏居然不请自到,闯入宁夏哈文的家中,每天不是擦桌子就是扫地。李咏颇显诚意,哈文的父亲找不出反对的理由。得到未来丈人的首肯,两人的关系顺利光明正大了。

  李咏和哈文还是工作上的好拍档。不过李咏也是出名的“妻管严”,财政大权都是老婆管的,哈文说:“他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连他的所有信用卡的密码都是我帮他设的!”

图说:哈文与李咏(2016年)

尝试另类主持形成风格

  李咏的主持风格,是当时荧屏的一个创新,也曾经备受争议。

  一次在机场来沪的路上,我说小时候看过一部法国电影《冒险的代价》,讲述的是法国一家电视台为博收视率,推出一档“有奖冒险”节目而引发的故事。我说,你的造型和风格,感觉和影片中主持人有点像。

  没想到的是,无意中提到的一部电影,李咏对此却有共鸣。他说看过那部电影,也是很喜欢,他没有直接肯定受谁的影响。说到自己的异类风格,他表示,主持人应该敢于尝试,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在《幸运52》和《非常6+1》这两档明星节目中,李咏施展了自己标新立异的想法,且获得成功。妻子哈文是这两档节目的担纲制作人。两个的默契和支持可见一斑。尤其是《非常6+1》电话连线砸金蛋环节,是被人津津乐道的一个亮点,李咏很得意是自己的原创,既增加了自己的戏份,又让电视和观众呈现出一种双向互动的关系。

图说:节目里砸金蛋环节意为“梦想破壳而出”

长期承受失眠之扰

  那些年,是电视娱乐综艺的巅峰期,李咏也是当时如日中天的央视名嘴。不过,他一次意外流露出,一旦时机合适,自己会选择退居幕后。他还坦言:“这个过程不会太长,不能光顾自己过嘴瘾。”

  当时,面对总是神采飞扬的他,大家没有太当真,猜测他的隐约去意,是因为一时工作压力大,也许过了这一阵子,就好了。

  直到前两年,传出他人事关系正式从央视转到中国传媒大学时,才知道,他是动了真格。至于是否与健康有关,无从知晓。

图说:李咏在给学生上课

  李咏也是长时间承受着失眠之痛。他开玩笑地表示:“说实话我确实是台里配安眠药最多的人。其中自然有节目压力大的原因,还有就是我这个人的坏习惯,喜欢熬夜。每次做完节目后,人总是处于亢奋的状态,难以平静下来。”

  主持人说话一贯幽默风,人们也习惯了他们的夸张。但是,在那些笑声背后,他或许隐藏了太多的累与痛。(沃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