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王汝刚:城隍庙邂逅“金大侠”,他说:滑稽表演交关有趣,我蛮喜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汝刚     编辑:王瑜明     2018-10-30 22:51 | |

经金庸身边工作人员确认,著名作家金庸(原名查良镛)10月30日在中国香港逝世,享年94岁。金庸仙逝,令人伤怀。

2007年1月31日,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汝刚曾为新民晚报夜光杯撰稿《城隍庙里遇“大侠”》,讲述他与金庸的一次偶遇以及金庸的小遗憾和言而有信。

城隍庙有两家“绿波廊”饭店,一家坐落在九曲桥畔,另一家相距不过200米,称为“新绿波廊”。2002年4月,滑稽泰斗姚慕双85岁生日,祝寿宴会就设在“新绿波廊”。那天,曲艺界四世同堂,我代表上海曲艺家协会主席团献辞:“祝贺姚老健康长寿,‘宛如南极翁下凡、好似东方朔再现’”。喜得姚老师泪眼婆娑,隆重表态:“争取做个老寿星,伟大、伟大!”

我知道宴会上“一排徒弟”要为姚老献艺,足以大饱眼福。但是,早与一位海外朋友约在老“绿波廊”见面,因此我只好离席“赶场子”去了。

正是就餐高峰,绿波廊饭店顾客盈门。迎宾小姐见我就笑着打招呼:“王小毛来啦,楼上请!”她轻声一呼,引来了顾客们的笑声,也惊动了走在我前面的一位老者。老者转过身来,只见他风度翩翩,一张弥勒佛似的笑脸,浓浓剑眉下是炯炯有神的双眼,啊,原来是“金大侠”,查良镛先生。我忙上前问好:“查先生,您好!我是您的读者……”随行人员低声对金庸说了几句,金庸先生对我微笑着发出邀请:“请过来,坐坐。”“大侠”一口流利的沪语中略带浙江口音。

趁朋友还未到,我先去拜访金庸先生。“大侠”十分热情,向我介绍他的随行人员:原来那位娇小的中年妇女是查太太,同行还有记者和几位年轻朋友。“大侠”风趣地说:“原来你是位滑稽名角,我看大家都蛮喜欢侬的,久仰久仰。”我也开起玩笑:“哪里,查先生著作等身,‘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天下谁人不识君?我对你久仰、久仰、甜酒酿。”“大侠”哈哈大笑:“滑稽表演交关有趣,我蛮喜欢,以前在上海辰光,我经常在无线电里收听,有些节目现在还有印象。”我忙问:“您听过什么段子?”“大侠”略一思索:“喏,好像是姚慕双、周柏春、杨华生、笑嘻嘻表演的《火烧豆腐店》《七十二家房客》《关门大拍卖》,对,还有《宁波音乐家》,‘来发,米纱线度(拿)来’……”我心头一热,赶紧告诉他:“今天是姚慕双先生85岁生日,滑稽界在为他祝寿。”“喔,这倒巧得很。”“大侠”眉毛一扬,兴奋地说:“我请你一起吃饭,随后你陪我去向姚慕双先生拜寿,好吗?”“好的。”我忙不迭答应。大侠幽默地说:“虽然我与姚先生并不熟悉,但是,以前一直听他的节目,还没有当面谢过人家呢。”

恭敬不如从命,于是,我就坐在金庸身边“大纳口福”。餐后,我陪金庸先生来到“新绿波廊”,原以为金、姚两位大家会面,足以促成一段佳话,可惜失之交臂,姚老师年事已高,先回府休息了。两年后,姚老仙逝,“金姚”会晤竟成了一大遗憾,令人嗟叹不已。好在当时滑稽界还有不少朋友在场,见了金庸先生喜出望外,纷纷上前致意,金庸先生应邀讲话,他希望海派滑稽艺术能发扬光大。

走出店门,金庸先生被读者包围了,不少人请他签字、拍照,他逐一满足。我轻声嘀咕:“我蛮好也带本书,请‘大侠’签字。”那知,被“大侠”听见了,他缓缓转过身,朝我眯眯一笑:“我会让你满意的。”

不久后,我收到一份“大侠”寄来的亲笔题词:

王汝刚先生:

滑稽轩渠嬉笑怒骂评弹人生振奋世情

                                                   金庸于澳洲

感谢您啊,好一个言而有信的金“大侠”!(王汝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