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双十一”,其实是个已经有一百年历史的日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曹景行     编辑:史佳林     2018-11-10 17:29 | |

从澳大利亚漫游三个星期回到上海,刚想就那儿的“双十一”百年纪念写点什么,就收到新一期《三联生活周刊》,封面大题为“‘一战’结束百年/中国:融入现代世界”。数了一下,整个封面故事为四十五页篇幅,可见编辑之用心,有魄力、有格局。毕竟一战这个题目很冷,至少对于今天的中国距离很远,无论时间还是空间。但在今年11月11日(上午11时)一战停战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如果仍然只记得这天是“剁手节”狂欢,在世人面前未免显得有点轻薄可怜。

我在上外开课讲二十世纪的世界,一开头就说“不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无法搞明白今日世界和中国的演变”。早几天我在墨尔本附近搭乘蒸汽小火车进山,站台上看到一位当义工的白胡子老先生胸前缀着一朵小红花。那是纪念一次大战阵亡者的熟悉标志:红罂粟花。去年此时我去南美,上了英国人占领的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小邮局柜台上就放着一盒这样的小花,供人拿取佩戴。在欧洲大陆,常常可以看到点点如血的红罂粟花在风中微微颤动。它成为对一次大战的纪念,或许因为加拿大军医麦克雷生前写下了著名战地诗歌《在弗兰德斯的战场》。

在许多欧美国家,每年的“双十一”都是阵亡将士纪念日,少不了朗诵《在弗兰德斯的战场》;今天欧洲旧战场上一望无际的红罂粟花,象征着永远长眠此地的无数生命。这场战争太残酷了,每天都是对成千上万年轻人的大屠杀。在法国凡尔登战役纪念地,人们可以发现堆积起来的头骨上“全都有漂亮年轻的牙齿”。没想到,对距离战场万里之遥的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一次大战也留下极深刻的伤痕。

同欧美国家一样,澳大利亚大小城镇都有为当地一战、二战阵亡子弟兵而立的纪念碑墙,上面刻着一个个名字。在西澳大利亚的约克小镇,旧市政厅大门进去左右两侧分别为一战和二战纪念墙,只是一战阵亡者的铭牌有许多被拿掉了,为什么?一位“师傅”把我带到他的房间,俨然就是工匠作坊。他正用传统的工艺,把取下的三百枚铜牌一块块用酸液浸泡清刷,让每个年轻的名字重新发光。他说,马上就要到“双十一”停战百年的日子了,镇上会有隆重纪念活动。

一百年前澳大利亚人口才刚过四百万,为了支持宗主国英国,整个一次大战期间先后招募了四十万年轻人,与十万新西兰军人一起组成澳新军团,陆续被派送到欧洲等地战场,为协约国打了许多硬仗。尤其是拖延了十一个月的加里波利之战,因英国海军大臣丘吉尔指挥失当损失惨重,光是澳新军团就阵亡过万,伤逾六万,留给两国的巨大痛苦至今难忘。到最后停战之日,已有六万澳大利亚年轻军人葬身一战战场,比后来的二次大战还多两万。加上战伤的十三万多,伤亡总数占澳大利亚全国人口的二十分之一,高于法国的二十八分之一、德国的三十二分之一,更远高于宗主国英国的五十七分之一。澳大利亚此时正逢春暖花开,在西澳州最南端的港口城市奥尔巴尼,一场特别的展示出现在一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园荣耀大道的山坡上。当年澳新军团四万一千多人就在这儿登船出航,其中的许许多多人再也没有机会重返故乡。今天,英国著名灯光艺术家蒙罗用光纤连接了一万六千颗小灯泡,布置出名为 field of light (战地之光)的作品。晚间与当地市民一起徘徊在道路当中,两侧的万千灯光在绿白金三色间不断变换,瞬间还会呈现出淡红色,犹如不散的亡灵仍与世人相伴。

第一次世界大战深刻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每一个参战国家。从整个世界格局来看,如果没有一战严重削弱了西方列强老牌帝国,中国也许会被他们进一步瓜分,难以成为统一而独立的大国进入国际舞台。一战引发俄国“十月革命”并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战对于中国,真不是只派出十四万“华工”参战那么简单。(曹景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