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李大伟:李胖减肥笔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大伟     编辑:吴南瑶     2018-11-18 11:35 | |

过了五十,新陈代谢差了,泄得少,自然过剩,胖是必然的。

给消化系统做个比喻吧。二十岁前:“蹲着毛坑嗑瓜子——入项不如出项大”;五十岁后,床头倒挂盐水瓶——储得多、泄得少,积少成多,肚腩慢慢凸出,然后四下散开:先是胸下脐上,然后绕过腰侧两端,最后包抄后路,围堤合拢360°。蜻蜓咬尾吻合后,先:细如青蛇轮胎圈;后:蟒蛇缠绕救生圈!从此,悬坠腰间24小时,你到东,它到东,你到西,它到西,如影随形,吃煞侬、爱煞侬,像条鼻涕虫吸附在后背心,甩也甩不掉。

我一老板朋友,自我认识他第一天起,就是男身女状:肚凸如孕,孕而不娩。他愤愤不平地自嘲:“做老板的真命苦,天天酒桌上,天天头重脚轻,没有把别人的肚子搞大,却把自己的肚子先搞大。”一次他来我家——楼梯房的顶层。他扶着扶手,几级一停,气喘吁吁,终于爬上六楼,敲门。我开门,亲眼目睹了“说你胖,你就喘”的真实写照:噢,胖即喘。他开口第一句话:“我是端着一脸盆肉上你家滴!”

日常生活中,胖子们苦不堪言,弯下喘;直起喘;走着喘;坐着喘;睡着了还在喘。天天吴牛喘月,如雷贯耳,夜夜咆啸,伴君如伴虎,苦了同房那一位。此君姓张,我送一雅号:张啸林。“嫁拨你算我路道粗”,是他发妻的口头禅。他外出旅游,住宿贵一倍,双人标间单人住,无人作伴,空出一床,即便免费,也无人敢蹭床,聋子除外;无法弯腰给自己剪脚趾甲,无法弯腰给自己系鞋带,丧失部分自理能力,只能扶墙低头穿“一脚蹬”,免不了摇头苦笑:“一脚去。”

男人的特征:过了五十,发少肉多。减肥谣言,满城风雨。常有人说:多运动。最佳比喻:一夜秋风蟹脚壮。秋风起,蟹缩在洞里不动了,一夜催肥。以此恐吓。那是健身房教练编的故事,这样他可以多赚陪练费这个套路:恐吓营销法。须知减掉一点肉,跑步机上得出多少汗!虽然赘肉少了,肌肉多了,但结果膝盖坏了,瘫坐在家,像秋风后洞里蟹,又胀出来了。过去我的健身口头禅:“人是动物,不动就变废物”;现在发现,多动也成废物,过犹不及。那么,怎么涮油脂呢?

经过多年反复试验,我的观点:少吃饭,不沾油,从源头掐断营养与热量,肥胖得不到补充,成了无泉之水,无本之木,想胖也难。胖瘪了,就瘦了。不信,看看老照片:倒毙街头的饿殍,都是骨瘦如柴。

减肥的灵丹妙药:吃难吃的饭。现在竞争激烈,形容赚钱之难,有创意的说法:吃屎有多难,赚钱就有多难。倘若天天面对比屎还难吃的餐,保证落膘,让肥胖的泡沫破产。为了减肥,饭减一半,不饿就是饱。宁愿倒掉,绝不吃饱。过去剩菜剩饭不放弃,结果越来越胖。淫乃万恶之首,胖是百病之源。剩菜剩饭的蝇头微利,相比买不起治病的药,那个更浪费?

有一段时间,我天天吃过水蔬菜,又皱又烂的菜叶,不沾油星,不食鱼肉,两天可以落膘5斤;可惜总有饭局,不得不去刷存在感。美食当前,开始了灵与肉的煎熬:吃,还是不吃?最后自欺欺人:吃鱼不吃肉,鱼是不饱和脂肪。但毕竟还是脂肪,相当于坏人里厢的好人,还是坏人!过量了还是大于一撮饱和脂肪的猪肉。回家都是徒步,以为运动可以消耗,悬崖式落膘戛然而止。减肥半年,天天早晨便后,不吃不喝,脱光内衣内裤,赤条条站上磅秤,是净重,不是毛重,迟迟无法跌入80公斤以内。

我的记忆就像漏斗:挂不住存货;我的肠胃:沾亲带故,吸收很好,藏垢纳污,来者不拒。我多么希望我的肠胃像我的记忆:贪食不化;我的记性,像我的肠胃,挂一漏万。老天偏偏将两者掉个向,于是不得不在“思甜”中苦苦减肥。放弃娱乐去读书,读得多漏得多,但绝对值还会多一点,比如挂一漏万,挂二漏两万,比挂一漏万多一倍。戆大背末梢,吃力不讨好。

过了五十,我都在做违反本性的事,知其不可而为之,但不得不反其道而行之。(李大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