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王小慧:“77级”纪念册里应该有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小慧     编辑:吴南瑶     2018-11-18 11:35 | |

同济建筑系的老同学说要出“77级”纪念册,想要些文字。我掐指一算,1977年至今已经过了四十个年头了,可人生有几个四十年啊!往事星星点点纷纷洒洒,像迎面扑来的雪花,扑到脸上却又融化,失去了形状……

闭上双眼,许多熟悉的面孔,许多熟悉的场景,甚至教室冬天寒冷和夏天炎热的温度感、以及我们边画图边听古典音乐的听觉似乎都还能重新感受,但都也已经记不真切了,往事真是如烟啊!

“77级”的高考应该是中国历史上录取率最低的一年,没有之一。记得统计是说5%。我报考了清华、同济和天津大学三个建筑系,因为那年没恢复艺术院校招生,而理工科大学里艺术含量最高的专业只有建筑学了。因为分数高,我被三个学校同时录取,正好我父亲说更喜欢同济,就这样一锤定音了。

在班上我属于年龄偏小的几个同学,不少同学很成熟,班级里藏龙卧虎,有许多优秀人才。虽然我自知我并非真的“用功”,但那时我一定是别人眼中特别用功的学生了。我一般不吃早餐,不回去午睡,深夜才回宿舍,日复一日。每天背着一个绝对是在当时少有的超大的帆布书包,有人说那是“同济之最”之一。带着所有用得上用不上的书,还有饭盆、收音机、暖水瓶、冬天加上热水袋,总之从早到晚要用的所有东西全得带上。后来又加上照相机。因为我在学生会摄影小组有特权,可以在摄影协会的暗房里留到熄灯以后,虽然大部分时间我是在洗照片而非做功课。我属于那种临时抱佛脚,考试前突击复习,考试运气还不错,但考完一定立刻忘光的那种人。

当时建筑学另一个班有个有名的高材生叫俞霖,最早总是看到他每次的设计图被陈列在走廊橱窗里,好像总是最高分,很佩服他的设计想法和表现技巧。他画的画也是让我这种没绘画功底的人羡慕的,有时大家一起去写生,有些同学喜欢坐他后面临摹他的画而不是自己的观察对象。他乐于助人,常常为了帮同学而耽误了自己,这在我眼里算是有些无原则了,甚至在考试中。所以他是个有名的人缘好的同学。没想到命运竟让我们走到一起。

当时两个班各抽调一个学生去学习一年德语,结束后有一个名额可以公派去维也纳艺术学院留学。我俩被幸运地抽中了,但没想到一年德语学习结束,公派名额改给了其他系的学生,出国外语考试也取消了。我们又得返回原系继续学习。因为“77级”和“78级”只差半年,有些课又要在“79级”旁听,所以实际上我们是跨了三个年级。虽然“78级”和“79级”同学愿意也称我为同学,但在心理和情感上我还更觉得自己是正宗“77级”的学生。

因为要补回学德语而丢失的一年学习,我和俞霖穿梭于三个年级,似乎形影不离。有老师和同学开玩笑说我们是“金童玉女”,大家以为我们在谈恋爱,其实我们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了,特别是考研。他因为体检一项指标不合格,所以留校做了当时系主任——建筑系元老冯纪忠先生的助教,也参与了冯先生著名的设计作品“松江方塔园”的设计,我则考上同济建筑设计研究院长王吉螽老师的研究生,直到198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后来,我和俞霖分别得到公派的机会去德国留学了,又都考上了博士奖学金,同时他还在建筑事务所工作,做了像市政厅这样重要的大型公共建筑。

可惜1991年10月他不幸车祸遇难,否则他一定会像教过他的许多老师,如冯纪忠先生、戴复东先生他们所预期的,成为一个大建筑师的。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7年了,但我想,在77级的纪念册里,应当有一个小地方属于他,就放在我这篇文章里吧。

大学时光是人生中不多的无忧无虑、阳光灿烂的时光。如果让我把现在的所有财富拿来换那段时光,我会毫不犹豫的。可惜人生没有“如果”,就让那段青葱岁月永远定格在回忆中吧。

愿如烟的往事永远不会消散。(王小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