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连载|浦东史诗(2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何建明     编辑:钱卫     2018-11-19 11:04 | |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从经济领域的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从改革开放的“窗口”到攻坚破冰的“试验田”……浦东的每一次突破,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留下了深深足迹。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创作的《浦东史诗》,首次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全景展示浦东开发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与时代画卷。这里摘录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25.“一是一、二是二”

  上海人都知道,1990年5月3日,是新浦东的开埠之日,或者说是诞生日。因为这一天,由朱镕基、黄菊等领导亲自跨过黄浦江,在一栋两层小楼前竖起了两块牌子:

  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

  上海市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

  浦东人都知道,“浦东大道141号”,就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简称“浦东开发办”)的所在地。这“141号”,现在是“浦东开发陈列馆”。而在那个激情燃烧的浦东大建设岁月里,它一直是浦东开发的“前线总指挥部”。那两层小楼很简陋,里面的陈设更简朴,然而就是这个地方,它像一支照亮大上海走向伟大历史新征程的炽烈火炬,它曾经温暖和激动过多少期待大上海重新崛起、“东方巴黎”再度辉煌、让全世界把希望的目光转向黄浦江的上海人民!

  是的,“浦东大道141号”,虽然它平凡简朴得既无法与华丽壮美的外滩那些“洋建筑”相比,也无法与今天陆家嘴金融区的摩天大厦相比,但谁都无法否认“141号”有足够的分量,与上海滩上的任何一座建筑比较它们之间的厚重与差异——“141号”属于哲学家和属于大师级的,其余的充其量只能算作“识字人”和“工匠”而已。

  “141”,太简朴、太平常,既非“幸运数”,又没蕴含发财的特殊符号。但上海人告诉我,它却深深地隐喻了上海人执行中央改革开放、求实奋进的创业精神、进取精神、实干精神。“一是一、二是二”,我们上海人做事就是这个样子!

  原来如此。

  “一是一,二是二。”当年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人仅用28年时间,赶走了帝国主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靠的不就是这“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一是一,二是二”的实事求是要义吗?

  “一是一,二是二。”40年前,总设计师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走小康道路,不也是遵循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一是一、二是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吗?

  一是一,二是二,用“阿拉上海人”通俗的话说,就是办事、做事有板有眼,不走歪路。

  “浦东开发、开放,走的就是一条按照邓小平当年定下的‘规矩’、思路、方向,建设成有世界影响的金融中心、经贸中心和带动长江三角洲经济的龙头……”上海同志这样向我介绍。

  弹指一挥间,或许仅仅是“昨天的事”,“141号”小楼没有变什么样,依然是那样的体态、依然是二层小楼房,依然还在那条“浦东大道”上,但它的身边早已是另一个如梦如幻的繁华世界了。

  然而我看到许多人走到“141号”小楼前,都会深情地望着它、仰视它,甚至轻轻地上前贴近它……

  我感觉,“141号”在“浦东人”——那些创造这片“东方奇迹”“中国奇迹”的创业者心里,它已经是一块凝结自己理想的圣地,是一支与自己的生命一起燃烧的火炬……

  不知为什么,那天我站在“浦东大道141号”的两层小楼前,凝视着那幅邓小平的巨像和旁边他的那句“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的话,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黄浦江另一岸的黄陂南路374号(原法租界望志路树德里10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这座后来改变了中国后一百年历史甚至影响到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整个世界的石库门楼,那里也是两层……上海人自己也许从来没有想过,这横跨浦江两岸的两栋完全不同时代的同为“两层”、同为“1…号”的小房子,是否冥冥之中有某种契合与必然的联系呢?这是否也蕴意着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是“一是一”、“二是二”的品质与救国兴国之道呢?

  有一点是已经肯定了的:浦西原望志路106号那两层小楼,如今已成红色圣地而每天被来自四面八方的共产主义信徒们朝圣与瞻仰。而我同样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引向美好的未来、伟大国家越来越强盛,“浦东大道141号”这栋两层小楼,毫无疑问也将成为中国走向强盛与世界舞台中心的象征,并永久地嵌衔在那金色的新上海滩上……

  “一定会是这样的,因为它们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创造人间奇迹的始发地。”作为第一位“浦东开发办负责人”的沙麟也这样肯定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