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连载|浦东史诗(2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何建明     编辑:钱卫     2018-11-20 16:13 | |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从经济领域的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从改革开放的“窗口”到攻坚破冰的“试验田”……浦东的每一次突破,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留下了深深足迹。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创作的《浦东史诗》,首次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全景展示浦东开发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与时代画卷。这里摘录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26.“浦东先生”

  “时间就像闪电一样,一百年也许对黄浦江来说,就是一个眨眼的工夫,但我们人类或许觉得它已经非常久远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也才近百年,但几十年来我们对‘一大’的有些事情还一直没弄清楚。浦东开发至今28年,对我们这些当事者和亲历者来说,也似乎才一眨眼的时间。再过一百年呢?”这位当年风华正茂、气宇轩昂的“浦东先生”(在浦东开创的岁月里,许多老外一下叫不出中国官员的名字,就把沙麟他们称之为“浦东先生”),六十年前就是“老北大”的才子,如今已82高龄的他这样感叹地问我,其实我知道他更是在追问自己、追问无情流逝的岁月。

  “看今天的浦东,向国家缴了多少税收、又盖了多少大楼固然很要紧,但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地记录下当年开发浦东最艰难岁月里的点点滴滴,也许更重要。”沙麟动情地说道:“那个时候的我们,什么都不想,一心就想着按照邓小平‘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的话,早一天把浦东建成全世界最好的地方,任何时候、任何压力下,都从未动摇和改变过这个初心,所以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浦东……”

  这位出任过上海市副市长、人大副主任的“浦东开发元老”,那天听说我要采访他,背来一大包资料,从自己家里来到上海作家协会驻地。当一本《沙麟:亲历上海对外开放》的巨型画册放在面前时,我被深深地吸引和感动。画册封面上的沙麟和里面数百张照片上的他,让我对这位“浦东开发元老”充满深深的敬意。

  “沙麟同志用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为我们生动地再现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过程,简洁地勾画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掩卷遐思,可以进一步体会到,党中央决定实施浦东开发开放战略,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快改革开放的关键之举。今天中国的发展进步,今日上海的历史性巨变,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一招。”这本巨型画册卷首,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海市原书记韩正题写的一段“序”。

  像众多“开发浦东”的功勋人物一样,沙老也是我以前未曾认识和听说过的人物。而关于他,我在这本画册的开头就读到了一位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描述“挚友沙麟”的话:

  沙麟同志是我的同龄人,有着十分相似的经历,我们都是五十年代中期到北京读大学,并留校工作。后因照顾夫妻分居而先后调回上海,继续在高校任教(他在复旦,我在上海工大),可是一直到九十年代初双方并不相识。当时他先调任市科委副主任,后任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而我则在1990年到高教局任局长,自此始有在各种会上、会下的接触。但是要说真正的相近、相知,还是在1991年4月2日至27日期间,随朱镕基市长出访欧洲六国的三周朝夕相处的日子。

  那次上海团出访的主要宗旨是要向西欧各国宣示,尽管经历了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中国仍将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特别是上海的浦东开放,更是这次出访中交谈、交流的核心重点,毫不夸张的说是“每会必谈,人人都谈”。说到浦东开发这个题目,镕基同志往往都是提纲挈领、幽默风趣地开个头,然后就是沙麟同志激情澎湃地作关于浦东开发规划和政策的演讲,镕基同志则十分注意地倾听,并不时观察听众的反应。记得第一次在法国雇主协会(相当于“全法商会”)演讲时沙麟同志讲到“外高桥保税区”时,台下窃窃私语,听众对“保税”这个词不甚理解。朱市长(最后一站到德国访问时,国内才对外发布镕基同志任国务院副总理)拿过话筒用英语大声地说就是“自由贸易区”,台下一片掌声。会后回到宾馆吃饭时,他又关照大家:“外高桥保税区”的中文名称不要变,这是中央批了的,但对外口头宣传或推介时可用“自贸区”,这样方便人家理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