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昭阳江少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詹丹     编辑:赵美     2018-11-28 16:51 | |

在韩国的春川市,《昭阳江少女》和《南下的列车》都曾经是风靡全国的流行歌曲。

我没有听过《南下的列车》这支歌,也不知道这歌的歌词,不过我熟悉“昭阳江少女”,还在没有听到这歌前,就从韩国朋友给我的一本随笔集里,读到了这歌的汉语歌词,歌词是这样的:

黄昏昭阳江,暮色多苍茫;声声杜鹃叫,凄厉又悲伤;失恋少女歌,歌声何婉转;无情人世间,何处觅情郎。

那天读这首歌词时,这位朋友正带我登山去看昭阳江和被大坝拦起的昭阳湖。

昭阳江蜿蜒在北方的群山中,到了春川市的东北方向的山谷狭长地带,施工者就地取材,把土石填满在两山间,筑起高高的大坝,只在大坝的一侧留下窄窄的出水闸门。大坝北侧的水被拦截在山谷里,水位抬高,形成一个开阔的昭阳湖,大坝南侧,一百多米的落差下,江流在山谷像白练一样静躺着,远方的尽头,在与北汉江交汇处,把一片银光泛在蓝天下。那天阳光朗照,重峦叠嶂的轮廓都很分明,因为去得早,大坝周围没有游客,不是洪峰期,大坝也没有开闸,湖面水平如镜,一切都是那么安宁而又清晰。我无法想象在黄昏,在一片苍茫中的昭阳江边,当失恋少女的歌声回荡在暮色中,听的人会有怎样的惆怅。

在春川翰林大学任教的一次生活汉语课上,在谈到流行歌曲时,我把这首《昭阳江少女》的汉语歌词抄写到黑板上,并加以解释,当说到最后一句“何处觅情郎”时,一位韩国男生就问我,她既然这么重感情,失恋后,干吗又急着去找另一位男的呢?我问,你咋知道呢?他说,不是吗?这最后一句“何处觅情郎”不是在说她哪里可以再找到?

“哈哈……”他后面一排的两位女生都笑了起来,说,“这不是说她要再找,她只是感叹,这世界找不到有感情的男孩子。”当他们这样对答时,我突然想到,这三位学生的一点情况:男生正在和来自中国的一位交换生谈恋爱,那位交换生快要回国了,他有些忧心忡忡。而那两位女生呢,虽然很可爱,临近大学毕业,据她们自己说,还没有谈过恋爱。我不知道有没有男生追求过她们,也不知道,她们大声解释歌词里的“找不到有感情的男子”这句话,是不是另有所指。一位叫梁允净的笑起来很甜,自我介绍时,总说自己是梁山伯的梁,还有一位叫千英花的,长得楚楚动人,嗓音尤其好听,名字也起得好,让人想起一树灿烂的花。

我问她们会不会唱,她们说怎么不会呢,她们最爱唱这歌呢。千英花当场就轻轻哼了一句。我说你就唱吧,她又笑着说,“现在不行,下次吧,我和梁允净一起唱。”

下一次上课时,她们果然唱了《昭阳江少女》,还带了伴奏音乐,到讲台前边放边唱,唱得挺不错的,也许大家都盯着她们看,让她们觉得不好意思,千英花用一本练习本把脸蒙起来了。唱第二遍时,下面有一位男生跟着节奏在座位上摆动身体,梁允净唱时也抬手扭动起腰肢,但一看到座位上男生摇晃得忘乎所以,就笑起来了,那男生还没觉察,正陶醉在节奏中。开始时,旋律比较平滑,但一到后半段就跌宕起伏了,情绪也有了变化。我不知道是韩语的特点,还是演唱时才设计的,一些小装饰音听来特别婉转,再加上一人主唱,一人在旁轻哼着烘托,效果特别好。我就问是不是有歌唱家唱的,他们说有,下次上课时,把优盘带来拷到我电脑里去。

在另一个班级,我又把这首歌词抄写到黑板上,有个女生就说很奇怪,为何她唱的意思和这首汉语翻译的有点不一样,我问哪里不一样?她说后半段不一样,歌里没有说是失恋呀,也许她还根本没恋爱呢?不信我唱一句翻译一句给你听,其他同学也可以听我唱得对不对,然后她果然唱出来了,她翻成的是散句,我把她缩成五言一句的,就是:

黄昏昭阳江,暮色多苍茫。寂寞芦苇丛,声声杜鹃叫。十八少女情,甜美如草莓;可你不理解,让我心伤悲。啊啊啊啊啊,思念复思念;思念到心焦,昭阳江少女。

她翻译完了,让大家一起来比较着看,并说“可你不理解”这句,也许就是说还没有男孩子爱上她呢,怎么能说失恋呢?

那天,千英花把歌曲拷到我电脑里后,就匆匆去上课了。我独自一人,在办公室的电脑前戴上耳机,连听了几遍,却感到了一丝悲凉。

下午放学,时近黄昏,我把这首歌传给在首尔德诚女大任教的师妹,她说很有韩国味道,“韩国味道?那是一种什么味道呢?”“与生俱来的悲哀”,我师妹这样回答。(詹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