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绵柔藏劲、四两拨千斤的太极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国威     编辑:徐婉青     2018-12-04 16:02 | |

  我从小对中国武术醉心,惜苦缺机缘,无从投师学艺。直到大学选修太极拳课时,方得遂愿。初从苏桐凤先生学杨家太极拳老架,惜老先生讲授进度太慢,最终未能习完全套拳法。及后一年,方从邓时海先生高足黄长福先生习得杨家老架108式。

  当时为了精进所学,课余常逛书店或旧书肆,偶得拳谱数册,其中两册署陈微明所著,最能存杨澄甫拳法精要。一册为自由出版社印行的《太极拳秘要》。1932年陈微明受中山大学校长邹鲁所聘,赴粤讲授拳法,其间,梁劲予为他所摄的太极拳全图都收在这册书里,且凡转动之处,均摄出无遗,共118式,252张照片。另一册为华联出版社印行的《太极拳讲义》,这本书没有这252张照片,但多了《太极拳十三势大义》《五行要义详解》等。然这两本书其实是同为一本,只是所据版次,图文题词割舍,改易名称不一,使人误以为是不同的书籍,实质此书本称《太极拳术》,内容为杨澄甫口述,陈微明笔录。

  陈微明是湖北蕲水人,本名曾则,字慎先,又字微明。他是光绪二十八年(1902)举人。1914年北洋政府设清史馆,以赵尔巽为馆长,聘陈氏为清史馆纂修。在1915年从孙禄堂习形意、八卦。后拜杨澄甫为师,学艺7年,尽得杨氏太极拳之精髓。1925年在上海创办致柔拳社,自任社长,传授内家、太极、八卦、形意等拳术,并在苏州、广州等地设立分会,太极拳得以发扬。

  陈微明学识渊博,能武能文,可作蝇头小楷,能书擘窠大字,只是他醉心拳术,平日却不多作,更不轻易许人,故知道的人不多。我曾得四幅他的书法,都是写给同为清史馆纂修的唐天如,落款处有“寥志”一印,知为陈氏别名。

  在我习杨家老架的同时,得音乐系同学鞠雯如所介,认识她的父亲鞠鸿宾先生。鞠伯父出生于上海,32岁渡海赴台湾,最后定居高雄,并创“维生食品”,“维生方糖”,在五六十年代人人乐用。而伯父一生好武,曾习少林、形意、八卦诸拳术,后从王剑锋、郑尔康诸人问业,嗣后拜入郑曼青先生门下,虔诚求教,专攻郑氏太极拳三十七式,一生遵循“善与人同,达兼天下”之师训,誓志弘扬拳道,为郑曼青先生之高弟。鞠伯父曾任高雄太极拳总会之总教练、太极拳国际推手赛裁判长等职。故在这数年间,当伯父北上台北开会,我必执弟子礼,蒙他不弃,口授心传郑“子”太极拳三十七式。光阴荏苒,伯父于2014年12月逝世,享年97岁。伯父80岁那年曾为我演练套拳一通,绵柔藏劲的身影,似历历还在目前。

  鞠伯父晚年还以曼青先生所授“行功心法”的松柔、自然、平和、顺畅及协调之理念,结合他数十年的实践心得,整理出简单易学,不受时地空间限制,适合各年龄及身心障碍的人学习的《行功心法》。

  郑曼青先生精于诗、书、画、中医和太极,故人称“五绝老人”。他原名岳,曼青是他的字,画中常署号:莲父、玉井山人和曼髯,为温州永嘉人。由于先生善岐黄之术,时因杨澄甫继室侯夫人患病,群医束手,曼青先生诊疾开方,侯夫人霍然痊愈,杨氏万分感激。后先生拜入杨氏门下,杨澄甫遂将太极拳术悉以相授。至1935年,杨澄甫自粤返沪养病,手谕张钦霖回沪传授郑氏内功心法,他的功力便一时大进。先生与人比试时,善用太极长拳(快拳)滑步,贴身打短劲,即便他身材矮小,但发劲凌厉,寻常人更非他敌手。抗战时,在渝驻华的英大使馆宴后,曾应大使薛穆之邀,表演拳术,当时少壮英兵想与先生比试,结果先生一转手、一侧身、右掌一扬,英兵便翻跌寻丈之外,因而名振一时。

  曼青先生的画“古拙跌宕,出之自然”,来台后曾与于右任、陈含光等结诗社,又与马寿华、陶芸楼、张谷年等成立七友书画会。宋美龄也向先生执弟子礼,曼青先生便倾囊相授,而曾一度传言宋美龄的画,乃先生代笔。一日台湾知名画家在士林官邸饭后,先生提议大家一起作画,宋美龄率先开笔,未几,一棵苍松危然耸翠,众人无不惊叹,信青出于蓝,捉刀传言,不攻自破。(叶国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