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崇明岛的美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容子     编辑:史佳林     2018-12-07 18:41 | |

11 7 日电视机里传来一个好消息:上海上港在当日比赛中夺得本届中超联赛的冠军。我虽不太懂足球,平时不怎么看,但这次有种特殊力量鼓舞着我,使我关注了这场赛事。鼓舞我的力量来自崇明岛,它让我想起那个曾经的“徐根宝少年足球培训基地”,进而想起许多崇明岛的美丽。

18年前的春天,第一次去崇明出差,清早赶往码头和同事汇合,一起登上前往崇明岛的渡船。在江上颠簸了几个小时,老同志在船上向我讲述了上海通信海缆登陆站的前世今生:上世纪七十年代前期,国家为了发展通信事业,批准在上海建立海底电缆登陆站,先在南汇设站。第一条海缆登陆时,缺乏机械化牵引条件,是依靠众人肩扛手提把海缆拉上岸,拉进了简陋的登陆站。当时留下一张黑白新闻照片,照片上一群上海汉子,高卷着裤腿,排着长队,喊着号子,齐心协力拉运海缆,这个画面感动了几代人。后来,随着国际通信业的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又在崇明岛新建了“海底光缆登陆站”。那张新闻大照片如今也挂在崇明海缆站里,看到当年艰苦创业的黑白照片,画面的真实美一直激励着崇明站的工作人员。

那天到达位于崇明东边的海缆登陆站,已是中午时分。在一片农田中,四周的养蟹池包围着一座灰白色小楼,小楼孤独地伫立于天地间,楼顶的通信天线笔直地刺向青天,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走过田间小道,耳边传来一声高过一声,一阵响过一阵的蛙鸣。放眼望去,除了小楼,周围没有人家,田野是绿的,池水泛着银光,路边的小花黄灿灿。我没想到海光缆登陆站是建在这样的环境里,虽然寂寥,却有田园风光。接待我们的海缆站负责人,介绍了站里的情况,交谈了海缆运营维护事项,同时也谈到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交通不便,工作需要的设备物资、生活需要的生活用品,往往因台风渡船停航不能及时供给;工作人员常年驻守海边工作站,每天随便做点吃的对付三餐;远离都市,无法回家看望亲人,不能擅离职守进城购物……这些被海风吹黑的上海汉子,提起家人面露眷恋之情,但对工作却很上心,讲到排除故障、保障了海缆安全,个个喜形于色,面带骄傲和成就感。那日下午离开海缆站,去赶最后一班回程的渡船,走过田边小路,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海缆站几人站在小楼前向我们挥手。那幅“海边孤寂者”的画面,一直在我心中浮现,总觉得寂寥的画面有着特殊美。

几年后的秋天,我陪同外宾再次来到崇明海光缆登陆站,这回海缆站“鸟枪换炮”变样了。还是那个地方,还是被蛙鸣蟹闹包围的田间,小楼被重新改造装修过,安装了电梯,有了院墙。远近有了几户农家,田边的树长高了,小路拓宽了,海缆登陆站的计算机管理水平也提高了,增添了不少新装备。迎接我们的是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年轻站长小鲁,他在几个基层单位锻炼后,刚调到崇明工作。胖胖的小鲁总是乐呵呵,憨实的脸庞经风吹日晒变得黑黝黝。他说:站里人员增加了,有了摩托车,崇明籍员工可以轮流回家过夜。有一次上级来检查工作,尽管之前他们反复自查过,觉得没问题了,却不料领导到达的那天,偏偏电梯突然停电,弄得他惊出一身汗,非常尴尬。从此他们严上加严,全站确保所有设备、设施、线路都有应急反应的备份方案,做到万无一失,后来这个海缆站被评为先进单位。崇明海缆站如今已扩建,机房气派,环境改善,成为中外多家电信运营商共同投资建设并维护的“亚太海底光缆”等6条国际海光缆重要节点登陆站。至今,小鲁那张乐呵呵、冒着汗的黑脸庞还在我眼前晃。

秋日里来到崇明,崇明的美有另样风光。崇明的同事陪我们游览东滩湿地,金色的蒲苇在微风中摇曳,朝阳下沙鸥翩翩起舞。送走外宾,海缆站的同事邀我去他家,院里桔树枝头挂着橙红果实,后院里种满“甜芦粟”。就地摘桔、拔甜杆,品尝了新鲜。晚上住在森林度假村,满院子高大笔直的杉树,隔壁邻居就是“徐根宝少年足球培训基地”。当年的培训场,少年们嗷嗷叫喊,如虎下山。徐根宝带领着一群中国少年艰苦创业,刻苦训练,历经艰难没有放弃追梦的步伐。那晚崇明的同志招待我们,吃了崇明蟹、崇明糕等特产,喝着崇明老白酒,男人们的话题几乎都是徐根宝的少年足球队。在无数个凄风苦雨的夜晚,在海风呼呼吹过的日子,值守海缆站的他们看着电视里的足球赛度过孤寂的时光,中国队一次次败阵下来,他们难过得要哭,来到森林度假村,就对着隔壁院子大喊“加油啊!”这些上海男人期待崇明走出去的小将们能够成材,成为中国足球的栋梁。

岁月如歌,时光如梭,一晃10多年过去了。今春重返崇明,大巴车通过“上海长江大桥”,从市区直达崇明岛。在崇明游花海,观果园,看了中华鲟养殖中心和新开发的蔬菜栽培基地……高楼多了,郊野更美。但我心中总是想念着那个海光缆登陆站和森林度假村。很遗憾没能去到海缆登陆站,但到了森林度假村,可惜物是人非。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谁曾想到,昔日的崇明小将,今日的上海汉子,横空出世,磨剑多年终捧杯!徐根宝曾率领申花队勇夺甲 A 冠军, 如今根宝老了,但从崇明走出来的男儿,终不负期望,拿下冠军。他们在绿茵场上奔跑、跳跃、拼搏的画面多壮美!这种美,超越了时空。

崇明的美丽,美在哪里?海浪拍岸仿佛一首散佚的诗,渔帆起航宛如一曲飘逸的歌;村头的桔树林,田间的养蟹池,响过励志号角的绿茵场,经过风雨洗礼的海缆站……崇明岛的美丽,因其纯朴、宽厚而恬静;因其自然、闲逸而清新。曙光中茫野海滩上的蒲苇闪光迷人,月光里绿色森林的杉树叫人难忘,阳光下一个个皮肤黝黑的男子汉在劳作、施工、训练,他们拼搏的身姿瑰丽耀眼。昔日的风景,今日的光影,重叠在眼前,崇明的美丽,不仅美在景致,更美在一种精神,那一幅幅画面叫人难忘。(容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