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一人千面”李敬慧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秦来来     编辑:王瑜明     2018-12-11 15:06 | |

聚焦“城中村”改造与建设问题的新编话剧《许村故事》,不久前在上海公演。该剧看上去是写拆违治理脏乱差的环境,更深层的是挖掘了当代人如何将直接利益转化为更为长远的利益的较量。

李敬慧扮演的许小花,让人看到了她“一人千面”的成熟演技。可以说,许小花是这个戏中的“反一号”。可是,李敬慧在突出表现许小花为了私利、不惜胡搅蛮缠的同时,又令人感慨地演绎出宁可自己待字闺中也要守护从小患有心脏病的妹妹的侠肝义胆。

大幕拉开,一个身穿花衣、头戴发卷、脚趿拖鞋、行为懒散的女子的上场,一下子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这就是由李敬慧扮演的许小花。她就是城中村的“首席公民”,一个很“市井”的女人。锱铢必较,很是霸道,与人一言不合,就拿起脚下的拖鞋追着人打。

村支书新官上任来到许村,她就带领村民公然唱反调,给了这位高书记一个十分难堪的下马威;村干事三顾茅庐做思想工作,她让人原封不动打道回府;村主任再度来访,她以曲求伸使其上套;胡搅蛮缠至无计可施之时,居然高举农药以死相逼,气得闻讯而来的老支书当场晕倒……

(《许村故事》剧照)

对于这样一个女人,李敬慧拿捏得恰到好处,表演犹如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多一分,会流于过分煽情;少一分,则无法引得观众共鸣。许小花的可憎与可恨,掺杂着些许市井妇人的可爱与可笑,抑或是她怕失去住房的可痛与她为了守住姐妹亲情的可敬……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

李敬慧有一份亮丽的履历:1971年3月出生于山东青岛;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1993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96级专科,师从著名戏剧教育家陈明正教授和资深表演教师糜曾教授,毕业后先后在舞台上创造了多个性格鲜明、情感饱满的舞台形象;2008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攻读研究生,师从著名表导演、戏剧翻译家范益松教授,2010年以优异成绩取得表导演艺术硕士学位;1999年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0年荣获第四届中国话剧“金狮奖”。

其实,早在1989年山东青岛市幼儿师范学校求学时,李敬慧就表现出多才多艺的艺术天分,曾获山东省幼教专业技能大赛全能冠军、全国幼教专业技能大赛讲故事组第三名;1991年考入山东省话剧院学员班,师从著名表演艺术家王玉梅、著名剧作家翟剑平;1992年任青岛市话剧院演员时主演音乐儿童剧《陈小虎》,全国巡演上百场,深受儿童喜爱,获第六届文化剧目奖及全国儿童剧展演优秀演出奖。

(《纪念碑》剧照)

李敬慧有着丰富的舞台创作经验,特别是在研读剧本时能从独特的角度去分析人物,对角色有着很强的形象感和敏锐度,能准确抓住人物的动作性来捕捉人物性格特点,并充分理解作者所赋予角色的使命,因此塑造的舞台形象性格鲜明,情感饱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1999年,年仅28岁的李敬慧,因出演话剧《享受艰难》而一举夺得当年的“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桂冠。这可是当年上海戏剧界唯一的“梅花奖”呢。

在《享受艰难》中,李敬慧扮演的韩慧姑是一个返沪知青的孩子。在经历了生活中的种种艰难、求学上的重重挫折后,他像一棵充满生气的小白杨一般顽强地成长起来。他的淳朴和坚韧,深深打动了周围的同龄人。

李敬慧把握人物的特征很准确,表演投入又很有激情:生气时梗着脖子不吭声的倔强模样,打篮球时的熟练身段,时哭时笑的率真性情,令人难忘。特别是观众得知十二三岁的小男孩韩慧姑,竟然是由一个二十八岁的大姑娘扮演时,不禁对她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艰苦的艺术创造深表饮佩。

(“爆玉米花”剧照)

除了一鸣惊人地塑造了舞台人物韩慧姑,她还成功地在舞台上创造并主演了多个深受小观众喜爱的儿童形象,比如在《永远的雷锋》中饰演的穿越于现实与过去的寻找雷锋精神的小女孩;在儿童剧《少年邓小平的故事》生动地塑造了憨厚呆萌的“小表舅”;此外,她不仅擅长各种儿童角色的扮演,在话剧舞台上同样能够游刃有余地驾驭性格鲜明的角色,比如《孔繁森》里饰演“孔繁森”的女儿;《庄周戏妻》里饰演一人分别饰演小寡妇、村民等多个角色。在《北极风情画》中饰演饱经沧桑的母亲;在曾经荣获美国“托尼奖”的百老汇经典剧目《爆玉米花》中主演反叛少女斯考特;参演单人剧《最后的瞬间》等,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李敬慧在影视剧方面也有所涉及,比如电视连续剧《异乡人》《地下少先队》《出租公司礼仪小姐》《如此多娇》等,都是当年的热播剧。

(《快乐的汉斯》剧照)

我国著名戏剧专家徐晓钟、荣广润、熊源伟教授等都对李敬慧的舞台表演艺术给予充分肯定。但李敬慧没有因为这些赞誉而停止创造的步伐,在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15级毕业大戏《临时居所》任执行导演表现出特殊的组织策划能力,受到师生的好评;在与中澳合作儿童剧《那一幕》任副导演,展现了其深厚的舞台功力。

在舞台剧创作的同时,李敬慧多年来还致力于教学的研究,曾先后受聘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任表演老师。她把多年的舞台实践经验充分地、生动地应用在教学上。她注重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和独立思考人格魅力的培养,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因材施教。因为她知道想成为一名艺术家或优秀的演员在求学时期最应该修炼的是什么,最应该注重的是什么。

李敬慧已经成功了;可更大的成功,在于她还在跋涉,还在创造!(秦来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