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巴赫的知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效来     编辑:钱卫     2018-12-18 13:41 | |

  约尔格·德慕斯深深领会了巴赫创意的精髓,通过出色的演奏,将300年前的巴赫与自己融为一体。

  晚秋之夜,拂面而来的秋风吹拂在脸上,凉爽、惬意。这晚,上交音乐厅有两场演出,门前的黄牛为倒票忙得不亦乐乎,我选择了约尔格·德慕斯先生的巴赫“钢琴平均律”独奏演奏会。前不久,刚为旅美钢琴家殷承宗79岁登台演出赞叹激动不已。这不,又来了个约尔格·德慕斯,这位大师更了不得,90岁的高龄不看谱,从头至尾在2个小时的弹奏中将“钢琴平均律”第一卷中的22首作品一个音符不错地弹了下来。一般的人,90岁平稳走在大街上,大步流星已是不易。约尔格·德慕斯老先生神采奕奕,在2个小时中将难度颇高的巴赫“钢琴平均律”完美演奏了下来,堪称人间奇迹。

  约尔格·德慕斯1928年12月2日出生于奥地利的圣波尔坦,6岁开始学习钢琴,11岁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14岁便在维也纳著名的金色大厅举行了他的首演,也曾与卡拉扬、小泽征尔均有良好的合作,是萨尔斯堡、维也纳、卢塞恩、纽约、东京等国际著名音乐节的常客。这次为我们带来的“钢琴平均律”钢琴曲即复调音乐及大成,精美的旋律、千锤百炼的主题和匪夷所思的复调,作曲技法随处可见,代表了巴赫钢琴创作的最高成就,乃是音乐创作的巅峰之作。悠长的旋律诉说高贵而又伟大的情感,有时以爱的眼睛凝视我们,有时却被超越人间的痛苦袭击而叹息。约尔格·德慕斯自己说,我不是音乐学者,我是音乐家,一个活生生的音乐家。

  正如许多著名画家一样,巴赫在世时,并未享有盛名。1750年过世后,渐渐被世人所忘。巴赫1685年3月21日出生于德国中部杜林根森林的爱森纳赫,这是一个富有童话气息的小城,有着很深的音乐渊源。他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巴赫的作品悲壮、深沉、广阔、内在充满了18世纪上半叶德国现实生活气息。他觉得个人必须有坚强意志、崇高的信念、自我牺牲的精神,其作品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象反映了18世纪德国市民的这种人文主义思想。莱比锡时期,是巴赫创作最多的一个时期,当时的巴赫无论演奏技巧,还是作曲水平,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水平,“钢琴平均律”即诞生于这个时期。巴赫的一生作品浩如烟海,共创作了800多首严肃的乐曲。其作品有一定的哲学伦理的思想,抒情写景作品具有高度的逻辑性,结构严明,又有内在的哲理,深刻隽永。巴赫对人道主义的崇高信念和美好生活不屈不挠的追求,以至于他的作品往往生气勃勃,富有人情味。

  在巴赫逝世100多年后,门德尔松在莱比锡指挥演奏了巴赫的代表作《马太受难乐》,大获成功。人们从巴赫的音乐中渐渐地发现了他的伟大,称其为西方音乐近代之父。贝多芬动情地说:他不是小溪,是大海!肖邦说:平均律钢琴曲集是音乐的全部和终结。卡拉扬说:每天清晨我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聆听巴赫的音乐,这好似清泉流淌经过心灵的音乐,有助于我校正听力。

  演奏会上,约尔格·德慕斯很少在琴键的两端弹奏,大部分时间都在中间区域表演。由于曲调、旋律过于相似,没有跌宕起伏的高低潮变化,时间长了,略显沉闷,倦意会时不时阵阵袭来。于是,全神贯注洗耳恭听者有之,喜形于色沉浸其中者有之,呼呼大睡鼾声阵阵者有之。曲高和寡的巴赫主旨仍然是向听众直接传达信息,通过神奇的音乐内容引起听众的兴趣和共鸣,并打动他们。约尔格·德慕斯老先生深深领会了巴赫创意的精髓,通过出色的演奏,将300年前的巴赫与自己融为一体,诠释逻辑曲式的丰富性,各种深度的美由此达到的和谐,节奏的多样性,所有这一切筑起了钢琴平均律的丰碑。巴赫的音乐,是一种能让音乐迷们品尝幸福滋味的东西,其中深藏着形形色色使乐迷们幸福的方法和途径,足以让乐迷们心灵痴迷。

  琴声悠扬,琴声拨动着人们的心弦,音乐直蹿你的心窝,作为键盘中的最高节奏,“钢琴平均律”将长久地让听众难以忘怀!

  不管是闭目养神、安睡了的,不管是睡着的,还是没有睡着的,他们都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他们都在巴赫神奇的音乐世界里遨游。(朱效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