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胡展奋:“死亡”盛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展奋     编辑:史佳林     2018-12-27 16:10 | |

这辈子接到过多少请柬自然是记不得了,但让我头皮发麻的仅有这一次——打开后,那四个字让我傻了一会:“死亡盛宴”!

夹着一张回执,乃是免责签名,然后是赴宴细则。

美国真是一个什么都会发生的国家。万圣节前的一个月,居然有这么一个邀请。朋友刘博士久居旧金山,堪称双料博士,中国拿过中医学博士,又在美国拿了医学博士,常对人咕哝:流传民间的“食物禁忌”究竟有没有一点道理?比如“大豆,忌猪肉,小儿不得与炒豆食之。若食,忽食猪肉必壅气致死,十有八九”。又如“兔死而眼合者,食之杀人。”为什么它们代代相传?有人试过吗?为什么一直没人敢较真地试一下呢?在旧金山通往萨克拉门托的路上,有她一个小小的农庄,那天的农庄布置得像一座地狱,入口处,竖着一块大木牌,上面用中英文写着:欢迎品尝死亡!嘻嘻哈哈的人群正围着门口的牌楼聊天,那是由一串大南瓜砌成的拱门,高约8米,南瓜都被雕成空心的骷髅,可以想象入夜被点亮后的狰狞。

我们不知道刘博邀请了多少人,黑压压地大约五六十人是有的,刘博士的致辞非常简单:进货渠道都是合法的,都是冷冻品。由于寻找食材的困难和进出口免疫检查的复杂,我们整整消耗了一年的时间来做准备。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游戏,您随时可以退出,因为没人为您买保险!

于是很快,农庄内到处是端着盆子,兴奋地游荡着的人们。那些平时不太在意的食物,现在都是可疑的。

“黄牌警告区”的人群蠕动着,挤进去一看,不禁食指大动,老菱烧肉,不正是嘉兴的名菜么?江南的 “红菱”被剥后,白生生地和五花肉烧在一起,一旁的告示牌上写着:猪肉与红菱合烧,食之立即腹痛;看他人还在犹豫,我叉起猪肉红菱尝了一下,只有一个字,棒!白醍浸润脂香,肉糯菱脆红亮。如果“食之肚痛”,我愿意吃光它。旁边一个菜更拽:牛肉烧栗子。都知道“栗子烧鸡”乃一等美味,牛肉烧栗还用怀疑吗,尽管它的告示牌写着:牛肉+栗子= 呕吐!一个红头发的老外踌躇了一下,便熊扑了上去,顷刻就三分之一没了,他还自嘲地摇摇头。

——记得谁说过,谈毒理而不谈剂量基本是扯淡。几经碾压,既不“呕吐”又无“腹痛”,大家开始横扫这个区域,什么鲫鱼烧竹笋,食之脚踝酥软;萝卜黑木耳汤,皮炎或荨麻症;兔肉烧芹菜,脱皮脱发;韭菜拌蜂蜜,腹痛;什么红枣蒸海鲜,腰痛;驴肉与猪肉,腹泻……兔肉我是一向不吃的,吃它不等于吃老鼠吗?我看到一个老外大肆吞咽着“驴肉炖猪肉”,边吃边跷拇指,没有内急的迹象。那么“红牌警告”会给点颜色瞧瞧吧?兔肉烧生姜=霍乱;这个太扯,有个爱吃兔肉的老外大口吃,抱怨着姜片太多。鸡肉与兔肉同食,成泄痢(腹痛肠鸣,脘腹痞满,嗳腐酸臭,不思饮食);这个有点恐怖,刘博把它们混在一起红烧,华人中没人敢试。但有个墨西哥人不停地吃它,我后来不断地注意他,也没见他上厕所。

蟹与柿子共食,会剧烈腹泻,古书说“杀人”。刘博的螃蟹从“99大华”超市买来,旁置一个个新鲜柿子,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们几个混着吃了,果然觉得剑突下隐隐地不舒服,蹊跷的是,老外又没事,一个叫查理的,吃了两只蟹,两只柿子,还想吃,刘博解释说,老外体质偏热,大冬天仍然喝冰水,区区“蟹寒”与“柿寒”能奈其何?

红薯据说决不能与柿子同食,易生胃柿石,导致胃出血。刘博则把两者炖成一锅甜羹,告示写着“易致胃柿石”,偏偏成了大热门,大伙一拥而上把它勺个精光,也没见人喊胃疼。其他诸如“南瓜不可与羊肉同食,否则黄疸”;“苹果不可与海鱼同食,否则呕吐”之类,大概味道不好吃(刘博把苹果泥与带鱼泥搅在了一起),基本没人问津,但在“黑色警告牌”前,没人敢叫嚣。

首当其冲的是著名的“虾类与维C同食,”中英文的告示牌上写着可能会化学反应,生成砒霜,农庄的做法是,南美大红虾仁清炒一大盆,旁置一壶橙汁。

所有来宾都被它镇住了,刘博却大勺大勺地吃,又大口地喝橙汁,“这是个流传最广的谣言”,她说,经计算,要想通过吃虾和维C产生砒霜,需要一顿吃40公斤虾!于是大家一阵哄笑,虾仁很快没了。事实上,“黑色警告牌”下,耸人听闻的告示还很多,刘博说,都是有记载的——咸鱼炖西红柿,强烈致癌;猪肉烧菊花:易中毒直至死亡;猪肉与獭肉同食成遁尸(一种突然发作、以心腹胀满刺痛、呼吸衰竭为主症的危重病症);黄鳝烧荆芥,令人吐血。青色鳝鱼(毒鳝)每次食用250克有致死危险。竹笋烧羊肝,致盲;豆腐拌蜂蜜,致聋;甲鱼,红足杀人;蟹,目赤杀人;鲶鱼赤目赤须者,杀人;玄鸡白首者,食之杀人……也真难为了刘博,触目皆是红眼睛的蟹类与红爪子的老鳖,那条“赤目赤须”的鲶鱼还是委托越南人超市从湄公河觅来的,为了弄到“青色的鳝鱼”她花了足足一年的时间,现在它们陈列着,厨师屠夫似地后面站着,手持小炒锅,眼睛瞪得老大,好像谁吃就把谁下油锅似的。

说实话,在证伪前,谁都不敢拿自己的身体冒险,但对于明显的恫吓,大家最好的回答就是,吃!豆腐拌蜂蜜其实很难吃,我狠狠勺了几口,听觉至今还好好的;菊花烧猪肉也被吃光,那恐吓未免太幼稚了;至于荆芥,乃发汗,解热的常用草药,治流行感冒,头疼寒热。它怎么会和黄鳝滚床单的,我可怎么也想不明白,问题是,素称强悍的几个美国小伙子也不去碰红眼鲶鱼和红爪老鳖,看到绿莹莹的“青鳝”更是躲远远的,其想法用上海话来说就是“腻心”,而不是害怕。

“死亡盛宴”的设计者,大概希望把最后的一道冷餐变成隐喻:一支滴眼瓶里注满了褐色液体,旁注:“寒鸦目睛汁注眼中,则夜见鬼神”;一只铝盒里放着满满的骨灰:豺狼头骨烧灰,拌酒喂食坏脾气的牛马,它就驯良了,更依附人;一桶鸳鸯肉的上方,吊着一块铜牌:吃了鸳鸯肉,令人美丽,如夫妻不和,悄悄地给他俩吃了,即立马相爱也;一个竹编里盛着加州所产大麻子,旁注:要见鬼者,取生麻子,加入菖蒲,鬼臼(为小檗科植物八角莲的根茎),用石杵捣烂为丸,弹子大,每天早上对着太阳服一丸,服满百日即见鬼也……

见大家吃吃地笑,刘博正经地说,这些说法都是有来历的。分别来自《食疗本草》(唐)、《本草纲目》(明)和《医心方》(宋),请各位不要轻慢古人,我坚定地相信,每天吃一颗大麻丸根本不用百天就能“见鬼”……

这时南瓜灯拱门突然亮了,它高大巍峨,狰狞中闪烁着几分幽默,我回头一看,那小桶鸳鸯肉,不知何时已被悄悄吃光。(胡展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