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流浪计划”初步成功,中国IP打造离世界还有多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崔轶     编辑:吴南瑶     2019-02-17 13:17 | |

《流浪地球》上映十日近30亿元的票房成绩,使之成为2019年春节档最大赢家和黑马。贺岁档除了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外,另一部改编自其科幻小说《乡村教师》的电影《疯狂外星人》也获得了17亿的票房。由此,业界对刘慈欣最受肯定的作品《三体》的改遍有了更大的期待,同时,也带来另一个思考,中国电影是否已迎来了IP改编时代呢?

中国国力的提升,国家倡导科技的研发、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国社会环境创造了科幻电影终于以一种成熟面貌的问世,科幻文学的IP有了可信度和大量的阅读者,虽然《流浪地球》和《疯狂外星人》对刘慈欣的原著小说都有了较大的改动,但由科幻影像带动的科幻文学创作,反之由文学创作促进科幻影像的提升,是提升整体中国电影工业水准的良性循环,其背后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多年来受美国大片影响的新一代具有中国科幻意识的青年观众已经成长起来,庞大的票房数据证明中国青年观众认可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航天科技研发能力和科技自主创新的时代形象。

多年来中国高票房电影难以跳出功夫动作和市井喜剧两大类型的怪圈,《疯狂的外星人》是借《乡村教师》的文学壳即普通人遇见了外星人,将科幻电影成功改编成了乡村喜剧片,黄勃、沈腾两大明星加盟、导演宁浩的疯狂系列IP算是给电影的票房上了个保险,其背后是制片方从本质上对科幻题材的市场号召力的怀疑。但现实情况是,纯科幻题材的《流浪地球》一路凯歌,票房遥遥领先,它的成功又是否标志着中国科幻IP的成熟时代已经来临了呢?

在电影《流浪地球》的主创名单中,刘慈欣署名为监制。尊重文学IP的态度是影视工业化的首要前提,不管作家是否懂得电影视听语言的表达,但文学作品中的主题思想和基本理念是IP的市场基础。刘慈欣的小说本身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科幻粉丝和市场考验,这是电影商业化改编的基石,市场部门是根据数据印证和考量后才会启动科幻电影的项目,毕竟一部科幻电影需要大量的特效和较长的制作周期,成本由此相对偏高,商业风险颇大。电影《流浪地球》中,导演、制片人都成了出品人,电影的制作过程中两度超出预算,主创们只能自己出资来完成制作,由此来承担创作上的风险。这也是电影《流浪地球》破釜沉舟般尝试市场的决心与魄力。

刘慈欣监制的意义还在于,电影工业化要求影像回归到IP的文学理念中,一以贯之的形成整体影像的系统化的表达,跳出了原先以张艺谋为代表的,中国导演中心制下的造型决定一切的影像表达框架。不可否认《流浪地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仰仗了视觉特效的国际化呈现,北京、上海、青岛等冰冻之城的视觉特效画面超越了印象中以往国产电影的“五毛”特效,被观众们称为是观摩本片的“真谛”,但全片真正打动人心的依然是父子之情,祖孙之情、团队间的友谊情。一批具有全球影像审美眼光的青年制作团队让影像开始烧脑、让画面开始科普、让视觉开始科幻,《流浪地球》实现了制片到观众的集体升级,是中国电影迈向全球影像观赏的前奏,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一次成功突围。我们的价值观和中国文化终于可以通过科幻影像的载体走向世界了,而且不矫情!连拍摄《阿凡达》的科幻片国际大导卡梅隆也对《流浪地球》发来祝福之言,美国主流媒体则称《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片元年。

《流浪地球》并非是完美无暇的电影,就故事表达、人物呈现和情感线索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它的问世过程是中国电影在工业化体系、流程和标准化制作等方面的一次探索。十日来获得不俗的票房佳绩是春节档的民众节日情绪的表达,有它成功的必然性和偶然性,但这只是中国科幻电影的起点,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同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这不仅指《流浪地球》一部电影,包括IP到编剧、导演、后期特效等主创和市场营销,中国电影在工业化、产业化包括电影文化、电影观念、电影理念、电影欣赏认知上都尚有亟待提升的空间。

幻想、科学、技术、流程、标准的背后是哲学、思维、文化,中国科幻电影终于从“流浪计划”的轨道中驶向正道,由此我们有更大的信心来期待IP电影《三体》的诞生,我们也更期待超越《三体》的超级科幻IP的问世。(崔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