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时间,个体和时代里的《地久天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涛     编辑:王瑜明     2019-03-21 11:22 | |

镜头不断深入,底色却还依旧。时间、个体和时代三者之间的关系始终纠缠,成为“第六代”导演的永恒命题。

(电影《地久天长》海报)

看着《地久天长》,想起《江湖儿女》。作为“第六代”导演的标志符号,贾樟柯和王小帅相继推出了各自的不惑之作,饱含着同样的中年况味:从早期关注“边缘个体的生存状态”转变为开始书写“山河变迁的民族史诗”。他们的视野日渐开阔,大跨度的时空调度,大纵深的地域切换;他们的故事变得繁复,多角度、多线索地描摹底层世界的人情冷暖;他们的主角开始怀旧,连同一曲港台老歌、一座老厂房的筒子楼,停滞在旧旧时光里。

镜头不断深入,底色却还依旧。第六代导演亲身感受了当代中国的转轨和巨变,以及对社会关系、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所带来的重大冲击。他们的作品追求影像本体、偏执于写实形态,关注草根命运,相互补充、相互串联,勾勒出一条当代中国变革之线。其中,时间、个体和时代三者之间的关系始终纠缠,成为“第六代”的永恒命题。

时间的河

王小帅说,任何故事时间的跨度给够了,人生的无常就会自动显现出来。这句话是理解《地久天长》的一把钥匙。将近3个小时来表现沧海桑田,导演采用了非线性叙事的史诗结构,更多是在刻划人物,积累情绪和营造氛围。

(电影《地久天长》剧照)

影片一开场,便是1994年的内蒙包头,浩浩拉刘星下水,刘星意外溺亡,镜头迅速切换至若干年后的福建连江,王源饰演的养子刘星坐在了船上,于是,从内蒙荒凉的山到闽江连绵的水,镜头一直推着时间齿轮不停前进,六段时间跨度相对集中的故事,穿插着大量闪回,不断地插叙、倒叙,制造了悬念并强化了情感。如海浪般潮起潮落冲刷着角色,带给人物巨大的沧桑感;又如层层剥茧般展开着情节,赋予故事充满戏剧性的变化。故事,无所谓完整,而是被时间机器打成碎片,散在各个角落里,需要观众自己去捡拾,去一块一块拼接。两个家庭之间穿越30年的情感纠葛、多重视角的介入,原本一个电视剧的题材,经过电影化处理,呈现出艺术片的特质:片中没有任何明显的时间年份提示,但是,时间无处不在。 全片场景跳跃,支线庞杂,有时,甚至在同一场景内切换到不同时代,看到一半才能全部梳理清楚所有人物的身份和相互关系。打碎传统电影的结构,从跨度中捕捉反差,在凝固里寻找意义。第六代导演的叙事语言是反好莱坞的,反接近于以时间-影像为基础的欧洲现代主义电影风格,这是受宠欧洲电影节的重要原因。

静默的人

从第一个室内镜头的长摇开始,沉默和呼吸就成为一种语言,人物的塑造几乎在安静中完成,无尽的心事藏在每一个人心底,却无从说出口,正如王小帅反复强调的,这是生活,不是电影。

《地久天长》的表演之所以出彩,只因时时被动,处处留白。显然,对话不是推动情节的手,导演更在意的是情境状态。片中,耀军和丽云之间很少对话交流,常常是面无表情地沉默着。时间对于他们来说静止了,从他们失去唯一的儿子星星的那一刻起。他们深爱着彼此,为对方而活着。

(电影《地久天长》剧照)

王景春塑造的父亲,其实是全片的中心视角,英译片名《再见,我的儿子》更为点题,片中,王景春先后告别了他的四个“儿子”—— 淹死的亲生儿子、未出生的孩子、他的养子以及另一个不曾出现的神秘孩子。而咏梅扮演的母亲,同样是不断面临着身份的丧失。在这所有失去中,最重要的是孩子的意外溺水和交还养子身份证……在命运安排下,这些工人的生活尽管艰难,但依然隐忍、坚韧和善良,王景春和咏梅的表演近乎于无,却无中生有。影片同一景别二次表现医院“失子”之痛,皆是固定远景的长镜头凝视,克制又含蓄。

羁绊的家

在第六代电影中,景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主角往往只是一个引子,意在映射人物浮沉背后的城市变迁和社会历史图景。《江湖儿女》通过20年的时间跨度,黄河和长江的空间跨度,哀叹旧时代“江湖”规则的瓦解;《地久长天》勾勒了30年的变革年轮,从北方内蒙到南方福建,揭示新城市“家庭”价值的弥合。

贾樟柯和王小帅都没有放过大时代,知青返城、扫黄严打、下海经商、闯南方、出国潮、城市拆迁等,皆成为故事的轮廓。城乡差别和代际冲突等矛盾也成为导演们无法回避的问题。如此剧变中,如何保持镜头的冷静、客观和持重?王小帅选择了家庭,家的创口虽易撕破,一旦治愈,即是东方式的和解。

(电影《地久天长》获奖后,王景春、咏梅和王小帅)

片中的三组家庭分别对应着亲情、友情和爱情,其中,亲情和友情的撕扯是最大的羁绊。两个家庭因孩子连结,亦因孩子隔阂。一方是“只要活着,就不能说出来。”,另一方是“身体里长了一棵树,说出来就好了。”耀军一家出于保护孩子的最大善意,却造成了浩浩一家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后者终生无法解脱。宽容和负担,展现了中国式家庭伦理中的困境,这是全片最有意味的地方。影片结尾安排儿子归家,给了一个戏剧性的大团圆,倒不如处理成开放式,更令人回味。(金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