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阿尔罕布拉的三个“欧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章迪思     编辑:赵美     2019-03-23 14:09 | |

安达卢西亚素以其沧桑历史闻名,公元711年,摩尔人占领伊比利亚半岛,在接下来七百多年间,先后经历辉煌与衰弱,直到1492年,格拉纳达陷落,人们经历战争,也遭受流离失所。

阿尔罕布拉宫是格拉纳达最著名的景观,格拉纳达陷落后,“末代国王”从阿尔罕布拉宫的后门逃离返回非洲,由此又给它蒙上一层神秘而悲凉的面纱。幸运的是,这座宫殿在战争中并没有遭受严重损毁,又经过了数百年的荒芜和挪用,19世纪起它的价值被重新发现,由此开启大规模的整饬修葺,成为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和旅游景点。

有意思的是,仅就我的阅读范围来看,就先后有三位名字为“欧文”的作者,写过关于阿尔罕布拉的著作。他们或如“报告文学”般精确还原历史到纤毫毕现,或由某个细节引申开去,由此开创全新领域。一样的宫殿,不一样的历史文本,构成了奇妙的互文现义。

三位“欧文”中最著名的当数被誉为“美国文学之父”的华盛顿·欧文。1829年春天,他来到阿尔罕布拉访古探幽,沉醉于摩尔人的文化而流连忘返。因种种机缘巧合,他有幸在宫殿里住了三个多月,由此写出了集随笔与传奇于一体的文学巨著《阿尔罕布拉宫》。这部作品充满了作者个人的浪漫想象。例如,他会写到半夜宫殿回廊偶遇的似真似幻的阿拉伯女子,也会写到国王为铲除异己而发动的权谋之争。只不过,这些或绮丽或勾心斗角的故事,大多不过是当地人口头以讹传讹的传说罢了。

不管怎么说,这位“欧文”对阿尔罕布拉宫的一腔热爱之情确凿无疑,也正是他,让这座宫殿以一种神秘、遥远的姿态走向西方英语世界。

相比之下,第二位“欧文”,罗伯特·欧文写的《阿尔罕布拉宫》,倒是与我的实际参观体验更为接近。

记得参观那天是整个西班牙行程中罕见的阴云密布、不见阳光的一日,阿尔罕布拉宫又位于内华达山的空旷高地,冷风吹动单薄衣裙,禁不住瑟瑟发抖。整个参观过程有点类似于网络购物“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区别。宣传手册上空无一人、呈完美对称的精妙回廊,现实中虽不至于熙熙攘攘,却也拍不到没有人的空镜头;原本色彩斑斓的纹饰和玻璃,因为没有阳光的照射,也暗淡了几分。

但依然能感受到阿尔罕布拉宫的美。在高处回廊或观景台向远方眺望,绿色植被与低矮连绵的房子随着地势起伏穿插其间,会不由想起那句“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真是一片富饶的土地啊,俨然是一座自给自足的城。

第二位欧文写的《阿尔罕布拉宫》恰恰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它不只是一座宫殿,而是一群宫殿甚至一座小型城,这里曾有水渠灌溉庄稼和花园,有畜牧场,也有自给自足的商铺和服务业,所以在阿拉伯文献中,阿尔罕布拉不是“宫”,而是“城”。

那么它又是何时变成一座代表神秘悲怆王朝旧事的象征意义上的“宫殿”的呢?正是以华盛顿·欧文为代表的英美人,以及万千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此意义上,罗伯特·欧文一针见血地指出,正是他们,把阿尔罕布拉变成了一座“有毒的天堂”。

但阿尔罕布拉宫依然是有意义的。正如罗伯特·欧文所说,它的美,是基于比例恰当,基于令人错愕的复杂结构却有精确的几何法则做支撑。这里可以看到荷兰画家埃舍尔一些经典图形元素的出处,第三位“欧文”也即将登场——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装饰艺术博物馆的创始人欧文·琼斯从阿尔罕布拉宫的护壁瓷板上临摹下来的多种图案,成为其被誉为装饰艺术开山之作的《装饰入门》的重要组成部分。换言之,通过这第三位“欧文”,中世纪摩尔人的设计成为了英国工业设计与商业设计的灵感源泉。直至今日,装饰艺术家仍能从散布于各处的花纹、灰墁中获得图形设计的灵感。

不过话说回来,纵使三位“欧文”对阿尔罕布拉的阐释多么出神入化,依然替代不了亲身前往,实地欣赏获得的观感。其实那里和其他任何地方一样,有日出日落,有喧闹的游客,也有相对无言默默看手机的年轻情侣。那些用文字书写的传说,在今日的阿尔罕布拉几乎找不到半点痕迹。有时候,史家和文学家出于兴趣和爱,对一片土地一段历史反复书写,究竟是让它更接近真实,还是相反?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外国人起名似乎缺少创意,一座宫殿,前后三个“欧文”,有名有姓,真把人给搞糊涂了!(章迪思)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