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春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钱红莉     编辑:王瑜明     2019-03-31 11:53 | |

春天的本质是什么?春天的本质就是怒放。

有一个词最适合春天用,这个词叫“翠微杳霭”。“雨水”一过,树发芽,花含苞。早晨出门,雾气袅袅,草本、木本、藤本的植物们,一起蕴在雾霭里,翠微一片。尤其柳树,万千垂碧,十里笼烟,似有也无,浮云一般缥缈,仿佛一场幻觉。

捂了一个长冬,植物们成仙了,敏感而热烈,微风稍微碰一下它们,遂决定一齐绿给你看——层层叠叠的生命,在四季的怀中更迭枯谢复活。

什么叫“杳霭”呢?杳霭似乎表达一种失真感,是“草色遥看近却无”。初春的绿,是一种幻觉上的绿,杳霭的绿,寻无影踪的绿,不真切的绿,好比对一个人的好感,但迫于杂乱的人世纷扰,一直搁在心里沤着,待真正穷究起来,又不大确定似的。这便是初萌与始发。

说到底,春天的绿皮火车尚未启动,突突突一日千里的绿,要到春深。

午后上班,车过一片湖的西岸,稍一扭头,呵!好样的,几朵辛夷花停在树冠上,其次,围绕着花开的,全是紫粉色系的花苞,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打了个结的样子。许多树开花,都热闹,惟独辛夷开花很落寂,可能是那种浅浅的紫粉色系,给人寥落的错觉,像一件败色的陈年旧衫,有时间的痕迹,更有往事的历经。如同人在春天里,总归有落实感,情不自禁回首往昔——尽管往昔并非一如既往的甜蜜,但,过去了的,再隔着冗长的光阴往后翻,便突显了贵重,于是珍惜。

比辛夷开得闹腾的,当属同科的白玉兰,白色是寡色,但,不知为什么,一旦发生在白玉兰身上,就那么不安定起来,像一个人蹲在大太阳下痴傻地笑。白玉兰这种大白花,仿佛谁都可以在春天里轻薄它一下,这也不大公平。

不公平就不公平吧,接下来,还是想说说兰花。家里一盆墨兰,这几天,次第开了,朵朵串串,沉静的样子,害羞的样子,自顾自沉湎于往事的样子。仿佛在推让:你先开吧,我不急的。那一朵不依了,继续谦让:还是你先来吧,你的花苞比我的大呢。第三朵急忙来劝:你们就别自谦了,再不开,春天就走了。

那好吧,一夜一朵地开。刹那,齐齐不语,只默默芬芳,无一阵,有一阵的,值得爱惜。

没有什么花比得过幽兰这么沉默雅致,隐在叶丛里,把头低下,仿佛不好意思,像做错事的人有后悔,也像一个有归属的人格外闲得住——而窗外,春光大好,麻雀在竹林里吵架,灰喜鹊侧翼俯冲……万物都在享受春天的簇新畅快,只有墨兰沉得住气,关起门来独自过自己的日月,那么慢那么珍惜地把花一点点打开。

但等兰花落尽,春天也远了。

兰,就是春天往外寄出的一封信,没有地址,也不贴邮票——春天把兰这封信寄出去,实则就是一种姿势。人活着需要仪态万方,何况四季呢?春天这么短暂,为什么就不能寄一封信出去呢?这叫自我成全,也叫自己给自己一把梯子。

四季里,春最短命,虽说是百花争艳,万绿率领,仔细算算,也就那么几天的繁华。百花衰煞,也是非常伤感的事情,春天到底比不过的夏天的气场强大,一下坐稳了江山兴旺繁荣。

到单位门口,碰见蒲公英——春天足够体恤人,似乎处处时时要给你惊喜。路边的碧桃,红艳艳的一树,那些千千万的花骨朵,如满张的弓,只等一声指令便万箭齐发。实则,将开未开的花苞此刻最美,等到完全敞开,便有赝过去的危险,像午休睡过了头,昏头胀脑——春天就是这样子的,花开得过盛,予人糜烂之感。世间万物,皆如此,一味不知节制地美下去,便到了晏酽之境,结局总不大好。

四季里,同时初萌与衰落的,只有春季吧。花,开了,谢了,唯有树叶一直绿着。自鹅黄初上,至珠翠满头,比起易开易落的花来,叶子仿佛不动感情之人。声色不动的,往往走得远,活得长——不披历风雨霜雪,哪里懂得生命的辗转浮沉?

终于想明白一件事——春天的本质是什么?春天的本质就是怒放。(钱红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