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陈茗屋:钱君匋老师的篆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茗屋     编辑:史佳林     2019-04-06 15:43 | |

《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十六卷已经正式出版,引起了书法篆刻界的热评。一九四九年以来,篆刻的巍巍巨编,倒还是第一次出现。虽然在旧时代,宣和印社和上海西泠印社也出版过名家系列的印谱,其编辑水准和影响,当然无法与今日上海书画出版社角力。

其中的钱君匋老师一卷,我出了一点绵薄之力。起因于三年前,突然接到工美拍卖行廉总的电话。突然,真的突然。因为我人脉稀薄,认识的名人很少,也并不认识这位在拍卖界据说是赫赫有名的老总。他竟然委我担任《钱君匋卷》的主编。年老体衰,水平亦差,我谢绝了。他和徐云叔兄、吴子建兄大概很熟,又请他们二位来做我的工作。云叔兄还推荐裘国强兄来做我的助手。二位老兄弟的情面,我拉不下,勉为其难答应了。

我在上一篇的随笔中,提到了钱老师为祝荩梅丈所刻的“荩梅”(图上)。先奉上这枚印蜕,请大家欣赏。吾言不虚,实在是好。离题说一句,行文至此,接到了印友周祖尧兄的来电,告诉我《钱君匋卷》的读后感。我们一致认为,钱先生的水平之高,在海派名家中是名列前茅的。不宁唯是,我私下一直认为,老师门下,我们这些可怜虫,就篆刻而言,距离老师的水平是相当遥远,更遑论“大师”这种天上的等级。

这卷老师的印谱,选材的标准是“精品、未发表过、顾及各种面目”三条原则。老师自编出版过许多种印谱,有不少作品是多次刊发的。如果不是至精的,我们就放弃了。重点,我们放在未发表过的精品。

钱老师是多产作家,据他自己统计,印作当在二万以上。早中年,他为三李一张四位朋友刻印最多。三李,指李一氓、李宇超、李仲融三位老革命。一氓先生是老师在一九四九年以前就熟悉的,其能文,晚年担任过中联部常务副部长。李宇超,担任过山东省副省长,华东局秘书长。李仲融,南京大学哲学教授,早年曾和杨开慧烈士在同一党小组从事革命活动。一张,指张纪恩丈,其早年是向忠发秘书,后来在周恩来麾下从事地下工作,是钱老师最为亲密的朋友。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钱老师想从北京调回上海工作,困难重重,据说是在纪恩丈的帮助下如愿的。三李中的李宇超、李仲融二位,也是纪恩丈介绍给老师认识的。现在这卷印谱中,有不少老革命的姓名印,许多是纪恩丈代求的。老师为纪恩丈刻印不但多而且精,尤为奇妙的是有一方“张纪恩”三字姓名印,左下角竟然有“君匋作”三小字。作者署名一般都是刻在印侧的,刻在印面上,而且也可用印泥钤出,一流印家中,史无前例。

卷中还收录白文多字印“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上款是“长华战友”,也是值得大书一笔的好印。老师对他人的称谓,刻在边款上,先生、女士、女史、同志、仁弟、贤契、我兄……各式都有,“战友”二字则仅见于此。

在浙江海宁,有“钱君匋艺术研究馆”。正门荷花池后的墙上,嵌有多枚钱老师捐赠印的放大件。第一方,内容也是“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如果有幸见到原印,小篆长跋,还刻了四面,足徵是老师精心之作。上款也是“长华”。还有一方与它是对印,也是小篆四面长跋,印文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二印俱精彩异常。钱老师晚年,将家中藏品,后来又把“无倦苦斋”的家具、文房用具悉捐海宁政府,遂有“钱君匋艺术研究馆”之设立。经办此事的是此后担任此馆馆长的翁景浩兄。

怎么会有二方印文相同而边款上都有“长华”上款的印章,而其中一方怎么会被钱老师自己珍护?为此,我曾询问徐长华女士本人。据她说,一天“先生”(她称钱老师为先生)拿出两个图章,叫她选一个送她。她选了四面小篆长跋那个稍大的。“先生”一把夺过去说,这个他自己留着,不舍得……

因我的要求,徐长华女士从隔壁房里取来了她珍护的“多情……”印。她的儿媳妇悄悄对我说,你面子大,我们从来不知道她有图章,也从来没有看到过。仅仅过了半年,徐女士走了,享年九十。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她语速很快,但常会停下沉思。那天,她告诉我,她认识“先生”时她十六岁,他们是虹口的邻居。

印谱最后一印是“起哉”,这是名画家朱屺瞻先生用印。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期,老师为屺老刻了近二百印,是得印最多的一位。那时,屺老的齐白石刻印均还未发还,是时,画作上钤用的均为钱老师的印刻。在好几年中,老师和屺老二对老夫妻,每星期二次聚饮。一次雁荡路上的“洁而精”,另一次城隍庙旁的“绿波廊”,轮流做东,乐不可支。老师为屺老刻的俱大开大合豪迈之极。每次编入印谱或在报刊发表,老师均遵屺老之嘱,或放大或缩小些些,免遭他人仿刻制作假画。

数年以后,据说是二位老太太起了龃龉,遂使二贤相厄,至终不再往来。惜哉。(陈茗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