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芳菲阅尽榴花更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万伯翱     编辑:史佳林     2019-04-08 16:38 | |

石榴花比不得国色天香的牡丹,也不比高贵多情而又多刺的玫瑰,但许多朋友却更喜欢火红的石榴花。

共和国的领袖们无论在艰难岁月时的延安窑洞,还是在敌机轰炸硝烟弥漫的西柏坡,抑或在1949年党中央进驻到中南海,总离不开房前屋后栽种的火红翠绿的石榴树。

石榴树并不娇气,对土壤、气候环境要求不苛刻,我国大江南北都能见到她的芳踪。她原产地为西亚伊朗(波斯)、阿富汗等干热沙漠气候地带,能耐旱而不求沃土。石榴属落叶灌木或称小乔木,树龄过百年并不鲜见。她们也能长成几米高的果树呢,我们孩提时常攀登上这等大树戏耍采花摘果。在世界上有些城市选定其为国树、国花,如欧洲的西班牙、北非的利比亚。我国陕西西安、安徽合肥、山东枣庄、湖北黄石、十堰和河南新乡等地方,世代栽种后都树壮花红而被人民和政府一致认同为代表本地市花了。

在长江以北,她的物候期很晚,到喧嚣争艳的群芳落英纷飞无踪迹时,五月上旬榴花俏俏红蕾初绽,花骨朵儿才从茂密的枝叶中伸出头,长长的钟形在房上绽出一朵又一朵火红灿若霞光的花朵。她的整个花期长达一个月时光。很多国画家都会捧她登堂入画,大多画她秋实累累,而且鲜红的石榴籽绽出金黄皮外,粒粒在目,寓意人们多子多福,家庭和谐而吉祥。

我们老家齐鲁大地山东的枣庄峰城,早在西汉时就开始培育石榴树。改革开放后,这种良好的经济植物竟发展成十二万亩,48个品种,达五百三十万株,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石榴园。这种花海树洋,夏秋生长旺季时,果农们在高坡上凝睇这蓝天白云之间望不到边际的绿色海洋,果花红丽如铺霞缀锦,深绿叶丛起风时如碧海波涌!在2000年,这硕果累累的榴园无论面积和株数都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实际上我国大江南北的石榴优良品种绝不止以上笔者所提,比如我们体育界,出生云南省的中国第一个女子世界乒乓冠军邱钟惠和她的队员们,几乎每年都给我们捎来家乡的大石榴。这云南石榴个个硕大如茶碗般,粉红如玛瑙的颗粒,则汁多味甜。还有我当年下乡劳动时在河南认识的勤劳憨厚的老马,和我成为了至交兄弟,每年国庆节后都会专程从郑州坐火车到京送两箱石榴和一口袋花生红薯。这石榴是他家乡河南荥阳市河阴培育的石榴,个虽比云南小不少,但皮很薄,粒甚多,味极香甜,而且其果肉的粒骨吸汁后,我试尝了一下都软而香,我干脆多咀嚼几下,就吞咽下了这种“软籽石榴”。据中医讲,石榴性凉、清热解毒、健脾润肺消食,正好治治我这个北方人的燥热。老马说此石榴是大清王朝皇帝的贡品,我深知此果实之优良品质,毫不怀疑。值得再写一笔:安徽怀远县的石榴也如云南石榴般大小,成熟时则籽白莹澈如水晶,含糖量高达15%-17%,风味醇厚也闻名于世。

几年前我女儿扬扬院中种植了两棵老石榴树。这两棵树是经过嫁接后再移栽过来的,主树干以别的树种为母本,主干沧桑似铁,侧枝虬结如龙似蛇,旁逸斜出。我常驻足细观察,我判断此树已历经几十年春秋和风霜雨露了。但整个树体表现则老而弥坚,还年年焕发着青春抽出新枝嫩芽。我每每寒冬趁果树休眠期,就凭着当年下乡时学会的园艺技术重操旧业,又跨上合梯对树体动锯舞剪一番。我劳动时仍按当年果树修剪流程:疏强留弱,去掉这些消耗营养而不开花结果的健壮“徒长枝”,果农戏称它们为“二流子”,留下短小粗实而能开花结果的果枝。园艺上对挡住阳光过于茂密枝叶和枯病枝叶的剪除,常叫“开门打窗”——枝叶花果都是喜欢大自然的通风透光呀!修剪锯掉多余枝干后也能避免病菌害虫的滋长蔓延。我也弓身伏地毫不留情地剪除从石榴老树根四周冒出的不少争夺地下水分营养的蘖苗。

喜爱石榴的人们要记住:在温度超过零下十五摄氏度时,她们通常会冻死。我回忆2010年前后北京因罕见几十年未遇的低温而冻死的石榴果树,高达47%。因为她们的祖上是生活在阳光充足而不严寒的沙质土壤地带的,喜欢种植石榴的人们可根据气象预报,严寒降临前多用些草绳和塑料纸把主侧枝包捆起来越冬,树根周围多放砖头石板压上层层树叶,也可抵御零下十五度的酷寒严冬吧!

最后喜读到南宋文学大家杨万里诗赞石榴:

蒨罗绉薄剪薰风,已自花明蒂亦同。不肯染时轻著色,却将密绿护深红。(万伯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