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马大哈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锡高     编辑:钱卫     2019-04-24 16:28 | |

  谁的身边没有马大哈?说起来,一个比一个扎劲。

  马大哈,就是那种性格大大咧咧、办事丢三落四的人,上海话叫作“投五投六”。生活中,这样的人到处都有,并留下很多经典的马大哈故事。

  那天早上,听到小区楼上有人在阳台上哇啦哇啦叫:“喂,晨晨,侬哪能嘎‘投五投六’呃啦,侬背呃是倷老爸呃双肩包!”原来王阿姨家里读初中的儿子急急忙忙去上学,错将他老爸同样款色的双肩包当成自己的书包了,人已走到楼下,被老妈骂回去了。等到晨晨换回双肩包,走到楼下,王阿姨又奔到阳台“骂山门”了:“侬搭我‘西’回来!双肩包调转来了,但侬阳伞又落了门厅里了,天气预报,今朝要落雨呃!真是前世作孽,我哪能会养出嘎‘投五投六’小赤佬!”

  几年之前,发生过这样一件马大哈故事,与晨晨的“投五投六”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一个家住五楼的年轻妈妈,一天趁几个月大的孩子正在午睡,便去楼道里丢垃圾袋。谁知刚出门,只听“砰”的一声,一阵风把房门吹上了。被惊醒的孩子不见了妈妈,哭得稀里哗啦。妈妈没带钥匙,进不了家,隔门听着孩子的哭声,急得“头头转”。情急之下打了110求助。警察很快赶到,并叫来消防队。消防战士绑上安全带,从楼顶空降到五楼,破窗而入。

  照理,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故事也该到此结束了。哈哈,生活不可能如此平淡无奇的。当警察和消防队员要撤退的时候,那个妈妈握着消防战士的手千恩万谢,非要把他们送到楼梯口。就在大家迈出房门的瞬间,风再次把房门给吹上了!消防战士只好苦笑着又“复制粘贴”了一遍攀爬楼顶、空降而入的过程。这回马大哈妈妈无地自容,赶紧把钥匙抓在手里。但愿她汲取教训,再也不要发生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了。

  马大哈的人都是因为缺根筋,有些“故事”,只要稍微留点心,绝不可能变成“事故”。那天朋友聚会说起马大哈的故事,一个比一个“扎劲”。一个说,单位里有个同事,出名的马大哈,绰号就叫“毛估估”。有一次,开车去幼儿园接了儿子回家,半路上发现仪表盘上油量指针接近零了,便找了家“中石化”加油。到了加油站,车刚停稳,儿子告诉老爸“小便急煞了”,然后打开车门,奔奔跳跳去了洗手间。等加完油,这家伙把儿子去了洗手间的事忘记得一干二净,一踩油门,车子开得飞快,把五菱宏光开出了玛莎拉蒂的“腔势”。到了屋里厢,也没有记起儿子的事。直到警察打来电话,才想起宝贝儿子被自己丢弃在了加油站。

  还有一个接送小孩去幼儿园的“故事”,噢不,是“事故”。有个小孩平时都是爸爸妈妈轮流送他上幼儿园的,那天爸爸妈妈单位里都有事,“急促乌拉”赶去上班,送幼儿园的任务临时交给了小孩的舅舅。舅舅开车把小孩送到了离小区不远的一家幼儿园,小孩说不是这个幼儿园。舅舅以为小孩子想“赖学”,是故意这样说的,于是训斥道:“侬勿要跟我‘耍滑头’,勿去幼儿园当心我打断侬呃‘脚骨’!”在舅舅威逼之下,小孩子哭丧着脸走进别人家的幼儿园了。后来,小孩自己幼儿园的老师等了一上午也没有等到,便打了小孩妈妈的手机。妈妈以为小孩走丢了,吓得半死,找到小孩舅舅一问,这才知道,原来舅舅送错地方了。

  大多数的马大哈,当然会给人们,也给自己带来麻烦,带去尴尬。但也有的人却因祸得福,“搨”了马大哈的大便宜。一对年轻人,男的叫阿源,女的叫小月。两个人在朋友的生日派对上相识已经半年多了,互生好感。有一天,阿源对小月说:“阿拉明年结婚好伐?”小月一时紧张,错把“明年”听成“明天”,心想这个阿源平常“疲塌塌”“笃姗姗”,今天为啥如此“急吼拉吼”?再一想,人家毕竟是求婚嘛,急一点也是情有可原,至少表明了他爱我的态度。于是小月涨红着脸,羞涩地答应了。不过,小月补充说,自己离法定结婚年龄还差两天。

  阿源一听,轧出苗头,知道小月把“明年”错成“明天”,便顺水推舟,也不揭穿。等到了第三天,小月法定年龄到的那天,两个年轻人高高兴兴去民政局领证了。几年过去,小月还是有点马大哈的样子,阿源却从不计较,在他的心里,这个才是小月最可爱、最迷人的优点呢!(杨锡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