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胡晓军:半日空堂话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晓军     编辑:钱卫     2019-05-02 13:05 | |

  但凡内心有了高贵,即便外表荒唐,却也是高贵的一种表达方式。

  明代文坛戏风盛行,观之不足,粉墨唱之;唱之不足,纸笔书之。不过文人写戏,有个毛病,只把戏当了诗文来做,抒胸间意气、浇心中块垒,只顾写得快活,把戏的结构、人物、矛盾甚至情理都尽情抛到了脑后。简言之,将诗文投了戏胎,而戏却几乎无法演了。

  不过无法演,不等于不能读。这就是戏的妙处——集文学与艺术于一体,即便上不得舞台、成不了表演,其文学价值依然完好,比如明代举人邹兑金写的《空堂话》。

  话说一个元旦新正之日,天气和煦。书生张敉宿酒方醒,又思聚饮,即命家奴去请好友唐子畏、祝希哲前来谈诗论文,把酒言欢。

  家奴一听,就傻了眼。唐子畏几年前就已病故,主人曾亲往祭奠;祝希哲几月前赴京求官,主人曾亲自饯行。这鬼也好、人也罢,都上哪儿找去!好在家奴乖巧,料定主人尚未清醒,更知主人脾性,若是当面违拗,后果会很严重。眼珠一转,计上心来,家奴假意答应,出门闲逛直到午时方归。他原盼主人清醒过来,打消成命,不料前脚进门,就被劈头盖脸骂了一顿。情急之下,家奴只得谎称唐祝二人已经应允,正在路上,随后便到。

  张敉听了,转怒为喜,又想起另一好友张孝资,嫌家奴办事不力,决定亲自去请,只让家奴安排桌椅酒食。须臾请到,进门又问,家奴破罐破摔,将扯谎进行到底,竟称唐祝二人已到,正在花厅吃喝着呢。张敉引张孝资进得花厅,见了左右两把空椅,居然口称唐兄祝兄,分别拱手致礼,直把躲在一边的家奴看得目瞪口呆。张敉主位坐定,又命家奴请相熟的艺妓前来弹唱助兴。那艺妓是个伶俐女子,一听家奴描述,心领神会,进得厅来,先不向张敉张孝资问安,而是向子虚乌有的唐祝二人道万福。席间更是频频对空椅子发问:“祝相公,那燕京春色还与吴门一样否?”然后侧耳聆听,点头称是;又请“唐相公”为她两个知心姐妹捎信问候,等“唐相公”答应,又起身道谢……

  一切乔模乔样,一切似真似实,胡闹了整半日,天色向晚,席终人散。张敉再度大醉,只得命家奴代行送客之礼。出得门外,家奴实在忍不住,就问张孝资:“先生,敢问适才饮酒一共几人?”

  张孝资反问:“你道几人?”

  家奴伸出指头:“三人。”见张不语,马上改口:“五人?五人!”

  艺妓听了,脱口而出:“怕只是张相公一人吧?”

  张孝资这才点头:“论起来古今才子,哪一个不在座上?只是古今才子,原没有两副肚肠。”

  原来张敉是个狂生,放浪形骸,率性恣情。说起读书,他说“部部皆窥,偏空下眼前八股”;说起交友,他言“人人愿友,只拗了场中主司”。张敉还自谓“半世磨成傲骨,前生种下痴肠”,既有傲骨,必作出高贵事来;既有痴肠,必干下荒唐事来。

  但凡内心有了高贵,即便外表荒唐,却也是高贵的一种表达方式。从邀友到聚饮直至分手,张敉始终是最明白的人。他所要的,是“以天地为室,与四海诸公共处”。此境既然不是现实,那么与逝去的友人空堂相会,又有何难?只是如此况味,仅自己一人演独角戏过于无聊,须有人帮衬协助、共同作成才好。家奴悟性差,于是遭喝斥,只得顺从了主人;艺妓善解意,于是得赏赐,完美服侍了客人;张孝资才是张敉的知己和最佳拍档,始终配合他演完了这出戏。

  明代文人之风,有时颇似晋人。《世说新语》写王徽之雪夜访戴安道,从山阴驾船去剡。船行一夜,到了戴家门前,王徽之掉头便走。随从问其何故,王徽之答:“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与《空堂话》比,一个是兴之所至、乘兴访友,兴之所尽,不见其友;一个是兴之所至、乘兴邀友,兴之不尽,若见其友。相同处是两人始终清醒,将高贵事作了荒唐状;不同处是一个独来独往,无人能解,不免孤单;一个不但得到被动配合、更是有了主动捧场,堪称幸福。

  明代的戏,有举世公认的经典,也有见仁见智的作品——即对一部分人来说只是寻常,而对另一部分人而言堪称绝响。我想《空堂话》若配上角色,演个小戏,可能依然合乎某些人的口味。不妨闭起眼睛,想象一下,在远离喧嚣的山水精舍,依曲谱吹起笙箫、按传奇甩出唱腔、据传统舞动身段,在领略传奇文辞之雅、昆曲唱做之妙的同时,近观明人的忘情恣肆,远追魏晋的率性自在,或高贵半日,或荒唐半日,再与当今以功利为标杆的处世哲学、以欲望为纽襻的交友准则做一番对照,观复再观,吟而复吟,或许从灵魂中真能涤出几许浊物、升起一道清气来的呢。

  将身于浊世,从古以清斟。半日空堂话,一腔断肠心。晋风岂已绝,明哲未能禁。已醉求重醉,方吟更复吟。(胡晓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