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开车时,我坚决不揿喇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高明昌     编辑:钱卫     2019-05-02 13:06 | |

  车子必须装喇叭,全世界都一样;但揿不揿喇叭,如何揿法?全世界都不一样。

  我坚信自己的车子没有喇叭,但我的车子有喇叭。没有喇叭是感觉,有喇叭是事实。有喇叭与没有喇叭的区别在哪里?想来想去,是揿还是不揿,不揿喇叭,有与没有都无实在意义。开车十几年了,到哪儿去,在哪条路上,我都要求自己做到:坚决不揿喇叭。为什么?还是从一件小事说起。

  十多年前,我从南桥回到老家,在老家的机耕道上向南驰着,一辆车子从南面方向驰来,一二分钟后要与我的车擦肩而过,前面有一位老人在路边慢腾腾地走着碎步。南面的车子还没有开近老人的边上,喇叭已经响了起来,是长音,长音划过明媚的天空,钻进了人的耳朵。到了老人身边,喇叭又突然响了两记,短促、尖锐、惊悚。车过去了,老人却坐在地上,两只手捂着耳朵,低着头,干坐在地上,一动也不动。

  我的车本来就慢,此时已经开不动了。停车,走了下来。我觉得,这个老人就是我的乡亲,按辈分应该称呼爷爷,或者太爷爷。太爷爷坐在地上,一把老泪在干涸的眼眶里打转。我走近问太爷爷:我能把你送回家吗?老人一看,又是一辆车子,一根手指着我车子的车头,恐慌极了,嗯嗯唔唔地说了好几句话,我一句话也听不出来,但话的意思全看懂了:这喇叭还响么?

  那时,我就恨透了那只喇叭,也恨透了那辆远去的车子。

  在一个上了很大岁数的老人身边揿喇叭,那不叫本事,那叫什么,你知道。那日起,我疑神疑鬼,也心心念念,要弄掉我车上的那只喇叭,我去过几个专卖店,问过几个师傅,大家都笑我:好端端的车子,好端端的喇叭,好端端的人,干什么呀?师傅们怀疑我得了什么精神病,都劝我回家,也顺便告诉我,喇叭拆掉是要违法的。这“违法”两字吓怕了我,我只好把车子开回家。

  喇叭还在车子里,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在车子里,心情就一直悬空着,担心着。我非常怕自己哪日出门,手按了喇叭就响了。我担惊受怕,所以我用车时,先嘱咐自己,也祈祷自己,喇叭千万别揿。好在我的迈腾车,揿喇叭大拇指要用点力气的,我的大拇指力气小,要揿,先用力气,用力气的时候,我先想到了车里还有一只喇叭。

  有一次,我与同事一起外出工作。需要跑几十里的路,途经青村镇街面,在最繁华的地段,前面有一位过马路的老人,我就在车里等,旁边的同事对我说,绿灯哎,揿喇叭呀!我没有回应,继续等待,等老人走过,才慢慢地开车向前走。同事拍了拍我的肩头,跷了跷大拇指说,好的,学习了,是不揿为好。这是我最开心的一次,因为有人理解了我,我感觉文明终于得到了理解和支持,文明在传递。我那时开始反过来想了,这车子有喇叭是好事,可以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习惯,以及文明程度。现在,我能做到车上喇叭有,心里没有喇叭;心里没有喇叭,心里就有了什么,你也知道。

  我的这些开心每次都让回家的路段折腾得倒胃水。每一次回老家,途经江海路、平庄路、金海路、新林东路、浦星路,路多路长,总会遇见几十辆车子。有些车,又高又大、又粗又壮、又长又宽,你的车开在他前面,绿灯才亮起一秒,后面就开始滴滴,而且滴个不停;假如在你车边开过,不但速度快,风力大,还不时地揿着喇叭,那个气势就像开了动车、高铁,或者飞机一样。抬眼望,高高的车头里坐着一个人,这人个子真的不大,一如他的灵魂。我对我妻子说:这样的车,为什么要装喇叭,而且都是大喇叭。妻子不以为然,车子不装喇叭还叫车子?

  车子必须装喇叭,全世界都一样;但揿不揿喇叭,如何揿法?全世界都不一样。假如哪一天,开车的人,少揿喇叭,或者不揿喇叭,该是一个怎样的安静世界。

  现在暂时做不到,但至少要做到:不向一个上了岁数的老人揿喇叭。(高明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